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情系日喀则教育,助力新西藏建设 ——记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百校千师”线上公益支教活动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1-08-16 16:31:40      访问次数:630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教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重要性作用,不断强化教师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值此建党百年和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之际,为赋能日喀则教师、助力新西藏建设,促进教育学院师生在实践中学思践悟涵养家国情怀,浙江大学教育学院811813日举行主题为“情系日喀则教育,助力新西藏建设”的“百校千师线上公益支教活动,共举行了6场讲座活动得到日喀则市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共有来自日喀则18县区和市直属学校的245名教师参加本次培训。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811日上午,“百校千师”线上公益支教活动正式开班。日喀则市教育局副局长孙桂芳、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包松老师出席开班仪式,200余名参训教师和实践团师生代表共同出席。孙桂芳副局长表示,虽然疫情影响了线下活动开展,但阻隔不了汉藏人民的情谊相连。他对教育学院师生实践团表示感谢,并要求全体参训教师提高站位、把握重点,充分珍惜培训机会,提升教师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争做新时代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包松副书记代表实践团师生向日喀则市教育局的精心组织和一线教师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包松老师回顾了“百校千师”项目的缘起、初衷和坚守,并表示“百校千师”项目秉持“送教上门,师生联动”的宗旨,体现了教育学院的专业精神和社会担当。“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包松老师表示,希望通过培训活动,传递教育新思想、教学新理念、教书新技巧,促进基层实践经验与先进教学理念的借鉴融合,赋能日喀则教师,扩大优质教育半径。

开班仪式结束后,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吴巨慧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给藏区教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也拉开了本次活动系列讲座的帷幕。

讲座上,吴巨慧老师对西藏的历史以及建国以来的西藏政策做了回顾与梳理,从历史的脉络和政策的变迁中揭示西藏和平解放70年的辉煌历程。吴巨慧老师重点围绕“为什么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什么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怎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问题展开论述,并结合视频案例,生动形象地描绘了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意义和深刻内涵。吴巨慧老师强调,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铸中国梦”的时代华章。

赋能一线教师,扩大优质教育半径

一线教师是教育发展的基石,是提高地区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关键。结合教师需求与日喀则地区实际,着眼教师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提升,本次公益支教围绕基础教育改革、课堂教学设计、科研能力提升、青少年体适能评价、教师职业礼仪等主题开展专业培训。

 

811日下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学习科学系何珊云副教授作题为“重构学习历程:基于深度学习的教学设计”的讲座。何珊云老师通过教学案例介绍了“情境”在学习及教学设计中的重要性,引出“深度学习”的本质及意义,并围绕“培养怎样的学习者”“学习方式如何变革”“学校与教师该如何做”三个问题展开具体阐述。何珊云老师指出,要通过基于深度学习的教学设计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帮助学生掌握未来发展所需的关键技能、必备品格和价值观念。其中,设置具有指向性、综合性、真实性的驱动型问题,采用多元性评价方式,开展项目式学习,以及提升“技术意识”和现代教学技术应用能力是值得当代教师深入探究和运用的。

812日上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系副系主任梅伟惠教授为藏区教师作题为“世界基础教育改革的重点与趋势”的讲座。梅伟惠老师分析了当前世界基础教育改革的背景,从确保教育经费投入、提升教育公平与质量、推动教育数字化改革、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变革等维度阐述了世界基础教育改革的重点。最后,梅伟惠老师结合近几年国际组织发布的报告,以基础教育阶段新旧教学观的对比为切入点,分享了未来教育改革的五点趋势。梅伟惠老师指出,基础教育改革既要放眼世界,也要立足本土。此次讲座通过介绍国外基础教育的丰富经验,揭示世界基础教育的新动向,为日喀则地区教育改革提供了新思路,为解决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贡献了浙大教院的知识力量。

 

812日下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学习科学系副系主任叶映华教授以“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为题,分享了开展教育科学研究的思路和经验。叶映华老师以西藏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立项课题名称为例,介绍了教育研究的4个基本步骤,即研究问题提出、研究设计与方法、研究结果和研究讨论与成效分析。她表示,一个好的研究选题,应当是具有“价值”的、且“可行”的,同时应当是基于研究者“研究积累”的。叶映华老师随后强调了文献综述的重要性及其特点,并着重介绍了扎根研究法、行动研究法和测量法的步骤、程序和注意事项。

 

813日上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体育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邹昱围绕“儿童青少年体适能评定与改善”主题,分享了儿童青少年体适能现状、问题、评价与改善建议。邹昱老师阐述了当前儿童青少年肥胖比例高、身体素质水平低、视力问题日益突出等一系列问题,并介绍了心肺适能、肌肉适能、柔韧适能、身体适能等影响健康体适能的四大要素及其评价方法。结合高原地区特点,邹昱老师就如何提高身体适能水平、改善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降低健康风险提出了指导准则,重点示范了发展肌肉适能以及柔韧适能的练习方式,并强调,发展体适能的重要意义在于增强儿童青少年的体质健康和心理健康状况。

 

813日下午,包松老师以“礼行校园 仪美职场——教师礼仪与职业形象管理”为主题,与参训教师进行了一场“教育与礼仪”的对话。从“礼”入手,包松老师指出,“礼”是中国文化的突出精神,源于人的恭敬之心、辞让之心,并强调师生之间、人与人之间要做到“表情有度”“身体有度”“言语有度”。她表示,教师应当看到成绩、表现之外学生作为人本身的特质,认识到礼仪的本质在于表达对他人、对自我的尊重,最终达成“德成于中,礼行于外”。包松老师随后从称呼礼仪、问候礼仪、倾听礼仪、言谈礼仪和空间礼仪五个方面,阐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校园当中应该贯彻的礼仪规范。她最后强调,高尚的职业精神、良好的外表形象、得体的行为举止方能成就一名完美的人民教师。

情系日喀则教育 助力新西藏建设

因受疫情影响,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百校千师”公益支教活动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为期3天的线上讲座活动,课程设置合理紧凑、学习主题多样、方法形式灵活,授课专家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案例鲜活,既有前瞻性的理论指导,也有丰厚的实践支撑,为参训教师呈现了一场知识盛宴,为日喀则市教师专业发展贡献了浙大教院力量。本次公益支教活动还将面向一线教师和学生,通过问卷的形式调研日喀则地区教育发展现状,为当地教育“把脉问诊”。

参训教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拓展了能力,更加深切感受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更加理解科学合理的教学设计可以更好提升教学效率,更加懂得教研能力是现代教师必备的素质,更加认识职业礼仪修养是决定教师教学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不断增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和“五个认同”民族团结意识,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在培训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教学中,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特别感谢日喀则市教育局的组织与支持,部分图文来源于日喀则市教育局)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百校千师”赴西藏公益支教暑期社会实践团

 2021815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