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教育学院2021暑期学生对外交流活动圆满收官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1-09-16 17:09:42      访问次数:500

2021年,新冠疫情对全球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所带来的冲击依然在持续。教育学院继续在危机中育新机,围绕学院的发展目标和战略导向,依托学科力量、交叉平台及全球合作伙伴,集合全球优质师资力量和学术资源,于今年暑期重点推出“课程与学习科学”“运动与健康”“后疫情时代全球教育发展趋势与挑战”“后疫情时代的优质教育”“国际组织与全球教育治理”“克服疫情下的教育阻碍:不平等、创新与信息技术”“学术英语提升与跨文化交流”等七个主题线上交流项目,进一步拓展国际交流新空间,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发展的大背景下,打造新型国际课堂,深化推动学生在地国际化培养,探索国际交流合作的新常态。

七大主题交流项目作为今年教育学院“全球交流合作季”系列活动的重点活动之一,立足本院学科力量,汇聚全球优质学术资源,密切对接国际学术前沿,邀请了来自全球10余个国家、近40所高校及国际组织机构60位专家主讲,前后横跨3个多月,开展讲座80余场全校师生累积参加超3000人次与去年暑期相比,此次对外交流项目在数量和质量方面都有新的提高,参与人次显著增加,研讨主题更加丰富多元,项目管理更加严谨完善,与会者的交流体验也更上一个新的台阶,得到了院内外师生的一致广泛好评。

一、聚焦全球学术优资源,打造国际交流新课堂

为满足疫情期间广大师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教育学院以我为主、放眼全球,深挖学术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邀请教育科学、运动科学领域内的一流专家学者,通过ZOOM、钉钉等平台在线开课,打造互通互联“云端”课堂。

学院依托学科力量,围绕“课程与学习科学”“运动与健康”“后疫情时代全球教育发展趋势与挑战”“后疫情时代的优质教育”四大主题,邀请了来自牛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加州大学、密歇根大学、东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全球著名高校教育领域和运动健康领域的近30位学者主讲讲座,为学生提供对接全球一流高校、对话国际一流学者的机会。同时,依托浙江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APEID联系中心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组织等学院自有国际组织平台,组织开展“国际组织与全球教育治理”夏令营,邀请联合国相关机构官员和代表与师生共聚云端探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另外,学院还进一步依托海外合作伙伴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和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分别开展中俄“克服疫情下的教育阻碍:不平等、创新与信息技术”暑期学校和中美“学术英语提升与跨文化交流”暑期学校,为学生提供原汁原味的国际交流学习体验。云端课程以学术讲座为主要形式,本院教师同堂指导,在3个月的时间里密集授课,同时穿插文化交流、工作坊、虚拟参访等交流形式。七大主题交流项目通过教学讲座与小组任务相结合的模式,扩宽了师生的创新思路和思维模式;充分利用探讨交流的方法,提高了应对挑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对话全球学术新前沿,激荡多元融合新思维

今年对外交流学习主题相较于去年更加多元丰富。学院围绕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的人才目标,同时结合实际学科特点与专业设置,精心选择了当前若干国际教育热点和学术前沿问题,以及作为一名初入学术研究之门的青年学者面临的实际微观问题后疫情时代,全球教育发展何去何从?如何理解国际组织的工作,怎样开展全球教育治理?当今时代,如何健康生活?作为青年学者,如何开展一项好的研究?

在每个大交流主题基调之下,各场讲座的主讲嘉宾结合自身的研究专长选择小专题主讲,形成一条条互不雷同但又相互映衬的子主题链帮助同学们建立该主题的相对完整的知识结构。“后疫情时代全球教育发展趋势与挑战”项目系列讲座分别聚焦于后疫情时代的大学教学、治理体系、本科教育、学生流动等子主题;“后疫情时代的优质教育”项目涵盖优质学前教育、优质高等教育、科学教育与健康教育等子主题;“课程与学习科学”项目涵盖了教育研究领域论文写作与发表、教育研究的测量与统计、创新性研究主题选择策略、语言学习的技术手段与策略、深度学习和教学设计等子主题讲座;“运动与健康”交流项目系列讲座涉及到健康和生活方式管理、青少年力量训练、运动员选材、如何有效锻炼、体育运动与癌症以及运动科学等子主题;“国际组织与全球教育治理”夏令营系列讲座涵盖了国际组织运行机制、全球教育治理、参与国际组织的能力建设以及国际组织实习生经历分享等。

