新闻动态

教育学院“百校千师”公益支教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回顾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1-10-12 16:14:20      访问次数:26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赋能日喀则教师、助力新西藏建设,促进教育学院师生在实践中学思践悟和涵养家国情怀,20218月,教育学院开展“百校千师”公益支教活动暨“情系日喀则教育 助力新西藏建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期间,实践团联络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和学生,通过网络在线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围绕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生可持续发展教育、教师职业发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及青少年健康行为等主题开展调查研究。调研团队围绕“准、深、真”,坚持在深入基层过程中了解需求、汲取智慧、解决难题,共调研师生群众7900余人,形成调研报告6篇,累计7万字。


西藏日喀则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状与对策分析

指导教师:梅伟惠 教授

实践团成员:陈浊孙嘉灿张雨林索朗普尺

调研简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我国教育改革的战略性任务,西藏日喀则地区现已通过推行相应政策与措施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本研究通过文献分析和问卷调查的方法,以日喀则市中小学校长、教师为对象进行调研,结合当地的政府报告,发现日喀则市义务教育均衡化目前在办学条件、师资配置、队伍优化等方面已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同时存在教师结构性短缺、现代化进程缓慢、内生动力不足、学生学习积极性存疑等问题。借鉴国际经验,根据我国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际情况,未来或可在投入、管理、教师和学生等四个方面做出改变。在投入方面,需坚持教育扶贫,改善教学条件;在管理方面,需坚持统一领导,加强过程监督;在教师方面,需优化师资配置,强化教研引领;在学生方面,需狠抓控辍保学,构建合作体系。


西藏日喀则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可持续发展教育调研报告

指导教师:何珊云 副教授

实践团成员:潘娜瑛沈演张雨萌、次仁卓玛

调研简介:可持续发展教育是国际社会倡导的可持续社会发展理念中的关键内容。本研究调查了西藏日喀则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对可持续发展目标概念的了解、对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态度、可持续发展意识及行为以及接受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情况分析发现西藏日喀则地区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教育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扎实基础,但仍存在学生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具体内容了解不多、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行为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部分学校对可持续发展教育不够重视等问题建议地区管理部门制定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教育规划文件教育目标体系;学校积极倡导可持续发展教育,加强教师专业培训;教师增强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意识,更新可持续发展教育观念教学方式;学生提升自身的相关知识水平,努力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通过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的联手努力,提升西藏地区可持续发展教育水平及学生可持续发展素养。


西藏日喀则地区教师工作满意度的现状调研与原因分析

指导教师:叶映华 教授

实践团成员:唐路靖张恩铭、王雅、白玛拉姆

调研简介:研究旨在探讨教师工作满意度现状及其影响因素。通过问卷调查,研究者发现日喀则地区教师工作满意度在整体上中等偏低,并在性别、民族和学校层次等方面存在组间差异。多元回归分析表明,教师合作、感知的同事社会支持、学校归属感都是影响日喀则地区教师工作满意度的主要因素。根据上述结果,在学校层面,首先应积极推动教学过程中的教师合作以提高教师的工作满意度,其次应探索更多途径以帮助教师形成“团队感”“集体感”以促进教师工作满意度的提高,最后应缩小教师群体间差距,促进当地教师向优向均发展。


西藏日喀则地区学校氛围和教师效能感如何影响教师领导力和教师热情

指导教师:叶映华 教授

实践团成员:张恩铭唐路靖、王雅、白玛拉姆

调研简介:本研究旨在探讨教师领导力和教师热情的现状及其在学校(教师感知的学校氛围)和个人层面(教师集体效能和自我效能)的影响因素。描述性统计结果表明,当地教师普遍认为自己具有较高的领导力和教学热情。差异检验结果表明,性别、学校层次、教龄、学校位置和民族等变量都可能带来组间差异。中介分析结果表明,教师感知的学校氛围正向预测教师领导力和教学热情;在教师感知的学校氛围与教师领导力间,集体效能和自我效能起独立和链式中介作用;在教师感知的学校氛围与教师热情间,自我效能起独立中介作用,“集体效能→自我效能”起链式中介作用。研究表明,地区和学校应增强对女性教师、中学教师、新手教师、城郊教师和藏区汉族教师的支援,注重教学氛围和师生关系(尤其是教学氛围)的改善,并在提出改善对策时,考虑教师集体效能和自我效能的提升。


【西藏日喀则地区青少年健康行为和身心健康现状及对策研究

指导教师:邹昱 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

实践团成员:戚博特沈凯凤扎西次仁次央

调研简介: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青少年的健康行为和身心健康问题逐渐被人们关注。通过网络问卷对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域内中小学生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日喀则市域内中小学生每周参与身体活动的时间短、强度低,学生的学业压力以及焦虑性情绪障碍等心理问题较为突出。对此,在未来教育工作中教育工作者首先要认识到开展体育活动对学生的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学校层面要保证学生的运动时间,教师角度要合理课程内容逐步提高运动强度;其次,针对学生日益突出心理健康问题,学校要注重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和谐的育人环境,开展多样化的文化活动及学术活动。教师要与学生保持良性的沟通交流,要尊重学生、相信学生,用心呵护学生的成长。


西藏少数民族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现状与对策研究

指导教师:包松

课题组成员:傅浩东、顾超、刘嘉欣、旦增

调研简介:思想政治教育在中小学生道德品质和政治素质培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思想政治课程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民族地区的思想政治教育具有相对的复杂性和特殊性,调查发展当前地区思政教育存在教育内容概念不明确、途径不够多样、相关研究不够与时俱进以及对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功能不够凸显。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政策的支持力度和民族地区校园文化建设,重视民族地区师资人才的引进和民族骨干教师培养,构建加强多民族地区多渠道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同时净化社会环境,为中小学生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调研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学生精准把握时代坐标,主动对接国家需求,充分发挥学科背景和专业素养优势,通过调研地区教育发展现状,为地方教育“把脉问诊”,掀起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青春风暴。


受疫情影响,浙江大学教育学院2021年“百校千师”乡镇教师公益支教活动暨“情系日喀则教育 助力新西藏建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线上形式开展。特别感谢日喀则市教育局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日喀则地区中小学师生的热情聆听与参与。“情系日喀则教育助力新西藏建设,教育学院将持续关注日喀则地区教育发展现状,为当地教育发展贡献教院智慧和教院力量!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百校千师”赴西藏公益支教暑期社会实践团

 20211011


推荐阅读

情系日喀则教育,助力新西藏建设 ——记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百校千师”线上公益支教活动

浙大教育学院“百校千师”赴西藏公益支教暑期社会实践行前动员会顺利召开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