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育学院邵兴江牵头研制的《海南省中小学阅读空间建设与管理指南》正式发布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2-01-26 13:11:25      访问次数:238

阅读是师生获取知识、发展兴趣、增长智慧、提高素质和传承文明的重要方式,而阅读空间是教书育人的必要条件、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也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2022118日,海南省教育厅正式发布《海南省中小学阅读空间建设与管理指南》。该《指南》分总则、规范性引用文件、工作目标、理念原则、建设指引、管理指引、保障措施等七大部分,及用词说明与附录,引导各级学校大力建设功能适用、书香浓郁、特色鲜明的高品质阅读空间,优化管理提供优质阅读服务。


该项目由海南省教育厅委托我院邵兴江老师牵头研制,张佳、肖程锦、郑佩翔、潘娜瑛、金祈作、胡沁沁等师生共同参与,汇聚多方专业力量,经过广泛调研、设计论证、专家研讨后形成,助力构建基础教育新生态,打造中小学阅读新场景。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阅读空间建设。自 2006 年以来,中宣部联合全国多个部门推进“全民阅读”。2015 5 月,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期中小学图书馆建设与应用工作的意见》,强调要高度重视中小学图书馆(室)建设与应用。2018 5 月,教育部发布新修订的《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对中小学图书馆(室)的硬件与软件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202010 月,中宣部印发了《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全民阅读“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本《指南》的发布,对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落实“双减”政策,更好服务师生的认知拓展、兴趣培养与能力发展,提升学校环境品质,对于推进“全民阅读”,促进“学习型社会”和“书香社会”建设,都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


/肖程锦

2022年1月26日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