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住食更安、学玩更好、自立更强 ——浙江大学和马云公益基金会联合发布《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指南》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2-01-13 08:59:26      访问次数:395

110日,由浙江大学和马云公益基金会联合编制的《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指南(生活空间部分)》正式对外发布。该文件由《指南》正文和图册两部分组成,呈现了乡村寄宿制学校生活空间建设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理念、建设原则、校舍建筑指引、生活空间改造指引、主要设施完善指引和共同推进指引,覆盖含学生寝室、教师寝室、公共盥洗间、公共浴室、公共卫生间、公共走廊、公共晾晒区、公共活动室、师生餐厅、户外闲暇区等十大生活空间。该课题由我院邵兴江老师负责,汇聚多方专业力量,经过近一年的广泛调研、设计论证、咨询研讨形成,是国内首份专门针对乡村学校生活空间建设的专项性指南。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乡村教育。乡村教育是中国基础教育的重要一极,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力发展乡村义务教育,是国家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关键“一公里”。201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切实解决两类学校发展滞后问题,努力办好公平优质的农村义务教育”,着力振兴乡村教育。




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指南(生活空间部分)》的发布,对更好推进我国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据统计截止2018年底,我国尚有农村小规模学校10.7万所,其中小学2.7万所,教学点8万个,农村小学寄宿生934.6万人。生活空间品质不高仍是乡村寄宿制学校的重大短板,多方合力提高乡村寄宿制学校的办学条件与生活设施配套服务水平,对补足乡村教育短板,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公平,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具有重要意义,更好推进“住食更安,学玩更好,自立更强”。办好乡村寄宿制学校,也是传承乡村优秀文化的有效途径,是共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由马云公益基金会于201711月正式启动,目前已完成30所寄宿制学校的提升,覆盖全国19个县域,16547位孩子从中受益。

未来该《指南》将指导应用于马云公益基金会的所有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同时已有温州市教育局等多个地方政府有意采纳该指南,共同引领全国各地的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服务更多乡村学校的美好教育,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相关文件下载地址如下:

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指南.pdf

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指南(图则).pdf

/肖程锦

/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

2022112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