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育学院举行求是导师学校活动

部门:教育学院办公网      日期:2023-12-06 13:56:10      访问次数:10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2023124日中午,教育学院2023年度求是导师学校暨“争做新时代大先生”廉洁文化品牌活动在紫金港校区成均苑10幢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了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副处长、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梁君英教授作《“四有好导师”——理念与路径》专题分享。学院副院长李艳教授、党委副书记崔倩老师,以及青年教师、相关科室人员共二十余人参加活动,讲座由李艳教授主持。



梁君英教授介绍了学校导师队伍建设现状,围绕工作理念、制度建设、示范引领、数智治理等四个方面深入解读浙江大学的“四有好导师”工作体系。结合教育部和学校近年来出台的相关文件,梁君英指出,要进一步落实落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制度,通过教学纪律、学术规范、科研要求、进人把关、师德准则等方面,多部门协同完善制度建设,并通过校院两级的“求是导师学校”培训活动和“五好导学团队”的示范引领,真正推动导师队伍做到有立德树人之心、有探索创新之能、有追求卓越之志、有担当使命之勇。讲座中,梁君英教授分析了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现存问题,并就如何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出建议,强调要明确责任、闭环管理,进一步完善学生学位论文全过程管理工作,强化育人意识,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不断提升学位论文质量。



活动中,现场导师围绕如何处理导师学术追求与学生学术志趣间的冲突、如何培育“五好”导学团队、如何同时保障师生双方的权益等问题与梁君英教授展开深入讨论。

近年来,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持续举办“求是导师学校”暨“争做新时代大先生”廉洁文化品牌活动,牢牢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稳步推进师德专题教育,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文、图/苏洁 

2023125日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