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体育学系2018级毕业生实习强化周活动顺利结束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1-09-27 09:57:23      访问次数:144

开学第一周,体育学系2018级全体毕业生参加了“实习强化周”系列学习实践活动。活动旨在通过实习教学实践,进一步增强毕业班学生对社会、国情和学科专业的认知,拓宽学生视野,巩固理论知识,提高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后续的实习工作奠定基础。

本次实习强化周主要包括教育实习动员、系列讲座、体育教学基本素养训练和队列队形标准化指导等。913日上午,实习强化周动员大会在学院118报告厅举行。体育学系系主任张辉、体育学系党总支书记沈国平,各班班主任以及体育学系2018级全体毕业生参会会议由体育学系副主任司琦主持。




张辉老师和沈国平老师强调了教学实习的重要性,并就实习强化周、实习规范、实习注意事项等提出了要求。当天,体育学系还邀请了浙江省体育特级教师、原省教育厅教研员董玉泉老师做了题为“我的教学历程——优秀体育教师的特质与成功奥秘”的讲座。他从57年的教学实例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体育教学经验。董老师指出体育是热血运动,没有活力的体育课是沉闷的。强调“心中有纲,目中有人,手中有法(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重在创法),用爱心培育心灵,用智慧启迪心扉,共同沐浴五彩阳光、享受快乐课堂.提倡让体育在学生心中留下美好的回忆,健康地陪伴一生。董老师的讲座生动、活泼且具有内涵激情、活力、语言、忘我、幽默是他的教学特点,严、实、趣、乐、活是他的教学风格。讲座期间,董老师还让同学们体验体育课堂上常见的促进团结的小游戏。



914日晚,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员、体育特级教师余立峰就“说课”做了专题讲座。余老师首先介绍了说课的具体内容以及说课的类型。其次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两种说课样式,并鼓励同学相互之间多说课。随后与同学们就“如何说好课”进行了探讨。最后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浙江省体育教育领域的教育动态和趋势。他指出,区别于传统的“教教材”教学模式,目前所推广的“用教材教”教学模式更注重课程单元中“练习、运动”的结构分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帮助学生熟练体育教学的内容,增强体育运动的能力,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此外,余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对部分体育改革的新思路,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




在实习强化周中,同学们对专项技能进行了强化,以求用专业实力迎接实习教学。目前,2018级学生已全员进入浙大附中和学军中学两个实习点进行实习。



实习教学环节是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实践创新教育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旨在培养具有求是创新精神和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优秀人才。通过此次实习强化周活动,师生共同探索教学实践与“教学研”相结合的新途径、新方法,为培养具有社会竞争力的优秀体育教育工作者奠定良好基础。

体育学系

文、图/周志强

2021927日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