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关注儿童早期发展 共创积极教育生态——首届浙江大学文琴儿童发展论坛启动

部门:教育学院综合办公室      日期:2022-11-23 16:25:21      访问次数:113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1120日,值此世界儿童日之际,浙江大学文琴儿童发展论坛隆重开幕。为了积极响应二十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本次论坛以“关注儿童早期发展,共创积极教育生态”为主题,旨在以理论研究推动儿童早期的健康与发展实践,通过构建家校社协同的积极教育生态,真正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校友姚文琴先生,194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教育系,随后在美国匹兹堡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进行早期儿童教育研究,1950年进入联合国纽约国际学校任幼儿教师。她将自己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国际幼儿教育事业,并立志把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传授给祖国的幼教同仁。她时刻牵挂祖国教育事业发展,她和她的丈夫汤永谦为浙江大学改善儿童早期教育的项目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为了纪念浙江大学姚文琴学长在儿童发展和幼教领域的贡献,美国汤氏教育基金会设立并支持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文琴幼教发展基金创立“浙江大学文琴儿童发展论坛”十年项目。希望通过论坛的形式,在全世界范围引导人们共同关注儿童发展,传播姚文琴学长的教育思想,为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主办,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资助,浙江大学幼教中心、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协办,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学习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儿童发展与社会政策专委会、浙江省学前教育研究会社区与社会教育专委会、浙江省心理学会发展心理学会专业委员会承办。浙江大学校友会、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领导,浙江大学及省内各高校的儿童发展研究领域的专家、浙江大学幼儿园及杭州乃至全省其他幼儿园的幼教工作者等各个领域的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同时,论坛通过视频会议同步进行线上直播,超过一万的浙大校友、政策制定者、专家学者、早期教育工作者以及广大家长在线观看。

论坛分为启动仪式、专家报告、研讨交流三个环节,论坛启动仪式由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副理事长、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会长张美凤主持。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阚阅从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思想出发,与儿童发展与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一线教育者一起,共同开启浙江大学文琴儿童发展论坛,共话儿童早期教育,共促儿童健康成长,并以此纪念姚文琴学长。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翁亮,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姚文琴先生侄儿汤昌丹分别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有更多人推动儿童发展教育事业。



专家报告环节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徐琴美主持,徐琴美教授是姚文琴学长的追随者,长期致力于儿童早期发展研究,她同时作为文琴幼教发展及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提出“关爱儿童、赋能家庭、温暖社会”,“希望汇聚政策制定者、教育学、心理学、医学等各方力量,跨界共创、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用未来十年时间,致力于将浙江大学文琴儿童发展论坛打造成一个公平、普惠、科学的交流平台,整合微观的研究、中观的实践、宏观的政策,为教育打造新的社会契约,一起重新构建儿童教育的未来。”


论坛邀请了牛津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院士Edward Melhuish,哈佛大学教育学院讲席教授李钧雷以视频连线方式作了学术报告,从社会政策、养育环境的角度如何保障儿童身心健康成长提出有效建议。此外,论坛同步连线了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候任会长佐斌,遥祝浙江大学文琴发展论坛的顺利召开。之后,浙江大学教授何洁、浙江大学儿童医院国家中心特聘副研究员白冠男、浙江大学幼儿园总园副园长,浙江省特级教师何黎明分别从心理学、医学、学前教育等不同的角度在现场与与会嘉宾共同分享了在各自领域关于儿童发展与教育的最新研究成果。

未来,“浙江大学文琴儿童发展论坛”将继续积极响应二十大精神,聚集优势资源,共同构建儿童健康命运共同体,与新百年教育同频共振,以真正造福于广大儿童与家庭。欢迎各界人士持续关注论坛的发展,同心同力共创儿童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文丨王钰燕

图丨葛雨箐、陈邦元

20221122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