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时代乡村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线上公益学术交流会顺利举行

部门:教育学院综合办公室      日期:2022-06-13 16:46:56      访问次数:136

5月中旬至6月上旬,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主办,浙江大学教育领导与政策研究所教工党支部承办的面向全国乡村中小学校的“新时代乡村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线上公益学术交流会顺利举行。共有来自全国17个省份的650余名代表参会,其中相当一部分代表是来自乡村地区的中小学校长。本次活动以专题模块的形式组成,每周开展1-2次专家主题演讲与交流,为广大乡村校长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先进的理念与案例指导。

学术交流会517正式启动,开幕式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育领导与政策研究所书记张佳主持。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孙元涛开幕辞,他重点回顾了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有关教育扶贫的浙大智慧,总结出以学术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五条基本经验,并指出,教育学院将以活动为契机,持续聚焦乡村教育发展,努力把论文写在中国乡村大地上。马云公益基金会乡村教育计划负责人李哲发言,希望通过专家学者和一线校长的深入交流与探讨,进一步推动乡村学校营造育人文化的实践进程。本次学术交流会由我院教育领导与政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邵兴江全程主持策划、组织与实施。

学术交流会共分六个模块,旨在通过系统化的学术研讨,助力乡村学校通过校园文化建设,科学把握发展基础,切实明确发展定位,重点规划发展路径,不断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与管理水平,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模块一为“乡村学校校园文化时代价值与丰富内涵”浙江大学教育领导与政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邵兴江作题为“乡村学校文化建设的时代价值、丰富内涵与建设方向”的演讲详细阐述了新时代发展乡村教育的必要性与价值意义,指明了集空间理念、特色课程、学校品牌、视觉设计于一体的未来乡村学校文化建设路径。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原副所长沈曙虹作题为当代中国学校文化建设的演变与大趋势的演讲沈所长谈到中国学校文化的特有的现象是与中国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未来学校文化建设将产生适应未来学校的文化变革、课程改革将加速学校的文化更新等八大趋势。

模块二为“乡村学校的理念文化策划与方法”。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原副所长沈曙虹围绕乡村学校办学理念提升实务主题,从学校文化的三大内涵提炼出学校文化建设的三大内容,指出学校文化建设最终指向学校文化力的提升,并指明学校办学理念的五字箴言为“准、精、美、实、特”。


模块三为“乡村学校的视觉文化建设与方法”中教设计联盟执行会长刘海滨作“融合乡村气质的视觉文化设计为题的发言。学校视觉文化是以视觉媒介为基础展现出来的文化样态,在整个学校文化建设中有无法替代的基础地位。建立好学校的视觉形象系统,有利于形成学校社会口碑和影响力,提高师生的审美与凝聚力。

模块四为“乡村学校的空间文化策划与方法”教育领导与政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邵兴江作专题交流,主题为“乡村学校空间文化建设的新思维与方法”。指出,大部分乡村学校仍存在空间育人不足、空间不课程、学习方式不丰富、学习场景不真实的问题。为此,乡村学校空间建设要具备整体思维,利用全过程规划法将校园文化多角度渗透到理念、课程、教学、建筑中。杭州趋势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万全从建筑角度的层面带来“提升乡村学校环境文化的专属感和特色案例的演讲指出,3.0版本的未来学校,应具有主动式的、创造的、非正式的和个性化的学习区域未来学校所传达的学习理念是开放的,鼓励知识的碰撞和思维的自由。因此,人性化的设施,智慧型的场所体验,视觉界面功能的文化性构成了目前校园改造的关键词。

模块五为“乡村学校文化建设的地方行动”温州市教育基建中心主任谢忠武带来了“点亮乡村希望:高质量推进‘小而美’学校的温州行动”的专题交流温州市制定了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方案,以未来教育理念为引领,聚焦小而美空间环境、课程学习、师资队伍、内涵发展,旨在让每一位乡村孩子在家门口享有优质的义务教育。来自云南德宏州芒市风平镇中心学校校长李才能,带来了“扎根边疆大地,打造多彩文化:芒市风平镇中心学校的实践探索”的演讲学校在搬迁再建设的过程中,按照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文化建设,形成了多彩文化的精神内涵、多彩文化的实践探索,促成了出彩人生的成功实践。来自甘肃平凉静宁县大寨小学校长王富贵进行了“基于课程的文化建设,聚魂村小教育发展”的分享大寨小学作为苹果园里的村小,依据平凉金果的区位优势,开发的苹果谷课程,基于学生在地生活的教育实践,还给孩子快乐的童年和幸福完善的生活。

模块六为“校长视野下的学校文化营造”主题活动。杭州市萧山区世纪实验小学校长丁水法作了“基于学生深度参与的学校五育并举文化营造”的演讲学校利用近三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打造了一个全国理念先进富有样板代表性的PAMIL学习空间即五育并举素养空间,成为了学校未来教育的彩虹之城,学生艺术体操的摇篮,学生素养生长的实践舞台。云南省会泽县驰宏小学校长李开顶带来了“以新的理念文化引领学校高品质发展的演讲学校主动围绕办学理念开展系统梳理,深入挖掘学校校园文化元素,结合会泽地域文化与历史文脉元素,研判小学教育改革的趋势,为学校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理念基石。台州临海市大洋中心校校长单明芳发表“基于地域文脉基因的学校文化营造”的演讲在实践探索中,学校构筑起与办学理念深度融合的学校文化环境,将个性化提炼融在地文化与办学理念中,将主题化呈现融在地文化与空间领导中,将课程化引领融在地文化与课程建设中。

此次线上学术交流会深入探讨了乡村校园文化的规划、建设和应用的相关话题,为广大乡村校长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提供理念及案例指导,希望未来能够推动全国范围内建设一批富有乡韵特色的美丽乡村校园,助力乡村学校创新高质量发展。


教育领导与政策研究所

文、图夏叶芊芊

2022612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