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努力践行服务宗旨 ——教育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暨课程思政建设专题会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1-05-08 22:11:48      访问次数:282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了解教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以问题为导向,努力践行服务宗旨,解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关心关切问题。57日下午,教育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暨课程思政建设专题会党委副书记包松主持会议,全院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代表参会

会上,院长顾建民以重温共勉《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主题,在逐条解读“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十项准则的基础上,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教师的德性培养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2018年教育部印发《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旨在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划定基本底线,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高校教师必须全面理解把握十项准则,不仅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要筑牢师德师风建设使命意识,严把师德师风关口,更要从行动上切实践行十项准则,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有德性的教师。

为深化教书育人内涵,学校要求“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为帮助教师在教学中更好的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学院邀请2021年获浙江大学第一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一等奖的丛杭青教授作“课程思政教学创新途径”讲座。丛教授以“课程思政与课程的关系”“课程思政是寓德于教还是寓教于德”两个问题为切入口,从课程逻辑出发,指出课程思政建设需要在明确课程目标体系的前提下,从宏观结构进行总体设计课程,将价值观塑造与能力培养融于知识的传授中,并结合自己制作的三个课程思政微课视频来阐述课程思政的“三种切入点”和“五部教学法”。他指出课程思政的内容应该立足于中国实践,课程思政的形式应该立足于信息技术,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方式,有助于从深度和广度上提高学生的课程参与能力。

丛教授的讲座结合案例,生动活泼,还通过手机APP进行线上线下互动,给老师们带来不少新的启发。

讲座结束,分管教学副院长阚阅汇报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并对接下来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动员与部署。

党委书记吴巨慧作总结发言他提出,对于教育部近年来颁布的各类有关师德师风的文件,学院应遵循各类文件的指导,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学院教工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要落实事业之友、职业导师、师德导师等制度,建构建联系紧密、沟通顺畅、指导有方的导学关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学校开启了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希望各位老师心怀“国之大者”,在坚守中担当,在担当中作为,努力成为“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大先生”,为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育学院

文:杨娟

图:庞晓璐

202158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