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我国在开放科学领域有效参与全球治理研究”开题评审会在北京顺利举行

部门:教育学院中文网      日期:2023-03-27 16:53:00      访问次数:10


326日下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我国在开放科学领域有效参与全球治理研究”开题评审会在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顺利举行。


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制度研究院行政副院长袁清主持会议。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彦出席会议并致辞。开题评审会专家评议组由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教授担任组长。专家评议组成员包括:《光明日报》教育部主任、高级编辑田延辉先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贵华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劲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跨部门合作与伙伴关系局局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杜越先生,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善超研究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蒋凯教授,国际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国际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部门原执行主任韩群力研究员。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阚阅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田京副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段世飞特聘研究员等课题组成员代表,以及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综合办主任、智库办主任陈泽星出席会议。课题组有关成员还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制度研究院行政副院长袁清介绍了参会领导及专家,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第一阶段,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彦代表学校发表致辞。张彦教授介绍了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并进一步介绍了十四五时期浙江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和规划方案,表示要与国家发展战略保持一致,提升课题研究的跨学科性。同时表示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会做好课题后续开展过程中的监督、保障、服务和管理工作。



会议第二阶段由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教授主持。首先,课题首席专家阚阅教授从选题价值与研究状况、总体框架与预期目标、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重点难点与创新之处、研究进度与任务分工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进一步说明了课题的跨学科特性和全球本土化视角。



之后,与会专家进行评议指导。《光明日报》教育部主任、高级编辑田延辉先生认为在知识全球化的背景之下,课题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重点关注理论层面的研究,为学科领域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将研究落脚于学科体系的建设范畴之内,搭建和完善学科体系研究架构;三是充分发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平台优势,争取形成一个关于开放科学领域的宣言;四是将课题研究与“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治理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这三个倡议结合起来,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贵华教授强调要突出课题研究中的中国特色,总结我国在开放科学领域的已有成就,确立我国在开放科学领域的行动路径,并指出课题研究的关键是明确课题要解决的“真问题”。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劲教授指出欧盟率先推动了开放科学运动,之后慢慢传播到国内并逐渐产生重要影响。他认为课题组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深入研究:一是进一步明确和挖掘开放科学的本质与内涵,二是探究开放科学对我国高等教育和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三是探寻开放科学的中国制度,推动和完善科技立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跨部门合作与伙伴关系局局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杜越先生指出开放科学目前已成为联合国三大公共产品之一,再次肯定了课题的重要研究价值。他认为课题不仅是一个溯源研究,更应该成为参与式和行动式的研究,加强与国际组织的联系,开展监测与评估工作,提升我国的能力建设,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善超研究员提出了“破题出破局、问效促有效、创新促创设”三个课题实施方向。具体是指以破解我国在全球科技教育治理方面的被动局面这一关键来破题、立题和解题,围绕“有效”一词开展政策、行动等的效能评估,通过科学创新促进国家组织机制的系统建设。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蒋凯教授认为“开放科学”一词具有两重含义:一方面是指开放科学知识的创造评估与传播的进程、过程,二是指科学需要开放,将知识作为全球的公共产品和共同利益。他建议增加深度访谈,发布宣言以扩大我国在开放科学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同时通过吸纳更广泛的多学科研究人员来增强课题研究的跨学科特性。



国际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国际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部门原执行主任韩群力研究员强调应在行动层面加强课题研究,加强重点案例的深入研究。他指出课题可以着力探讨三个问题:一是开放科学到底是什么?二是开放科学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包括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两个方面)?三是国际治理怎么入手,从那里入手?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教授总结了与会专家的评审意见。他指出,第一要加强本土研究,梳理和总结开放科学的基本含义、基本现状、基本问题、基本趋势和基本规律;第二要加强行动研究,通过行动研究探寻和总结国际组织的基本机制、研究发展趋势;第三要加强中国的角色研究,探讨中国在全球治理尤其是全球教育治理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发挥着怎样的力量,中国如何参与到全球治理的双边、多边机制当中。


阚阅教授在最后的表态发言中表达了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感谢,并对专家的意见进行了回应。阚阅教授表示,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吸收和消化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后续研究中将进一步明确开放科学的概念,扎实推进跨学科的研究,发挥好团队力量,加强与各有关方面的合作,发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作用,把研究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文  | 卢宇峥、田  京

| 卢宇峥、马文婷

2023327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