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唐虔先生新著《我在国际组织的25年》浙江大学分享会顺利举办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1-04-28 15:20:04      访问次数:419

427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浙江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的“唐虔先生新著《我在国际组织的25年》浙江大学分享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教育助理总干事唐虔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浙江大学原校长杨卫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教席主持人、浙江传媒学院校长徐小洲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教育创新与技能发展部主任汪利兵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韩蔚教授,清华大学政策研究室谢喆平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董世洪先生以及来自国内有关高校的1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分享会。分享会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阚阅教授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杨卫院士向唐虔先生颁发浙江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聘书以及浙江大学学生国际化能力培养基地特聘导师聘书。在随后举行的赠书仪式上,唐虔先生向浙江大学赠书《我在国际组织的25年》。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吴巨慧致辞,对唐先生接受浙江大学的邀请、加盟浙大表示感谢和热烈欢迎,对唐先生一直以来对浙大国际化发展以及密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致以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浙江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具有悠久的历史情结和密切的伙伴关系,相信在唐先生的支持和帮助下,浙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方面的研究必将得到有力推动,浙大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伙伴关系必将取得深入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总干事伊莲娜·博科娃女士,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先生、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长陈一丹先生先后发表视频致辞,对唐虔先生新著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伊莲娜·博科娃女士指出,唐虔先生在教科文组织发起的众多有意义的活动中扮演了关键角色,为在全球范围内打造以人为本的教育和学习,塑造教育和知识作为和平、人类尊严和可持续发展支柱的新愿景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她向中国对教科文组织自始至终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秦昌威先生强调,这本书凝练了唐先生25年职业生涯的智慧与经验,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由中国人撰写,站在国际组织内部视角反映全球治理的著作,是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进程中的一笔宝贵财富。陈一丹先生认为,在这本书里,既有为国效力的家国情怀,也有个人奋斗的向上的精神,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并热切期待唐先生的宝贵经验能够继续为全球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开辟更大的空间。



在现场对话环节,唐虔先生首先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角度分享了撰写、出版这部著作的主要目的。唐先生指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仍与我国的大国地位不相称,这对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构成挑战。原因在于,目前缺少一大批活跃在国际组织的、既能为国际发展做贡献、也能维护中国利益的人才。因此,撰写这本书不仅希望能为有志于从事国际组织工作的青年人提供经验,也希望在愈加开放的时代对广大青年人如何和外部世界打交道有所帮助。最后,唐先生表达了对年轻一代的期许,希望将来能比上一代人拥有更强的国际活动能力,把我国的一些理念通过国际组织活动介绍到全世界。



杨卫院士回忆了一些与唐虔先生共同的成长和发展经历,包括从小在清华园读书、在相邻省份插队下乡、文革后在清华图书馆准备研究生考试并交流复习体会、后来在教育部工作等。杨院士对唐先生的观点表示赞同,并进一步指出,五十年来我国奋起直追,把发展作为首位,取得了快速发展的成就;如今,在新的起点上,每位学者学人应该具有更宽广的胸怀,不仅要关心自己的事,更要关注天下众生的事、人与自然的事,肩负起大国责任,促进全世界的公平和可持续发展。



徐小洲教授首先表达了对唐先生治学、为人的钦佩之情。他认为唐虔先生家学渊源、经历丰富。唐先生具有外交和教育的双重情缘,既深入社会基层,又活跃世界舞台,是一位杰出的外交家、教育家。他指出,唐虔先生厥功甚伟、谦逊温雅。唐先生长期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对世界教育改革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对中国教育发展做出巨大关心帮助,对浙江大学参与国际教育研究与政策咨询给予悉心指导。徐小洲教授对唐先生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长期以来帮助支持浙江大学比较教育学科队伍建设、研究领域和人才培养表示衷心感谢。徐小洲教授还回忆了2010年陪同杨卫校长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的场景,对杨校长大力推进教育学院与教科文组织保持深入持久的合作关系表示感谢。



韩蔚主任感谢唐虔先生对成立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UNESCO-ICHEI)的指导和扶持。她希望同学们认真拜读唐虔先生的新书并从中受益。


谢喆平副主任认为该书凝结的宝贵经验和宽阔视野对如今面临更多机遇、承担更大责任的年轻一代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希望以该书的出版为一个开始,将这种经验分享延续下去,形成可传承的“财富”。


董世洪主任强调,当前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和输送已成为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浙江大学高度重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起步早、有体系、有特色、有成果,为学生到国际组织的实习和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希望浙江大学能够通过建立国际组织人才研究智库、“旋转门”制度等体制机制不断推进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



最后,唐虔先生期望在座师生能够在国际舞台上为我国的发展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书写出更加光辉的篇章。在座师生全体起立,表达对唐先生的崇高敬意和深深感谢。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育、

浙江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

文:韩冠爽、郑淑娴、江增煜

图:会务组

2021427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