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成功举办“浙大东方论坛•成均讲堂”第10讲——刘海峰:学术之道与学术之美

部门:教育学院综合办公室      日期:2022-11-28 15:15:44      访问次数:26

1125日下午,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的“浙大东方论坛•成均讲坛”第10讲暨教育学院求是导师学校系列活动、“争做新时代大先生”廉洁文化品牌活动在成均苑4幢100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特邀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科举学与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峰作题为“学术之道与学术之美”的主题讲座。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周江洪、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阚阅、党委副书记崔倩出席,130余位师生参加。讲座由阚阅教授主持。

刘海峰教授从“学术是什么”启始,列举了余秋雨、马克思·韦伯对学术、学术生涯所给出的观点,围绕红道、黄道、黑道的职业选择、学术之道、学术之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刘教授以产、官、学、艺等不同职业的生存方式入手,分析了学术职业的特点,提出走学术道路应具的思想准备,通过生动的实例分析了红道即官宦生涯的待遇与风险;黄道即商战生涯的利益与挑战;黑道即学术生涯的耕耘与收获。他认为大学教师以学术谋生,是一种高竞争且压力大的职业,也是一种通过个人努力可以获得成就感的生存方式。他通过枚举学术界以学术为乐业、以学术为志业、以学术为事业、以学术为职业、以学术为苦业等不同的生存形态,结合自身三十多年的学术生涯,就怎么样才能以学为乐,分享了观点。

他提出,在“发表或出局”的时代,发表论著对教师和研究生至关重要,“学术之美”在于精益求精。他认为,上佳的学术论著不仅讲究内容之美,还应追求结构之美、文字之美,以增强论著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在对话环节,在场师生与刘海峰教授展开热烈的交流探讨,刘海峰教授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科研与合作办公室

20221128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