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教院之光丨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之本科生专访

部门:教育学院中文网      日期:2023-01-02 10:13:33      访问次数:10

他们是教育学院的本科生

他们奋发有为、未来可期

他们是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一起来认识本期“教院之光”的优秀学子!


李佳涛

2020级体育教育


李翊嘉

2020级运动训练


梅龙飞 

2019级体育教育


刘嘉欣

2019级教育学


陈依婷

2020级教育学





李佳涛

朝朝暮暮,沉淀过往,迎来新光



获得的奖项和荣誉

本科期间获国家奖学金、浙江大学一等奖学金;获浙江大学优秀学生、学业优秀标兵、文体活动标兵等荣誉称号;获全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男子单人皮艇500米第一名,200米第二名,全国大学生赛艇锦标赛优秀运动员。现任浙江大学赛艇队队长,体育教育2001班团支书。


我的教院故事

浙大搭设了一个极高的平台,给予了许多的机会让来自不同地域,不同专业的同学都能够在一起进行思想的碰撞与交融,在交流中学习成长。在这两年的学习生活中,我结识了许许多多优秀的同学,在他们的身上,总是能看到各自不一样的闪光点,也正是这样,让我能够不断的发现自己的不足,并拥有一直向前进步的方向。

教院自由开放的课程设置,给了我自主多样发展的可能性,每一位老师博学、富有责任感,

在专业课上通过耐心细致的教授使我了解当前体育科学领域不同的研究方向,让我能够更广泛的接触,从而帮助找到自己所感兴趣的领域。


对本专业的理解

一个国家体育的水平,极大程度代表着这个国家国民的精神面貌与国家的发展水平,而体育教育又是在发展国民体质健康与体育水平的最前线,拥有着重要的地位。要想更好的完成专业的任务和使命,就需要掌握更多不同领域的知识以反推体育的进步。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理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清醒地付出努力,踏实做好每一件事,踏实过好每一天,坚信功

唐捐,厚积薄发。


李翊嘉

每一段不凡的人生,都依托于平凡的日积月累


获得的奖项和荣誉

本科期间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第七届梁广榕奖学金、浙江大学一等奖学金、专业优秀奖学金;获浙江大学优秀学生、学业优秀标兵、对外交流标兵、公益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现任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学生会主席,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学生大使。


我的教院故事

我觉得大学生活是一个不断试错、不断成长的过程。在“浙”里我加入了喜欢的组织和社团,学习了新的技能,结交了厉害的伙伴,不断探索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也在慢慢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我觉得教院对我来说更像是一个家的存在,当我遇到挫折与困难的时候,老师们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朋友们也都陪伴、支持着我,让我多了直面难题的底气和攻克问题的决心。


对本专业的理解

一开始我认为运动训练专业的就业方向就是教练。但是随着学习的深入,我慢慢消除了偏见和误解,也越来越喜欢自己的专业,学习了丰富的理论和技术知识,也提高了自己在体育训练、教学、科研等方面的能力。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专心于自己所追求的,保持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初心,在顺境中顺势而为,在逆境中破浪前行,简单纯粹的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梅龙飞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获得的奖项和荣誉

本科期间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梁广榕奖学金、浙江大学一等奖学金;获浙江大学优秀学生荣誉、学业优秀、社会工作、创新创业、文体活动、公益服务等标兵荣誉;获浙江大学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浙江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浙江大学“五星级志愿者”等荣誉。目前担任体育学系学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作为科研训练“国创”项目和学生综合素质训练“重点项目”立项人,作为浙江省社会应急力量水上救援能力测评项目子课题负责人等参与课题。作为浙江大学赛艇队队员,获第6届中国大学生赛艇锦标赛暨世界大学生赛艇项目选拔赛男子四人单桨铜牌。


我的教院故事

在浙江大学的时光充盈、美好而幸福。在“求是精神”的指引下,在浓厚学术氛围的环境里,我们每位求是学子,都可以在学校为我们提供的平台里得到锻炼,收获成长。“勤学而修德,明辨而笃实”正是我们求是人的精神追求,“潜心修行,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是我们的理想信念。校园里有的不仅仅是学术专业知识,还有可爱的人和美丽的景。友谊、夕阳、草坪和湖泊都是我们精彩绝伦的生活。

教育学院对我来说是培养理想信念,让我得到锻炼和收获成长的地方。学院里有许多大方谦逊、学识渊博、热情包容的教师,他们用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博学的学识素养深刻影响着我。生活中,他们亦师亦友,乐于提供帮助与支持,让我们能明晰前行的方向。同时,学院里的同学们也各有所长,真诚善良、正直热情,同窗的时光美好而幸福。