三、探索项目管理新机制,构建国际交流新常态

经过前期线上项目管理的相关探索,教育学院已经建立起包括前期项目安排、报名组织、团队组建、“行前”培训,执行中的考勤、资料分享、动态监测,后期的交流总结等在内的线上交流项目过程管理制度,通过有力有序、精准到位的在线管理,进一步升级服务保障意识,提升师生项目体验。今年,教育学院首次招募7名国际交流学生大使作为交流项目专职管理团队,全程协助活动管理工作,尤其在讲座专家联络、过程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和交流形式与内容,优化参与项目师生的体验,提升交流项目的实效性。同时,为切实了解师生参加本年度线上交流活动的实际体验与意见,探索国际交流长效机制学院专门编制 “教育学院2021年线上对外交流项目调查”问卷,从前期意向、参与体验、满意度评价、管理评价这四个维度对今年的对外交流项目开展情况进行整体评价,了解参与师生真实、直接的交流感受和体验,为后续进一步改进提升线上交流学习项目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四、感受知识碰撞新体验,促进学生交流新成长

在疫情依然严峻的情况下,线上对外交流项目为同学们提供了与国际学者对话交流的新路径,也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青睐和支持。在这场“知识盛宴”的开展过程中,同学们谛听专家讲座、积极参与互动,对专业领域有了更近距离的接触和更深层次的思考,也同时提升了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刘浩  高等教育学专业博士生:此次“后疫情时代全球教育发展趋势与挑战”主题交流学习项目,不仅有扎实深厚的理论基础,也有丰富详实的经验资料,同时不乏极具创新属性的思维挑战,令我收益匪浅。

朱思晓  比较教育学专业硕士生:讲座视角丰富、研究国别多样,从不同的切入点讲述了不同国家过去、现在和未来关注的命题,对我们扩展研究思路和研究主题有不少有意义的启发价值。

李昕蔓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生:我认为最大的收获不单单是了解了多么高深的理论、多么精湛的研究方法技术,更重要的是了解了这些优秀学者是如何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如何进行科研计划并实施,攻克科研道路上重重难关的过程,了解了他们的科研经历和过程,从而体会他们严谨逻辑而又开拓创新的科研思维,专注执着、不畏困难、善于思考反思、努力解决问题的宝贵的科研品质。

侯佩瑶  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硕士生:本次系列讲座交流,教授们的分享都代表着国际的研究趋势,好几位学者都在进行针对特殊人群的锻炼干预,这也是国外与国内研究的一大区别。

黄海芸  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硕士生:我曾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在本领域的研究中,甚少去关注其他领域的新成果新发现。借这个机会,我可以接触到不同领域的知识,从自己的专业中跳脱出来。同时也让我产生了新的思考——是不是可以结合其他领域进行传统体育的探究?这样跨领域的研究是不是会有更多值得挖掘的内容?我的想法有了变化,我很享受这样的知识碰撞。

吴丰愉  教育学专业本科生:讲座给我带来最大的感受有以下三点:首先讲座内容很好地将理论与实例结合,扎实清晰;其次,讲座聚焦前沿的学术进展,十分具有前瞻性;再者,讲座开设者都非常有趣,在线上交流过程中能够呈现出一种多元化的观点碰撞。

朱飞宇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令我感到惊喜的是,主讲的老师也包括了几位来自其他研究机构的学者,为我们提供了差异化的研究视角。尽管中国在近年来的高等教育发展中取得了许多成功经验,但来自俄罗斯等有着更为悠久的高等教育历史,和更为深刻学科积淀的国家的分享,很大程度上开拓了我的思维方式,也启发了我在未来的学习和研究中应当更加关注来自国际的经验。

李翊嘉  运动训练专业本科生:经过此次交流学习活动,我在运动与健康方面的知识从略知皮毛到逐渐得到积累,扩充了运动健康相关的知识,认识到了健康与运动的重要性,提高了对自身健康的关注意识,获得了不少启发。同时,也学到了如何有效锻炼、科学饮食及相关注意事项。每场讲座后,教授们也会对重点内容做出强调,使我们有更清晰明确的认识。希望我能将在系列讲座中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树立个人的健康理念,进行科学的体育锻炼,为美丽的人生奋斗不息。

积极创新线上国际学术交流模式,打造多元互动云课堂,构建国际交流新常态,是后疫情时期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所面临挑战的重要应对之策,对于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学科特色内涵发展具有长远意义。因地因时制宜,改革交流模式,创新合作方法,密切对接国际合作伙伴与学术前沿,将有助于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培育学生的全球胜任力,促进学科的国际化发展,提升教育学院的国际声誉,为“更加卓越、更富特色、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教育学院建设新征程助力!




文:贺湉汐、张潇方、陈璐

图:国际交流学生大使团队

 2021916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