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阚阅常务副院长参加2022年全国高校教育学院院长联席会并发表报告

部门:教育学院综合办公室      日期:2022-11-28 15:23:57      访问次数:42

加强全国高校教育学院间的学术交流,共同推动高校教育学院发展,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与一流教育学科建设”为主题、由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的“2022年全国高校教育学院院长联席会议”于20221126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本次会议的开幕式上,江苏大学颜晓红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朱旭东部长分别致辞。

在本次会议的主论坛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闫凤桥、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吕立杰、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西南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德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等分别发表主旨报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振天分别主持前后两个时段的主论坛。我院常务副院长阚阅在主论坛上发表题为《建立与战略性大学相适应的战略性教育学科:初步思考与发展设想》的主旨报告。阚阅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强调的“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16项国家战略,分析了为什么要建立战略性大学。阚阅教授还着重从麻省理工学院在20世纪崛起的历程,以及国内外相关的研究和实践阐述了什么是战略性大学。阚阅教授最后从服务和引领国家战略、促进战略和教育创新、关注和参与全球发展战略以及培养和造就战略教育家等方面提出建立与战略性大学发展相适应的战略性教育学科的若干建议。

2022年全国高校教育学院院长联席会由全国高校教育学院院长联席会主办,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承办,《高校教育管理》编辑部协办。会议设置一个主论坛和四个分论坛。来自全国高校100余所教育学院的17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下届国高校教育学院院长联席会将由河南大学教育学部承办。


内容来源丨教育学院

20221128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