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教院之光丨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之博士研究生专访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1-11-16 16:44:10      访问次数:1200

他们是教育学院的博士研究生

他们自强不息、筑梦前行

荣获国家奖学金

一起来认识本期“教院之光”的两位优秀学子!


 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

韦骅峰 2020级教育史专业

孙丹 2018级教育技术学专业



韦骅峰

既然选择了学术道路,就要不畏艰难、勇于坚持。



未来发展方向

扎根所在的教育史专业,继续沿古代科举和现代高考两条研究路径,着重探索我国考试制度的前世今生。


校内外获得的奖项和荣誉

与导师合作或个人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中国高教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

获得浙江大学教育学院2020级博士生新生奖学金、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浙江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20年福建省优秀硕士论文、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第四届青年学者学术沙龙优秀论文、第八届陶行知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东北师范大学2021全国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等荣誉、奖项。


我的教院故事

我对浙大的憧憬由来已久。高考时就曾以浙大为目标,奈何因分数和招生名额的限制,我与浙大的缘分隔了几分距离。保研时立志从事教育学研究,浙大教育学院成为我的重点目标之一,但由于各种原因,最终还是擦肩而过。俗话说事不过三,读博期间我终于进入浙大教院,了却多年的心愿。

而回顾一年多来的学习体验,学院的一切都符合甚至超出我的预期。学院整体学术氛围浓厚而自由,线上线下学习资源丰富;教师学术功底深厚,充满人文关怀;行政流程简洁透明,避免重复多次的劳心劳力;同学亲切友善,充满昂扬向上的活力。这样的学习环境和条件,怎么能不让人倍加珍惜并继续努力呢?


关于专业的心得体会

教育史是一个基础性较强、入门时间较长,同时需要长时间积累的专业。学习教育史,除学习基本的理论和方法外,还需阅读掌握大量的史料,熟悉前人的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才能发现新问题,使用新材料或新方法,得出新观点。浙大教育史专业是国家重点学科、底蕴深厚;教师们精于治学、长于育人,学术氛围良好。尤其要感谢导师刘海峰教授的指导和帮助,希望能在学术道路上再接再厉。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相对于理工科或人文社科的部分专业,教育学尤其是教育史更显得“厚积薄发,大器晚成”。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在浙大学习、生活的宝贵机会,潜心学习,不负韶华。同时,学术道路大部分时间是孤独而艰难的,需要家人的陪伴和支持,也希望学弟学妹能早日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伴,携手前行。




孙丹

无论是科研还是生活,只要努力,任何时候都不晚。


未来发展方向

基于近些年来的不断积累和沉淀,希望日后能够成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不断在人工智能教育、编程教育、学习分析等研究领域深入探索。将自己所习得的知识与技能传递给未来的学生们,一起在学术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校内外获得的奖项和荣誉

发表9篇学术期刊论文(SSCIEI、中文一级以及二级期刊);发表12篇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论文;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赴新加坡南阳理工大学进行学习;入选浙江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术交流团,赴英国剑桥大学进行学习交流;参与本专业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AECT2019,赴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展汇报。

曾荣获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研究生(2014年)、浙江大学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连续两年获得博士生优秀岗位助学金;获得教育学院第一、二届张定璋/童妙琴奖学金、20192020学年“新纪元”研究生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曾担任浙大博士生报告团讲师、教院博士生会主席、教研一支部支委、国内学术论坛委员、国际SSCI期刊审稿人、学术项目领队、志愿者、教院附校兼职教师等各项职务。



我的教院故事

初见教育学院是在树荫环绕的西溪校区,在邵科馆114和一群有爱的同学们开启了博士的生涯。博士三年级的时候我们一起搬到了“高大上”的紫金港校区人文社科组团,变的是学习和生活的环境,不变的是我们的专业大家庭。几年来持续开展的Seminar、讲座、组会、午餐会等等活动,让我们能够不断汲取学术的养分。在教院的时光,见证了身边师生们的辛勤和努力,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和蜕变,祝教育学院在未来能够越加蓬勃发展!


关于专业的心得体会

教育技术学专业是一个相对综合的学科,既要求我们掌握教育学领域的理论基础,同时也要具备持续学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相关知识和方法的能力,进而来开展新技术背景下的教学与研究。对于我们专业而言,需要背靠国家发展战略,拥有对新技术、新方法敏锐的洞察力、系统科学的研究方法训练以及与国际学术界接轨的能力。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人生如路,需从荒漠走向繁华,希望学弟学妹们相信天道酬勤,曾经的每一份付出都将在未来收到相应的回报。岁月如梭,需从沉淀走向绽放,希望学弟学妹们坚持以竺可桢校长的两问来勉励自己,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 第二、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 争取在成就自我的同时,为学校、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内容来源/教育学院
图文素材/韦骅峰、孙丹

本文编辑/庞晓璐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