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教院之光丨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之硕士研究生专访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1-11-23 10:34:35      访问次数:3149


他们是教育学院的硕士研究生

他们自强不息、筑梦前行

荣获国家奖学金

一起来认识本期“教院之光”的三位优秀学子!


 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

戚博特 2020级体育教育训练学

朱思晓2019级比较教育学

孙漪2019级课程与教学论



戚博特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未来发展方向:

继续从事体育科学的相关研究。


奖项荣誉:

研究生期间获国家奖学金、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获浙江大学第六届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特等奖,长三角体育学研究生学术论文报告会征文特等奖;浙江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奖项。


我和教院的故事

今年是我在教院的第六年,从青涩稚嫩到成熟坦然,我成长的每一步都深深地烙上了浙大教院的印记。本科四年,我在浙里接受了相对系统的科研训练,得益于体育教育专业的培养理念,我在科研学术的道路上稳步前行。从申请科研项目、开展实验研究,到撰写研究报告、发表学术论文,我逐渐地对科学研究有了自己的理解。研究生阶段,我的导师给予了我很大的科研选择权,他对我的信任和支持,使我能够在自己所热爱的领域开展持续性的探究。在这种自由、开放的学术环境下,我不断汲取着新的知识、享受着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带来的快乐。在未来的科研生活中,我想一直延续这份快乐,去探索更加广阔的世界。


关于专业的心得体会

体育教育训练学的学科交叉性极强,想要在该领域的研究上有所突破,就必须重视学科的交叉,通过学习专业之外的学科知识,拓宽自己的认知边界,寻找新的科学灵感。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区,你没有落后,你也没有领先,一切都很准时,做好自己,等风来。”






朱思晓

积跬步至千里,待厚积而薄发


未来发展方向

希望能够充分发挥俄语和教育学所学,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


校内外获得的奖项和荣誉

研究生期间获国家奖学金、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2021年获教育学院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二等奖;共发表学术论文3篇,分别见刊于《比较教育研究》、《外国教育研究》、《中国成人教育》 ;参与导师4项课题研究项目以及导师3本著作的文稿撰写、资料搜集和外文翻译工作等。


我的教院故事

学贵有师,亦贵得友。感恩遇见导师刘淑华老师,教我一路认真钻研学术,鼓励我专心研究俄罗斯教育,导师严谨治学的态度对我影响颇深,也正是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才有我今日收获的学术成果。还有我们的专业老师也给予了我许多不同研究专题和研究方法的指引,丰富了我的学科认识,拓宽了我的学科视野。在教院,我还认识了很多优秀自律、多才多艺的学长学姐、同窗同门、学弟学妹,大家互帮互助,共同勉励进步。良师益友的陪伴是我在教院最大的温暖。

教院不仅为我们引入了许多学术大咖的讲座,也提供了国际化交流平台让我们走出去,我有幸参与了第二届中俄暑期学校、“后疫情时代全球教育发展趋势与挑战”线上交流项目,通过讲座和交流项目了解到当前的研究热点问题,增长了见识。

学习和科研之余,我也注重丰富自己的社会实践,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曾担任教研四党支部组织委员,参与浙江大学第四期“青知计划”赴嘉兴平湖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挂职实习等,不断提高自己理论联系实践、在实践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关于专业的心得体会

比较教育学的魅力在于“立足本国,放眼世界”,我们思考的是中国教育的问题,树立国际化思维,批判借鉴国外的经验和教训,更进一步的是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好的外语是基础,也是做比较教育的优势。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希望学弟学妹们笃信自己的选择,做好每一阶段应该完成的事情,多思考早规划,相信你们未来都会收获满满。




孙漪

你要先不顾一切地相信你想要的,然后再谈妥协。

未来发展方向:

从事课程与教学论相关研究或工作

校内外获得荣誉和奖项:

研究生期间获国家奖学金、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以第一作者发表/录用3篇论文,其中包括1SSCI收录论文、1篇中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浙大一级期刊)全文转载;参与一项省级课题和多项横向课题;参与编写和翻译多部著作。

我的教院故事

20199月,我开始了在浙大教育学院的学习,如今已是第三年了。教育学院这个大家庭,给了我信心和勇气,让我这个曾经懵懂无知的学术新手,如今也能缓慢而坚定地在科研之路上前行。一路走来,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同学们的鼓励支持和学院的温暖关怀,都帮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也将秉承着“求是育英”的教院品格,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关于专业的心得体会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是一个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的专业,它既需要精钻苦读原理著作,也需要立足教育一线,关照我国课程改革与教学实践。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我仅仅是触摸到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皮毛,但怀揣着“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的心态,在这个专业上的每一丝精进,都会给我带来欣喜和成就感。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合理安排时间。用一日三餐架构起自己每天的生活,认真吃饭,早睡早起,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

减少焦虑。多和导师沟通交流,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在导师的指导下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每一步。

天道酬勤。厚积才能薄发,要相信所有的努力都有意义。



教育学院
图文素材
/戚博特、朱思晓、孙漪

本文编辑/庞晓璐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