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拓展国际视野,筑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记2021年暑期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机构研究生社会实践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1-08-03 12:53:02      访问次数:817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两位2019级比较教育学专业博士生马文婷和李默妍经选拔参加“走进教科文组织从别样视角看世界2021年暑期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机构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71日前往深圳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开展实践活动。两位同学分别被分配至知识生产与传播中心(KPCC)和国际网络教育学院(IIOE)运营中心进行实习。在为期一个月的实践中,两位同学拓展了国际视野,提升了专业能力,并切实地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4“优质教育”有所感悟。

1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简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成立于201668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的第十个二类教育机构也是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高等教育二类机构。创新中心紧密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4(即教育 2030 目标),依托深圳市信息通信技术(ICT)产业优势,着眼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通过与各国旗舰大学合作,加强大学教师开展在线与混合式教学的能力,促进亚非高等院校的数字化转型,以此扩大终身学习和优质、公平教育的机会。

2 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半年会


实践感悟

搭建无边界云端交流平台为亚非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教师赋能

马文婷/知识生产与传播中心(KPCC

我所在的知识生产与传播中心,其主要职能是生产与传播知识,用以应对亚非地区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创新中关于公平、质量等方面的挑战,同时为亚非地区发展中国家的高等教育创新提出基于实证的政策建议。KPCC的标志性成果是季度刊物《云际》(Cloud),寓意为“没有边界的知识连接者”。此外,KPCC负责生产并发布“全球倡议”、“项目成果”、“研究报告”、“质量保证框架”、“会议报告”、“中心动态”等内容。

在实践期间,我参与了KPCC“知识”模块的工作,包括协助IIOE Quality Assurance Guidelines 2.0资料收集和整理、协助制定《疫情背景下高等教育机构数字化转型新路径》书籍大纲、协助季度刊物《云际》第二期的征稿工作以及“成果”板块的内容收集和介绍、翻译哈佛大学教授Fernando M. Reimers的著作《教育和COVID-19:从疫情的冲击中恢复并更好地重建》、参与《高等教育工作者ICT能力框架》(IIOE-CFHEW专家咨询会议并记录会议纪要、参与《高等教育工作者ICT能力框架3.0的翻译和校对。实习期间也有幸参与并协助了创新中心的两场半年会,即“2021年国际网络教育学院(IIOE)亚太地区半年度会议”、“2021IIOE合作伙伴会议(西亚非洲)”,深度参与了创新中心对亚非地区伙伴院校的帮助活动

3 马文婷与KPCC负责人曾冰然老师


本次社会实践让我深度参与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的具体运作当中,深刻体会到信息技术(ICT)在助力亚非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中的作用。创新中心秉持着教科文组织的精神面貌和包容情怀,同时依托二类中心本身的比较优势,与发展中伙伴国家、政府机构和企业等多个主体构建伙伴关系,开展公益性的多边合作,促进资源共建共享,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赋能。参与KPCC的知识生产和会议开展工作,也让我认识到,语言只是走进国际组织的第一把钥匙。国际组织需要的人才,不仅有严格的语言书写和交流要求,多文化包容情怀、国际理解情怀也是重要的品格要求,在此基础上,专业知识技能才会成为国际组织人才需求的核心要素,这些都将成为我在未来的奋斗方向。



迎接数字机遇,助力高等教育信息化转型

李默妍/国际网络教育学院(IIOE)运营中心

我所在的国际网络教育学院运营中心的主要职能为集合一批ICT领域的优质课程资源,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培训,提升发展中国家伙伴院校师资的ICT应用能力,并将其运用于数字化人才培养,促进在线学习与实体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在实践期间,我开展了一系列IIOE运营行政工作,如校对IIOE相关合作合同、搜索各国与国际组织技能大赛相关资料、统计IIOE线上课程等。我还参与了IIOE线上课程的开课论证会与课程验收会,并负责会议纪要撰写、专家意见反馈稿起草等工作。

在实践中期,IIOE开始筹备2021年国际网络教育学院亚太地区半年度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将颁布全新的IIOE《高等教育工作者ICT能力框架》,以更好地反映亚太地区不同国家现有的大学教师能力标准和在职教师职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我的大部分工作即围绕该能力框架开展,如参与能力框架征求意见稿的撰写与排版、参与能力框架的前期专家咨询会议、参与能力框架中文版的翻译工作等。727日,在亚太地区半年度会议上,经过数个版本迭代的《高等教育工作者ICT能力框架》顺利发布,该框架不仅阐明未来高等教育工作者的能力标准,还将指导IIOE平台的培训资源体系建设,为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教师ICT赋能。

4 李默妍与IIOE课程专家冯思圆老师

此次社会实践给了我一个践行所学专业知识的机会,让我切身体会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我国在发展中国家扩大终身学习和优质、公平教育的机会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在与创新中心优秀的同事共事的过程中,我获得了宝贵的工作经验,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之中,我将继续磨练自己的英语与法语能力,提升跨文化交际与国际理解能力,并拓宽知识面,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奋斗不止。

5 同事合影


教育学院教育学系

/马文婷、李默妍

202182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