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一枝一叶总关情:教育学院“五好”导学团队培育暨师德师风建设分享会顺利举行

部门:教育学院办公网      日期:2022-06-09 11:07:29      访问次数:155



为进一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的殷切希望,推动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和导学团队培育,6月6日中午,教育学院求是导师学校系列活动暨“争做时代大先生”廉洁文化品牌活动在紫金港校区成均苑7幢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以“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主题,邀请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导、“五好”导学团队导师何文炯教授,围绕“五好”导学团队培育及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交流分享。教育学院青年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近30人参加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崔倩主持活动。



活动伊始,何文炯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对于浙江大学人才培育的认识和见解,指出要培养与浙江大学发展目标相匹配的,有事业、有教养、有慈善之心的新时代青年人才。在此基础上,何教授着重分享了自己对于导学关系发展和导学团队建设方面的经验。在导学关系方面,何教授认为要以“育人”为第一要义,在尊重学生个人发展取向与学术研究底线的基础上进行因材施教,实现导学关系的积极发展。在导学团队方面,何教授提出要围绕学科创新建构团队,通过集体育人、科研交叉等形式增强团体凝聚力,实现“个体在集体中发展、集体和个体共同发展”的良性团队运作模式。




在互动讨论阶段,学院师生主要围绕导学关系与导学团队方面的议题与何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大家或分享自身在导学关系中的感悟,或提出如何处理导学关系的困惑,何教授逐一回应。面对导学关系中的师生交往问题,何教授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德才兼备、心怀“国之大者”的新时代人才,充分了解学生个体差异,帮助学生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实现成才与成人的双重收获。在导学团队建设方面,何教授提出要基于相同研究兴趣组成长期合作的集体式团队,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以此努力推进团队内部营造智识互助与人际和谐的积极氛围,实现研究生教育师生共同体的有效建构,为“五好”导学团队培育打下坚实基础。



学院副院长李艳教授在总结中对何文炯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活动对教育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导学团队培育以及研究生教育具有启发意义。学院也将进一步常态化推进师德师风培育和良好导学关系构建,引导教师自觉承担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和任务,为浙大“双一流”建设和新时代一流人才培育贡献力量。


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文丨刘浩

图丨苏洁

2022年6月8日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