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求是智库“体育知行谈”| 清华大学仇军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部门:教育学院办公网      日期:2022-11-16 16:22:05      访问次数:86


1114日上午,求是智库——‘体育知行谈’系列讲座第二期在浙江大学教育学院222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仇军教授做题为“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选题的学科视野与问题意识”的讲座讲座由世界休闲组织浙江大学休闲卓越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主任周丽君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仇军教授首先介绍了体育社会科学的概念。仇教授通过引入体育人文科学的概念,将其与体育社会科学相区分。体育社会科学的目的是揭示对象的性质和规律、获取关于对象的尽可能普遍的知识,主要回答“是什么”、“怎么样”,以及“为什么”等问题,最终形成的是知识体系。而体育人文科学目的则是探寻体育对于人的价值及其实现所具有的意义,其主要回答的是“应该如何”的问题,它的研究最终所形成的是基于一定知识基础上的价值体系。


紧接着,仇教授阐述了体育社会学科学研究的学科视野与选题。仇教授指出学科是一门专业科目,是相对独立的知识体系,而学科视野是研究个人专业领域时对研究内容的宏观认知,对研究前沿、研究热点的把握,同时也是一种专业境界的体现。研究者要拥有自己的学科视野也就是要对学科发展形成自己的见解。在个人的学科视野下确定选题时,要清楚与相邻学科的边界问题,要明晰选题的学科归属,要对学科的研究范围、研究范畴把握清晰。

最后,仇教授以理论与实例相结合的方式深度剖析了体育社会科学研究的问题意识与选题。“什么是问题?”“什么是科学研究中的问题?”“什么是科学研究中的问题意识?”仇教授通过层层递进的三个发问启发现场听众的思考,随后通过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分享了体育社会科学研究应当是“探索性疑难”而非“知识性疑难”。


在提问环节中,教育学院师生积极向仇教授请教,分别就应用性与理论性研究的选择、体育社会学的研究范式转向等方面与仇教授进行了探讨。

讲座结束,周丽君教授对讲座做出回顾总结,并对仇军教授精彩的演讲表示衷心感谢。

求是智库——‘体育知行谈’”系列讲座由世界休闲组织浙江大学休闲卓越中心、浙江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主办,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协办。“体育知行谈”聚焦体育发展,未来将持续邀请国内外政、企、学各界体育专家与精英,分享体育领域的知行经验,为更多人了解体育、参与体育、热爱体育提供窗口与平台。



沈凯凤欧钰贤

周钰嫣

20221115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