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记2021年暑期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机构研究生社会实践(二)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1-09-01 13:25:51      访问次数:543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2019级比较教育学专业的直博生方洁和2018级教育技术学专业博士生陈新亚,经选拔参加“走进教科文组织,从别样视角看世界——2021年暑期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机构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于719日前往位于北京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INRULED)开展实践活动。两位同学分别在女性领导力提升与乡村教育发展项目小组和教育技术与乡村发展项目小组,进行发展课程开发及相关活动。

在为期40天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实践中,两位同学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领域,领会了“教育促进农村发展”的深刻意义,加深了对全球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切身感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工作人员合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简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UNESCO International Research and Training Centre for Rural Education,以下简称“农教中心”)是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共建的唯一为发展中国家在“教育促进农村发展”领域进行专门研究、培训、信息传播和网络联系等工作的二类研究机构(Category II Centers)。农教中心的使命宣言为:教育促进农村变革(Education for Rural Transformation)。通过研究和宣传、教育和培训、知识管理和分配在农村教育领域开展工作,通过教育研究与培训促进农村人口思维和行为发生积极变化,实现农村地区社会经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支持教育2030目标的实现并深入贯彻SDG4理念。

 “培训”是中心两大核心职能之一,中心有责任面向全球开设有标识性的课程,传播对“教育促进中国社会发展”的概念、工具和经验。在此背景下,农教中心推出“教育与农村发展”系列发展课程,希望总结中国以教育推进发展的机制和经验,以现有的发展理论与发展框架审视与解读中国的发展成就,为教育与农村发展的研究的理论修正、实践积累等做出贡献。本次暑期实践活动的核心任务即“教育与农村发展”系列发展课程前期研发工作。

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暑期实践动员大会


实践感悟

聚焦女性领导力提升,赋能乡村教育发展

方洁/女性领导力提升与乡村教育发展项目小组

方洁在项目组工作照片

 “促进性别平等,培育女性领导力”是农教中心五大战略目标之一。我所在的女性领导力提升与乡村教育发展项目小组主要通过教育来进行女性能力建设,赋予妇女和女童权力,是农教中心支持性别平等工作的主要负责组。

在此前的学习生活中,我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4SDG4)虽有涉猎,但并未聚焦到性别平等领域,该话题于我而言相对陌生。我和小组成员在首席专家张莉莉老师的带领下,对项目进行了初步的讨论与分工。实践初期的工作是比较繁重的,我们项目小组一开始就对四位来自农村地区小学女校长女副校长开展访谈工作,此外还参加了张莉莉老师的培训项目——“性别教育与青春期女童性教育”专题培训课程。在这种高强度的实践中,通过与一线的乡村教师、校长切实接触,慢慢地感受乡村教育与女性领导力的意义所在。

在北京进行了2实践之后,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的实践形式转为线上进行。虽然实践转为线上展开,但为了发展课程的继续开发,我们从未有过松懈。除却每周一下午固定的中心全体会议,项目组在每周仍会多次召开线上组内会议,与小组成员、专家老师沟通交流,不断修改完善课程的框架和纲要。经过反复商榷,最终确定概念文件、课程大纲和课程开发路径,将课程名称定为《乡村教育发展与女性领导力提升》,聚焦乡村教育中的女性领导力提升实践,引导学生关注乡村发展实际,培养性别视角,具备乡村问题的研究能力,为乡村妇女发展问题的发现、认知和疏解贡献力量。

在教科文的二类机构开展实践的机会是难能可贵的,感谢学院提供这样的机会,让我能够践行所学的专业知识,切身体会到联合国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为了实现性别平等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在农教中心与首席专家、项目助理和来自浙大、川师大的老师、同学、同事共事的过程中,我获得了宝贵的项目开发经验,也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之中,我将继续关注教科文组织的动向,扩宽知识面,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继续努力。



实践感悟

聚焦发挥ICT优势,赋能乡村教育发展

陈新亚/教育技术与乡村发展项目小组


陈新亚在项目组工作照片

我所在的项目小组名称是教育技术与乡村发展,这也和农教中心所倡导的利用ICT促进农村教育发展的战略目标相吻合。首席专家李葆萍老师和中心专家们的指导下,我们小组逐步确定了课程目标,即让学生了解教科文等国际组织在利用ICT促进农村教育发展方面的理念与实践,了解ICT应用于农村教育的国内外创新实践,辨析ICT在整个过程中的价值,进而提高他们应用ICT解决农村教育问题的能力,培养其立足本土、放眼国际的视野与胸怀。项目勾勒了教学组织形式,即以案例分析为主线,以问题为引导,以项目式学习为主要实施方式,从问题驱动到内容学习再到学习反思,一步步引导学生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理解ICT的价值,整体而言搭建了比较完整的“脚手架”。

总结而言,我参与的工作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四个部分。首先,梳理课程的基本理念,如结构功能主义、ICT基本理念等;其次,查找与归类典型案例,以问题为导向,查找ICT在解决农村教育问题中的创新案例并依据资源、教师等维度进行归类;再次,具体分析案例,分别从结构功能主义、ICT与发展、可持续性等视角分析了“北京市中学教师在线辅导”项目;最后,课程的教学设计,以项目式学习为主要开展形式对每周的内容进行了设计。

非常感谢学院和农教中心提供的实践机会,让我不仅从知识层面有所拓展,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思想实验室、重要评估者以及其倡导的以人为中心等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尝试从跨学科视角(结构功能主义、发展理论等)理解ICT在农村教育中的应用价值,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协作等综合能力,几乎每天一次的小组成员头脑风暴以及每周的项目进展汇报让我与大家不断的进行思想碰撞,在对课程内容和教学设计的持续思考打磨中提升了自己的逻辑组织与沟通交流能力,这也为之后的学习与工作奠定了基础。

教育学院副院长阚阅教授来访农教中心时的合影



文、图/方洁、陈新亚

2021831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