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运动、健康与休闲”线上对外交流项目圆满收官

部门:教育学院综合办公室      日期:2022-06-14 15:08:33      访问次数:154

2022520日至610日,教育学院第二届“全球交流合作季”系列活动之“运动、健康与休闲”主题对外交流项目顺利开展。本期对外交流项目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巴斯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北爱荷华大学等6所海内外高校运动健康及休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为浙大师生开展主题系列讲座。全校师生累计参加300余人次。

520日下午,该项目首场讲座由香港中文大学体育运动科学系Cindy Sit教授主讲,学院体育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于洁老师主持。Cindy Sit教授以 Physical Activity Intervention for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with 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特殊教育儿童及青少年的体育活动干预”)为主题,针对残疾人群(儿童及青少年)的特殊情况,从理论及其影响因素方面出发,对这一特殊群体的体力活动不足提出了解决方案。同时,也提醒我们应提高对特殊儿童和青少年体力活动的关注度,通过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各个层面的共同努力,推动优质体育课程的改革创新,培养专业教师团队。

63日下午,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Jernice Tan博士以Using gamification to promote motor skill development of young children(“利用游戏化促进幼儿运动技能发展”)为主题开展讲座。Jernice Tan博士针对儿童运动技能的发展做了详细的讲解,并为同学们介绍了目前在新加坡应用的一款可以追踪儿童运动过程中的运动技能学习情况、对肌肉进行测评的游戏化学习设备IPLAY。在讲座过程中,Jernice Tan博士通过抢答、绘制签名墙等形式与同学们进行积极互动,增加了讲座的趣味性。

64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Stephen HS Wong教授以Physical Activity: Health Benefits and Recommendations(“体育活动对健康的意义与建议”)为主题主讲,对体力活动与久坐行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明确了体育活动的定义以及体育活动强度的划分。通过讲座,同学们认识到体育活动不足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死亡风险因素,意识到了久坐行为对人类社会的危害性,也学习了客观测量久坐行为的方法。

64日晚,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John Dattilo教授围绕Leisure Education(“休闲教育”)主讲。John Dattilo教授指出,休闲体育是一个多面且动态的过程,通过满足自主性、能力和社会关系的需求来鼓励人们自身技能的发展以及心灵的成长和道德的规范,让我们以更积极地态度去面对生活。

65日下午,巴斯大学Andrew Manley教授以Sport Mega Events and City Branding: Legacies of Exceptional Urban Development(“大型体育赛事与城市品牌”)为题主讲。Andrew Manley教授介绍了大型体育赛事对城市发展的影响,通过结合2012年伦敦奥林匹克运动会和2022年英邦运动会的案例,从经济利益、环境、文化、公众生活等方面介绍了大型活动对品牌效应塑造的影响。


610日下午,日本东北大学Ryoichi Nagatomi教授为师生们带来题为Sports science from molecules to society(“从分子走向社会的运动科学”)的讲座。Ryoichi Nagatomi教授通过介绍运动锻炼能减少老年人虚弱、促进儿童成长等作用点明运动的重要性,并从训练的生理学机制、饮食与健康的角度展开,说明饮食结构与健康状况间的密切联系同时呼吁我们理解并适当使用运动指南标准,制定个性化PA和锻炼方案,“尽自己所能,做自己能做的”。

610日晚,北爱荷华大学Rodney Dieser教授开展了题为 The Serious Leisure Perspective and Flow: Implications for Mental Health and Clinical Mental Health Counseling的讲座。Rodney Dieser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生物、心理、社会”的三维健康观以及竞技体育本身所具有的能增强自尊心、自信心,促进心理健康,控制情绪、解除紧张等作用。通过教授的讲解,同学们也认识到了心理健康对于自身发展的重要性。

在为期3周的对外交流学习活动中,同学们认真聆听了运动、健康与休闲领域专家学者的讲座报告,并在每场讲座的互动环节中与教授积极互动、交流探讨,不仅收获了运动、健康、休闲相关领域的知识,也识到了健康与运动的重要性,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文丨李翊嘉、童嘉琪、朱熙

图丨李翊嘉

2022614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