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博士生代表团参加2021年中国教育科学论坛青年论坛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1-10-11 17:05:19      访问次数:486

青年学者是理论创新的先锋力量,是中国未来的学术希望。为厚植教育学科的青年力量,助推青年学者健康成长、勇担重任,2021929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教育研究》杂志社承办的中国教育科学论坛首届“青年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青年论坛”实行代表团邀请制,共邀请了16个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单位的16位博士生导师和71位博士生参会。

论坛开始前,《教育研究》总编邓友超对16支代表团的师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邓总编提到,《教育研究》办刊42年以来,论文作者迭代的速度明显加快,教育研究的新生力量在不断成长壮大。他表示,“既推文,又推人”是本刊一个重要的编辑思想,勉励青年学者既要兼顾时代发展和学科使命履行学术担当,更要勇于挑战学术权威。

1 《教育研究》总编邓友超发言


浙江大学博士生代表团由教育学院副院长阚阅教授带队,2019级教育学原理博士生张德美、2019级高等教育学博士生谢静和2020级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生张恩铭3位同学组成。论坛上,浙江大学代表团积极参与学术探讨,展现浙大学子风采。


2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代表团成员参会


浙江大学团队主发言人张恩铭以《面向整合的教学设计》为题作汇报。张恩铭从教学设计的系统观出发,提出“整合的教学设计”是教学设计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有效教学设计的关键特征,并从目标、教学结构和技术(媒介)三方面阐释了具体整合中的要点:目标上的整合是指目标数量上不是单一的,目标之间具有相关性,以及目标质量上的深层次;教学结构上的整合提倡“学教一致”,要求教师根据不同的学习情境使用不同的教学策略,且强调师生参与教学后的反思;技术上的整合,如自定步调学习、多通道的学习都能提升学习效率。张恩铭对教学设计进行了展望,他认为教学设计应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成为理论与实践的连接点,真正的成为“实用科学”。


自由发言环节,谢静分享了高等教育领域政策试验的相关研究及成果。她和导师根据大量的经验案例和田野调查,首创性地提出了以政策试验解释中国教育改革变迁的理论框架,指出“现存制度框架下精英驱动的政策试验”是推动中国教育改革的重要机制。她们认为,通过政策试验可以为国内外同行揭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校创新改革与政府治理模式,在传播中国改革和治理的经验的同时,为与全球教育发展有关的共同性学术讨论贡献中国智慧。


3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代表团主发言人张恩铭


在代表团团长总结发言中,阚阅教授感谢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教育研究》为青年学者搭建了交流与学习的平台。他鼓励青年学者要将内心的学术志趣与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不仅要以学术研究实现个人对真理的追求,更要通过学术研究助力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他立足于浙江大学的求是精神,对广大青年学者提出两点学术建设:一是加强学术研究的方法训练,能根据具体研究问题选择适切的研究方法;二是立足于教育实践挖掘具有现实意义的真问题,开展真研究,做到求真求实。


4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代表团团长阚阅


尚亨于野,无吝于宗。此次教育论坛为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也促使青年学者们认识到学术担当既要回归经典、讲经说法,也要解决好理论之根与现实之需的对接,唯此才能提升教育学的学科地位和生存能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增强中国教育学国际话语权的同时引领世界发展。


5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代表团合照



/谢静

/会务组

2021109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