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举行平行论坛报告

部门:教育学院办公网      日期:2023-12-22 09:02:49      访问次数:11


2023121617日,由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的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在浙江大学召开。1216日下午,年会的5个平行论坛成功举行。本次年会共收到238篇论文,大会从中遴选出53篇,在平行论坛中交流汇报。每个平行论坛由2位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委员担任主持人。

平行论坛一在阳明厅举行。苏州大学曹永国教授、复旦大学徐冬青副研究员担任论坛主持。11位教育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杭州师范大学孔苏博士了题为“再议中国教育学何以可能”的报告。湖南师范大学王卫华教授做了为“教育强国背景下中国教育学话语的建构路径——来自《论语》存在论表达方式的启示”的报告。上海师范大学阎亚军教授了题为“教育何以强国?”的报告。西北师范大学赵旺来博士了题为“中国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学科演进及其理论逻辑”的报告。杭州师范大学赵伟黎教授作了题为“从‘认识论翻译’视角考察‘中国教育学话语’的国际表达与对话”的报告。沈阳师范大学田若飞副教授了题为“教师评价的元问题:何谓‘师’?”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刘长海教授了题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优秀教育传统创造性转化道路”的报告。浙江财经大学贺武华教授了题为“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教育强国建设摭谈”的报告。西南大学研究生王蕾了题为“教育强国背景下我国民族教育理论体系重构研究”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裴前方了题为“生命·实践:中国教育学团队建设组织特征探微”的报告。沈阳师范大学赵爽副教授了题为“百年中国自然主义教育思想的缺失与影响——基于现代国家与现代教育关系的思考”的报告。



 


 

 

 



平行论坛二在梨洲厅举行。由浙江师范大学李云星教授、广州大学苏启敏教授主持。10位教育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太原师范学院樊香兰教授了题为“优秀乡村教师培育的价值意蕴、现实困境与优化路径”的报告。河南大学魏宏聚教授了题为“教学经验概念化的价值与操作”的报告。杭州师范大学李丽副教授了题为“教育空间生产的现代性问题及‘异托邦’再造”的报告。重庆师范大学冉亚辉教授了题为“夯实基础、尊重天赋、宽容差异、全面育人:高质量基础教育基本要求——基础教育建设教育强国基本理论论析”的报告。湖北师范大学鹿星南副教授、研究生伍佩了题为“人工智能赋能学校教育变革内在逻辑、潜在风险与规避路径”的报告。广西师范大学徐乐乐副教授了题为“论教育学知识生产的人格向度——基于舍勒人格伦理学的知识价值分析”的报告。河南大学王振存教授、张清宇老师了题为“教育强国建设的逻辑、目标指标与路径”的报告。陕西师范大学郭祥超副教授、研究生唐诗雨了题为“论教育强国建设的安全逻辑”的报告。滨州学院王莹博士了题为“从表象到行动:教育强国背景下教育知识生产的认知论转向”的报告。西北民族大学尕藏草副教授了题为“我国教育学原理研究生培养的路向与启示—基于2017-20221496篇硕士学位论文研究主题的比较分析”的报告。


 

 

 

 

 


平行论坛三在舜水厅举行。四川师范大学朱晟利教授、海南师范大学任仕君教授担任主持。10位教育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东北师范大学张敬威副教授了题为“教育数字化转型下学习生态建设的定位与路径”的报告。浙江树人学院邱昆树副研究员了题为“文明型国家与教育强国的路径选择”的报告。西南大学范涌峰教授了题为“基础教育学论纲”的报告。云南师范大学张睦楚副教授了“全面抗战时期后方中小学教师‘师荒’问题述论”的报告。河南师范大学高雅博士了题为“把教带回教育:论格特比斯塔对教学关系的考察”的报告。浙江大学张佳副教授了题为“教师交流轮岗政策实施现状及优化对策——利益相关者视角下的混合研究”的报告。东北师范大学高晓文副教授了题为“‘教育规划’在深化改革中的决策机制:职能、布局与限制”的报告。温州大学倪小敏教授了题为“教育政策谱系学方法的本土化路径构建”的报告。首都师范大学李栋博士了题为“教科书基本理论建设论纲”的报告。广西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王丽了题为“边境民族地区教师文化回应教学的现状调查”。


 

 

 

 

 

 


平行论坛四在存中厅举行。陕西师范大学龙宝新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夏正江教授主持。9位教育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东北师范大学杨清溪教授了题为“人民美好教育需要视野下学校功能和服务改进研究”的报告。华中师范大学邹红军副教授了题为“人工智能真的能促进教育更好发展吗?——基于个性化的批判视角”的报告。南京师范大学王加强教授了题为“教师上课紧张体验的现象学分析”的报告。北京体育大学郝东方副教授了题为“从物化到人化:教育评价的底层逻辑审视”的报告。杭州师范大学程建坤副教授了题为“问题发现教学: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之道”的报告。华中师范大学罗祖兵教授了题为“教学活动方式现代化:实现教学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内容——兼论现代信息技术之于教学现代化的作用”的报告。河南大学王晋教授了题为“‘素质教育’作为方法——中国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一项典型作为”的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张旸教授了题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筑基教育强国建设的逻辑与路径”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于金申了题为“从还原论到超复杂系统论:未来学校研究的视角转向”的报告。


 


 

 

 

 


平行论坛五为研究生论坛,在浙江大学教育学院222会议室举行。由江南大学伍红林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张向众教授主持。11位研究生和两个学校团队围绕会议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华中科技大学谢升梅了题为“高质量教育背景下的教师理论自觉:内涵建构、形成过程以及培育机制”的报告。山西大学岳蓉了题为“教育强国建设背景下中国教育学的地位”的报告。浙江大学樊溶了题为“论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需求与教育责任”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金羽西了题为“从‘已来’发现‘未来’——未来学校空间研究”的报告。东北师范大学满莹了题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与中国教育学自主知识生产—— 基于知识社会学的解释路径”的报告。浙江大学吕雪晗了题为“基于文献阐释法的视频分析在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研究中的运用——兼论视频分析的方法论意义”的报告。湖南师范大学孙露了题为“返本、开新及复命:教育家精神的内涵阐释”的报告。浙江大学刘智慧了题为“校长和教研组长谁对校本教研质量提升更重要?——基于H9238名教师的调查”的报告。陕西师范大学李明了题为“高质量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强国建设的内在逻辑与实现路径”的报告。南京师范大学冯浩了题为“教育研究的不确定性转向:兼论‘不确定性教育学’的构建”的报告。东北师范大学张黎了题为“‘智能鸿沟’的教育镜像及其反思—— 兼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底层视角”的报告。另外,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均组织了大批研究生与会。平行论坛特设了团队发言环节。思远、王晓晓、徐晓彤、苏文静、张蕊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团队,王耀伟、张娅、赵航代表山西大学团队做了分享交流。


 


 

 

 

 


 


 

五个平行论坛以“主题报告+自由交流讨论”的形式同步、有序开展,论坛主持人对现场报告进行了精要总结与点评。1217日上午大会报告环节,各论坛推选出的代表各自简要汇报了每个平行论坛的组织情况及发言要点。至此,年会5个平行论坛活动圆满完成。

文丨樊溶

图丨会务组

20231220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