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Education in China Series发行仪式顺利举办

部门:教育学院办公网      日期:2022-07-11 15:32:16      访问次数:399


为传播新时代中国教育思想与实践,讲好中国教育故事,由徐小洲教授主编、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与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Springer)联合出版的Education in China Series中国教育系列丛书)发行仪式于2022710日在杭州举行。发布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浙江省社科联主席、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盛世豪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教席主持人、浙江传媒学院校长徐小洲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龙杰等致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总站站长张国飞、副站长胡作华,浙江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专职副主任周雷,新浪浙江总编余丹凤,凤凰卫视浙江公司总裁葛继宏及浙江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丛书发行仪式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阚阅教授主持。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龙杰通过视频的方式发来致辞。她代表高教社对丛书的发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该丛书是高教社与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至诚合作的结晶,丛书的出版为国内外教育领域认知中国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对构建中国教育对外传播内容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丛书主编徐小洲介绍了该丛书的撰写背景、主要内容和意义。他指出,为了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改革开放以教育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示中国教育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宣传中国教育发展经验,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团队编写、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与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Springer联合出版的英文版Education in China Series《中国教育系列丛书》20226月出版发行。该丛书是我国首套以英文全面阐释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教育发展的著作。该丛书是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团队长期研究的重要成果,有关研究项目曾得到国务院对外文化工程、中宣部外译项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社科基金等资助与支持。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何莲珍代表学校对丛书的问世表示衷心的祝贺。她指出,Education in China Series中国教育系列丛书)是我国首套以英文全面阐释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教育发展的鸿篇它的出版发行,既适逢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迈向新阶段、学校开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征程,也是我国教育对外开放迈向新征程、学校深化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成果。期待以该丛书的出版为契机,进一步开展密切合作,更好地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更好地彰显中国之声、中国之理和中国之路。



浙江省社科联主席、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盛世豪教授对丛书出版给予高度评价。一方面,该丛书作为联通我国与世界教育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系统地向世界传播宣介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理论与实践,为我国文化对外传播树立了很好的典范。另一方面,该丛书是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将激发浙江省高校及社会科学界同仁们的广泛讨论和深入学习,有利于凝聚全省社会科学界形成加强对外传播优秀文化和教育理论实践的共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教授表示,由于徐小洲教授出色的研究能力和领导力,他主持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在全球700多个教席中处于顶尖位置,可以说名列前五,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系统的重要典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可以是成功的,也可以是失败的,关键取决于教席主持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徐小洲教授的卓越工作至关重要。

夏泽翰主任指出,中国教育发展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使命高度吻合,中国是教育改革创新的典范之一,中国教育的成就与经验值得让世界知晓。徐小洲教授主编的《中国教育系列丛书》得以让世界了解中国教育取得了什么成就,特别是了解中国是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取得如此的进步。该丛书展示了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靓丽风景,打开了一扇世界了解中国教育的窗口,对于中国教育走向世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该丛书也有助于加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教席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其它机构之间的联系与合作。





徐小洲指出,《中国教育系列丛书》的现实意义与学术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宗旨,向国外读者系统展示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经验,有利于增进国际社会与教育界对中国教育的深入了解,对扩大中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其次,立足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丰富的教育实践与文献,勾勒中国教育发展线索、图景与焦点,并根据国际教育发展趋势与中国国情,对中国教育发展趋势开展前瞻性分析

再次,以问题为导向、以时间为维度,剖析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历程,既折射中外教育发展的交互影响与共同趋势,又展现了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特色与亮点。


最后,举行了丛书揭幕和赠送仪式。夏泽翰、盛世豪、何莲珍、徐小洲共同为丛书揭幕,徐小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省社科联赠书。


 

Education in China Series(《中国教育系列丛书》)由《中国教育政策与法规》《中国高等教育》《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中国教育治理》四部组成。

徐小洲、梅伟惠等撰写的《中国教育政策与法规》一书勾勒了中国教育政策与法规的基本框架,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政策与法规体系的构建过程,介绍宪法教育条款、教育法、教育行政法规、区域教育法规等内容。该书对教育改革与规划、教育国际化政策、民办教育政策、终身学习政策、教师教育政策做出系统分析,并概括出中国教育政策与法规的特点和趋势。


顾建民、黎学平、王莉华等撰写的《中国高等教育》一书面向国际读者介绍中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历史渊源与发展脉络、规模与结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招生与就业等。该书指出,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制必须根植于其历史传统和文化。中国高等教育的悠久历史、深厚文化传统、快速发展经验和异彩纷呈的多样性等特色在国际高等教育舞台独树一帜。


吴雪萍、叶依群等撰写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一书全面介绍中国不同层次职业技术教育,讨论职业培训与就业、课程、专业设置、教学、师资、管理等重要问题,考察不同时期中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历程,分析职业技术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概括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特点与趋势。

杨明、倪好等撰写的《中国教育治理》一书全面概述中国教育治理体系改革,涉及的重要议题包括:教育行政管理制度、教育内部管理制度、教育供给体系、教育招生制度、就业制度、教育财政制度、考试制度、教育评价制度、质量保障体系等。该书分析了中国教育治理的现状、问题与对策,探讨社会、经济、文化、政治和教育领域的巨大变迁,揭示社会变革如何形塑教育,教育如何应对新的社会需求等重大问题。


文丨郑淑娴

图丨刘时兵、牛硕宸

2022711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