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育学院“求是教育论坛”第九十二讲顺利举行

部门:教育学院办公网      日期:2023-12-22 08:58:20      访问次数:10


12月18日上午,教育学院“求是教育论坛”第九十二讲在教育学院222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安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社会学学会教育社会学分会副会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比较教育学会宪章常务委员姜添辉教授作题为《生物政治学视角下表现管理政策与教师主体塑造》的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孙元涛教授主持,教育领导与政策研究所张佳副教授、教育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蒋佳老师以及部分硕博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姜添辉教授


姜添辉教授指出,在新自由主义的驱动下,表现力已成为全球性议题,需要采取福柯的“生物政治学”观点,分析二者的关联性。基于此,他详细介绍了生物政治学的建构、发展与延伸,并以此为视角深刻阐释了教师“主体性化”的内在机制。姜教授认为,在一种隐性的统治技术之下,“负责任”的教师塑造自我意识或自我知识的手段是道德规范,他们能够持续地自我评估,同时产生对群体的监督作用,对学校治理作出贡献,进而实践社会发展的集体责任。姜教授进而指出,这种自我统治技术会逐渐渗透进教师表现管理领域,以社会责任的道德规范塑造其主体性,使教师成为自我和周遭环境的规范者。最后,姜添辉教授总结指出,新自由主义治理性将强化个人成就的荣耀主义,同时采取弹性化的表现管理制度,以赢得教师的认同,从而掌握教师的主体性。


讲座现场


姜添辉教授的讲座立论深刻,阐释清晰,案例丰富,引发了现场听众浓厚的兴趣,交流讨论环节气氛热烈。与会师生就内卷时代下的表现管理、教师责任建构、全球教育治理、人的主体性化、自我规训与道德规范等问题与姜添辉教授展开了深入交流,将研讨不断推向深入。


  


孙元涛教授在总结呼应姜教授报告的基础上,特别指出,青年学人要认真学习姜添辉教授潜心阅读经典文献、注重学术积累和勤于创作的习惯,努力实现理论与方法的相互滋养。


文、图丨吕雪晗

2023年12月21日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