对本专业的理解

 “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我认为每个“专业”都有其存在的意义,有其自身的特点。我很庆幸自己能进入体育专业进行学习,因为体育学是一门朝阳科学。随着体育科学的研究发展,我相信人们对体育价值的认同感会更加清晰和强烈。直观来说,在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的战略大背景下,“体教融合、体医结合、智能体育、数字体育、体育纳入中高考...”这些字眼越来越多得呈现在人们面前。相信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体育会进一步融入生活,成为我们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态度。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第一,希望大家能尽早找到属于自己的目标。适合、喜欢、经过深思熟虑的,不要给自己设限。第二,希望大家能脚踏实地去努力。人生必要的是沉淀,你走过的路和看过的书都会融入你的气质里。第三,跳出舒适圈。人生只有一次,何必在意他人异样的目光和失败带来的困苦,努力去尝试就是对自己最好的答案。第四,保持谦卑和敬畏。一山总有一山高,人生无需去比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人生没有绝对的赢家与输家。第五,别忘了好好生活。除了学习与工作,记得看看世间的风景和身边的人,这是我们该珍惜的生活。




刘嘉欣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获得的奖项和荣誉

本科期间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浙江大学一等奖学金;获浙江大学优秀学生、浙江大学优秀团干部、浙江大学第十六届大学生中文演讲竞赛一等奖、浙江大学第十五届模拟市长论坛二等奖;曾担任浙江大学第三十四届学生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第二十三届学生会执行主席、教育学1901及社科1911团支部书记;曾任求是文化宣讲队、理想信念宣讲团、党建馆、艺术与考古博物馆讲解员;现任教育学院兼职团干部。


我的教院故事

     “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我的大学生活其实也是对这两个问题的不断探索,从学术科研到学生工作,从社会实践到志愿服务,学思践悟,细照笃行,我在探索中收获,在探索中成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教育是人与人之间遇见,在教育学院,我有幸遇到了许多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老师,以学为志,引领我走进学术科研的大门,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相处融洽的同学,以梦为马,我们共同奔赴诗和远方。教育学院于我,是平台,是窗口,也是港湾,为我提供了许多的机会,展现给我无限的可能,也始终在我面对挑战时给我支撑和慰藉。未来,我将继续在教育学院攻读研究生,归零心态,再次起航!


对本专业的理解

对教育学专业的学习教会我用教育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世界,提高了我对教育现象与教育问题的敏感性,也引领我进一步走进教育实践了解教育关切。教育是一场美丽的遇见,也是一种美丽的风险,作为教育学的学子,需要始终保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总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选择,选择的背后是无数的不确定性,同时也是无限的可能性,希望大家勇于探索,敢于尝试,有选择的勇气,也有承担风险的能力。


陈依婷

感谢老师与同学们对我的认可~其实任何荣誉都离不开环境的培养、老师的付出以及同学们的支持,未来也会努力和大家一起探索,期望共同进步!



获得的奖项和荣誉

本科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浙江大学一等奖学金;获浙江大学优秀学生、学业优秀标兵、社会工学标兵、文体活动标兵等荣誉称号;获浙江大学优秀团员称号;srtp国创立项负责人;获浙江大学“三好杯”排球比赛一等奖,“球势杯”排球比赛二等奖;曾任浙江大学校团委青年素质发展中心素质拓展部部长、教育2002班班长,工作考核均为优秀。


我的教院故事

大学的生活,总体而言可以用探索、聚焦、尝试、进步与挫折来概括。探索自己的学科兴趣点,探索丰富的课余生活,探索其他专业的同学在做些什么;聚焦大方向联系老师和同学进行研究的尝试,聚焦未来想要继续深造探索的领域;尝试不同的运动、课外活动,尝试自己做一些小实践,尝试学不同领域的知识。在过程中少不了挫折,也有着进步的喜悦。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也能够保持着这样的心情,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对于教院,我一直怀着复杂的情感。我为是优秀家庭的一份子而快乐,为能在学院中遇到很多恪守职业素养、富有专业知识的老师而开心,为学院提供给我们丰富的资源而感激;我也为学院存在的不足而担忧,为细则的制定不规范而担心执行问题,为一些重要经验尚无最佳渠道传递的情况而着急。在教院的日子里,我也和老师们保持着交流,为教院提出一些建议,希望教院可以越来越好~


对本专业的理解

教育是一门育人的学科,涉及到教育的问题往往是多主体、多价值、多冲突、多理解的问题;其涉及到的学科也是广泛的,哲学为基回答了“教什么”的问题,心理为基回答“怎么教”的问题。这些麻花一般交织在一起的问题决定了教育学的复杂性,因此教育学的研究是有趣而富有挑战的。

教育的关注的重心在人,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成人”,认识自己的志趣,养成良好的习惯,发展健康的社会交往,拥有不断发展的可能,因此教育也是理想的,但现实往往不尽理想,教育便在理想与现实的交织中不断质疑、冲突、改革与发展。教育是贴近人的,是富有其魅力的。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很高兴能够与你们对话。在短短几年的大学生活中,一些学弟学妹会问我一些问题,我也会耐心回答。对于你们而言,这(可能)帮助你们解决了一些困惑;对于我而言,我接触到了一些过去自己也没有思考过的问题,也收获了许多。我认为这是我们良性的交流与讨论,促进着双方不同方面的成长。因此,多多敞开心扉,和不同年龄的、不同经历的、不同观点的人交流吧,点亮彼此的成长地图。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