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思政进课堂,实践悟真知——记2021年《体育经济学》户外实践课堂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1-04-23 15:16:20      访问次数:931

       415日,学院体育产业与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郑芳教授带领体育教育1701班学生前往富阳进行实地调研,本次实地调研也是一堂户外实践课,是2021年《体育经济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调研第一站是杭州富阳祥瑞水上运动器材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中国龙舟协会(CDBF)理事企业、国际龙舟联合会(DBF)及欧洲龙舟联合会(EDBF)金牌合作伙伴,已获多项国家专利,拥有自主研发和生产各项水上运动器材的实力。该企业起初专门从事龙舟研发、生产、销售,随着体育制造业遇到发展瓶颈,为了企业的可持续,公司开拓了赛事策划、运营、执行及体育旅游领域,成为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与旅游为一体的现代新型企业。祥瑞近年来着重加强龙舟文化的输出,尤其致力于青少年儿童的传统文化教育教学活动,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产品内涵当中。当天,师生参观了祥瑞龙舟馆,深入感受中国龙舟历史与文化;参与了祥瑞组织召开的座谈会,会上副总裁夏丽霞和陈杨波总监就祥瑞由制造业向服务业的成功转型这一典型案例与师生进行深入研讨。

调研第二站杭州华鹰游艇有限公司。杭州华鹰游艇公司成立于2008年,专业开发和制造中、高端游艇、帆船,是中国少数几家同时具备游艇量产和游艇定制能力的游艇公司之一。近年来,公司抓住了双体船的细分市场,其制造的双体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成功为公司突破国外游艇设计的垄断,打造出游艇自有品牌,形成全球营销网络,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地区。在这个由欧美长期垄断的市场中,中国能够占据一席之地,AQUILA这个中国游艇品牌已成为中国骄傲,成功将中国精神传递到世界。师生们参观了华鹰集团技术研发院以及游艇生产间。华鹰副总金音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打造一个品牌,广告营销绝不是最重要的,好的产品才是品牌的核心,产品研发与设计是最关键的环节,要立足国际视野,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选择目标市场,针对市场需求进行产品开发。一个好的品牌必然需要坚持不懈的奋斗,十年磨一剑的付出,年轻人切忌急躁,静心做事才能成功。”这生动的一课对马上要各奔东西的毕业同学而言犹如一场及时雨,令人警醒。


    调研最后一站是杭州市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富阳海岸线皮划艇俱乐部桐州岛基地公司董事长董柳水先生是桐州岛当地居民,十一年前,他放弃外贸生意,在众人的质疑下回到家乡创办“海岸线皮划艇基地”,将现代竞技运动与富春山水相结合,逐渐发展成为今日较成熟的体育旅游目的地。随着游客量增大,当地经济复苏,业态逐渐丰富,带动返乡就业的热潮,当地村民成功发展水上“美丽”经济,年吸引客流量达10万多人次,各项旅游业态产值近千万元,昔日的绿水青山正在变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董总表示:“现在我们非常缺年轻人,我们需要好的设计理念,需要年轻血液参与创业,共同开发。”


       此次户外课堂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当地知名体育企业,与企业家进行沟通交流,让同学们在了解企业家创新创业事迹的同时,获得体育创业经验心得,从而对体育产业创业产生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同时,此次活动搭建了思政进课堂教学的好平台三家体育企业在各个不同的方面展现出了当代中国企业的新时代内涵,体现出中国新时代企业家不懈奋斗、探索、创造的自强不息的精神,对同学们有效学习中华文化、了解中华瑰宝、感悟民族气节、坚持民族自信、加强协作精神、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等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体育产业与健康管理中心将继续加强与杭州优势体育企业的沟通与合作,努力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促进人才交流。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体育产业与健康管理中心

文丨黄炜逸

图丨高涵、于蓝

2021423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