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897年的求是书院和育英书院的相关学科,1928年和1952年分别完成教育学系和体育学系建制,均为中国现代大学中最早的教育、体育学科建制之一。俞子夷、孟宪承、郑晓沧、庄泽宣、黄翼、沈有乾、陈立、王承绪、陈学恂和舒鸿、胡士煊等享誉国内外的著名教育学家、心理学家和体育专家曾在学院任教工作。在跨越三个世纪的教育实践中,学院始终秉承“求是创新”的理念,以“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为根本,以“诚真、认真、启真、守真”为价值导向,以“六实”党建为引领,创建“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教育学院。

学院现由教育学系、体育学系、课程与学习科学系、教育领导与政策研究所和军事理论教研室组成。建有教育部浙江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浙江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现代化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等4个省部级研究机构;浙江大学中外教育现代化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教育科学与技术研究所、运动科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教科书研究中心、国际教育研究中心、科举学与考试研究中心等7个校级研究机构;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智能教育研究中心、体育大数据研究所、学习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体育产业与健康管理研究中心、体育健康促进研究中心等5个院级研究机构;设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革新为发展服务计划”(APEID)浙江大学联系中心、全球大学创新联盟亚太中心GUNI-AP秘书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世界休闲组织浙江大学休闲卓越中心5大国际教科研合作平台。

学院建有教育学、体育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拥有教育学、体育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学位授予权,涵盖1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3个专业学位点;拥有教育史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教育学、体育人文社会学等浙江省重点学科;设有教育学、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体育教育智能体育工程5个本科专业,教育学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特色专业。教育学、运动训练、体育教育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114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1人、副高级职称24人,“百人计划”研究员20人,特聘研究员2人,特聘副研究员1人,长聘副教授3人,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5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人,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2人等高层次人才,并聘有浙江大学求是客座教授等众多国内外兼任、兼职教授。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458人,在学硕士研究生432人(含专业学位研究生244人),在读博士研究生315人(含专业学位研究生134人),在校攻读学位外国留学生27人。

 

(数据统计截止至202310月)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