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周丽君教授应邀参加第二届 中国登山户外行业大会并作大会主旨报告

部门:教育学院办公网      日期:2023-03-29 09:11:25      访问次数:10


323-25日,第二届中国登山户外行业大会暨第十九届全国登山户外俱乐部年会在浙江省江山市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浙江省体育局共同主办,中共江山市委、江山市人民政府、衢州市体育局承办。我院周丽君教授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并作大会主旨报告。



在此次大会上,周丽君教授作为我国首部户外运动产业规划——《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下称“《规划)》”)的主持起草人,作题为“解读《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的主旨报告,通过规划背景、规划内容和规划亮点三部分对《规划》进行了深入解读。



周丽君教授在解读中指出,发展户外运动产业,不仅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重大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两山理念转化的实践路径,但是我国户外产业市场潜力有待进一步激活,在此背景下,我国首部户外产业规划应运而生。



《规划》综合研判我国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现实基础、存在问题以及发展机遇,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改革创新、市场主导和安全发展的基本原则,确立了我国户外运动产业到2025年及2035年的主要目标,并通过明确6大任务、20条举措及5大工程,提出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推动我国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此外,《规划》还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监督管理和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了相应保障举措。



周丽君教授还向与会听众解读了《规划》的五大亮点——通过理顺管理职能,让户外运动发展体制机制更顺畅;通过优化发展环境,让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活力更足;通过丰富产品供给,让户外运动消费粘性更高;通过培育市场主体,让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动力更强;通过加强安全防控,让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更安全。

2019年在浙江江山召开的首届中国登山户外行业大会是历史上第一次组织业界最高等级、最高规格、最为权威的全国性登山户外行业大会,在我国登山户外运动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时隔三年,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登山户外运动主管部门管理者、产学研领域专家和登山户外行业从业者再次齐聚浙江江山,共谋登山户外行业发展之路。



这也是中心主任周丽君教授继2019年受邀参加首届登山户外运动行业大会并主持“户外运动让生活更美好”主题高端对话之后再次应邀参会。

从首届大会的“新时代、新征程”到第二届大会的“新阶段、新高度”,周丽君教授近年来深入全国各地开展户外运动产业调研与指导,主持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户外运动规划,从顶层设计到基层服务,持续深耕我国户外运动产业领域,见证了我国户外运动产业迎来全新发展阶段、达到更新发展高度。


文丨冉佳

图丨大会组委会

2023328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