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育学专业本科生暑期上海教育机构见习圆满结束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1-09-23 15:24:23      访问次数:213

2021818日至98课程与学习科学系刘徽老师的带领下2018级教育学专业的20名本科生在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的“第一教育”公众号上海教育环球教育时讯现代教学成才与就业五个部门进行了为期三周的线上实习

第一教育”公众号:

梁汉卿、赵浩铭、吴上好、苏比努尔四位同学参加了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的《上海教育》杂志官方微信公众号“第一教育”的实习。在实习过程中,四位同学接触了资料收集、电话采访、撰稿、改稿、审稿等相关工作。在实习过程中,四位同学合作完成了上海市2021年新学校的介绍文章,“双减”政策带来的变化系列文章,同时各自撰写了四点半教育、集团化办学、劳动教育等主题的推文。这次实习,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教育类新媒体在教育领域的使命与影响力,提升了大家对于教育热点议题的敏感度,还锻炼了同学们的信息搜集能力、多种类型文章的写作能力。

上海教育

张力尹吴冕万婧王润泽四位同学共同参与了上海教育的线上实习活动围绕教育评价改革”这一主题展开各自的实习任务首先进行了教育评价改革教师论文和报道评选评选的案例来自于长三角校长高峰论坛。在论坛举办之前,报刊总社组织四地征集教师论文,也组织了四地的记者对四地开展评价改革探索实践的一些学校进行了采访报道第二项任务则基于2020 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同学们需要结合参与评选的教师论文和案例报道,以小论文的形式撰写自己对评价改革的理解和观点。见习期间,同学们始终积极投入各工作,按时、高效、高质完成各项任务,团队成员之间相互配合,得到了实习单位老师的一致肯定。在本次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的实习中,同学们不仅对于教育评价改革的实践运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拓宽了自身看待教育问题的视野。

环球教育时讯

钱世嘉李欣宇周佳雯张浩康四位同学参加了《上海教育》杂志环球教育时讯分刊的实习。在实习中,同学们认真完成了评刊任务和教育新闻选题任务,从中切实了解了杂志社人员的一些基本工作任务以及工作流程,收获了全新的经历和经验。在评刊的任务中同学们需要对往期杂志进行详尽地阅读,这个过程不仅让同学们收获了丰富的国际最新教育资讯,同时也让同学对杂志的板块、构成等有了初步的认识,并能针对不同的栏目、文章发表自己的见解,学会站在读者角度思考如何加强杂志的可读性和实用性。在教育新闻选题任务中同学们查找了大量的外国国家教育网站寻找适合本刊报道的新闻时讯并进行整理,锻炼了查询网站、检索资料的能力。

现代教学:

林订含李佳仪林点孙亦麒四位同学参加了现代教学》杂志部门的实习工作,同学们在实习中进一步了解当下教学的新理论和新动向丰富对于这方面的认知并能深化对一些关于教育教学的见解。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通过了解和探讨课程教材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教师的课程案例研修并拟写组稿方案来引导教师的投稿的案例拟写方向具体拟写了以“深度学习”综合评价、跨学科学习、单元教学整体设计”“作业优化和项目学习为主题的组稿方案并参与杂志编辑等工作使同学们对于杂志的选题策划、稿件加工编辑、组稿方案拟写等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

成才与就业:

丁文浩刘若宣成梦婷阿尔达克·叶尔兰四位同学参与了成才与就业杂志的实习在第一周老师针对如何查阅资料和写作给予了同学们指导随后每位同学在老师给定的几个选题中挑选了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写作杂志社的老师还为实习小组的同学们邮寄了以往发行的成才与教育杂志请实习小组的同学在阅读之后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在本次实习中同学们尝试着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不同的环境中接触到了许多不同的人和事也因此得到了很多学校知识以外的实践经验

在短短三周的实习中尽管由于疫情原因只能采用线上实习的形式但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在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的全新环境中接触到了更为真实的教育生态直击社会教育痛点并且在尝试各式各样的工作过程中体验工作节奏收获职场经验提高科研能力这将助力同学们在未来的教育之路上追寻梦想实现自我价值


文、图/实习小组

2021923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