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刘正伟教授主持的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计划“教科书整理项目”成果近期出版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1-09-17 10:28:36      访问次数:369


由教育部浙江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教科书研究中心主任刘正伟教授主编的《中国近代中小学教科书汇编·清末卷:语文》于20218月由上海辞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为2018年获批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系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计划·教科书整理项目”的第一批成果。

《中国近代中小学教科书汇编·清末卷:语文》收录1902—1911年出版的中小学语文教科书109种。全书以课程设置(分为读音识字、文法说话、阅读、作文、习字、文选等科目)为经、编写及出版时间为纬进行系统地整理和编辑,所收书目既有大量民间个人、机构编纂的识字课本、教科书,又有官方学部编译图书局组织编写的教材,全面反映了清末语文教科书的面貌,从中可以窥见新式教育兴起以后语文教科书在思想启蒙、文化传承与社会变革中的影响及担当。

在系统整理的基础上,刘正伟教授撰写专文对清末语文教科书的兴起、变革动因与过程,以及特点进行总体评述,以厘清这一时期国文教科书的发展脉络、价值取向与内容变迁。每种教科书前均配有较为详细的提要,对该种教科书的编纂背景、编撰者、主要内容、版本情况及价值等予以阐释,为读者进一步了解该种教科书提供参考依据和线索。

教科书作为“读者最多、又最被读者看重的文本”,是来自历史“现场”真实产生作用及影响的文本,是真正付诸于教育实践的“启蒙”尝试,更蕴含了一个历史时期民族的集体记忆。这一时期的语文教科书充分反映了科举制度废除前后我国新式教育兴起的阵痛,变革的艰难历程,以及新旧思想的矛盾与冲突,是研究近代学科史、教育史、思想史和文化史等第一手资料。


浙江大学教科书研究中心

2021917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