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2年浙江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数字体育与健康”全国体育学博士生论坛顺利召开

部门:教育学院综合办公室      日期:2022-11-24 11:22:44      访问次数:103

1119-20日,由浙江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体育学系和“数字体育与健康”实验室承办的2022年浙江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数字体育与健康”全国体育学博士生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会议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兼体育学系主任胡亮教授主持。此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国内外体育学、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专家进行了主题报告及报告点评,27篇论文入围分论坛口头报告,共计800余人次线上线下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首先由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王青青处长致欢迎辞。王处长对各位专家和博士生参加本次论坛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同时强调了浙江大学体育学科发展和研究生培养模式的鲜明特色和显著成效,研究生院致力于多学科交叉人才的培育,愿以杭州亚运会为契机为全国体育学博士生提供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最后王青青处长表达了对论坛成功举办的美好祝愿。

接下来,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阚阅教授也代表教育学院和数字体育与健康实验室对论坛与会者表示欢迎、对研究生院的支持表示感谢。阚院长肯定了此次全国博士生论坛对“体育学+X”研究进展及研究生培养的潜在价值,希望浙江大学体育学科不断总结和探索,为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而培养高质量体育人才。


1119日上午的学术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季浏教授、北京体育大学洪平研究员、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刘亭研究员分别作了“数字化技术在体育与健康领域中的应用及展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及“数智科技与体育健康”的主题报告。从运动健康促进、奥运争光、体育产业等角度强调了数智赋能的理论与实践价值。


1119日下午--1120日上午,共设置了“智能体育”“运动健康”“体育大数据”“数字体育产业”4个博士生学术交流分论坛,分别由东北师范大学杨光教授、上海体育学院曹振波教授、西安体育学院黄谦教授、浙江大学周丽君教授主持并做了专业点评,在27个高质量的博士报告中遴选出“最佳论文奖”和“最佳演示奖”获奖论文共8篇。


1120日下午,浙江大学刘涛教授、扬州大学陈爱国教授、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Martin Lames教授分别进行了“可穿戴式传感技术及应用研究”“体育运动与儿童青少年脑智提升:成果与应用”“Validation of position detection systems in football”的主题报告。三个报告为体育与机械工程、脑科学、计算机科学交叉研究的典型研究案例,对未来广泛开展“体育学+X”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借鉴。




最后,胡亮教授作闭幕总结,强调本届博士生论坛以“数字体育与健康”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体育强国”“数字中国”“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对于促进体育科学研究“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及多学科交叉的学术交流,帮助博士生开阔视野、启迪智慧、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本论坛将会定期举办,为从事体育学交叉研究的博士生提供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



本次博士生论坛4名“最佳论文奖”获得者分别为:周腾军、叶欣欣、冯丽丽、李无敌;4名“最佳演示奖”获得者分别为:彭洲恩、冯祎晗、舒丽、华安珂。



文丨徐珊珊、黄聪

图丨王萍、黄聪

20221123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