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奥委会奥运会备战办公室和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袁守龙博士为体育学系师生作精彩报告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1-04-14 09:05:33      访问次数:1616


412日晚上7点,中国奥委会奥运会备战办公室和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袁守龙博士为体育学系师生带来《科学运动与健康促进》的主题报告,活动由教育学院体育学系主任张辉教授主持,体育学系全体师生参与。本次活动是教育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青椒汇”系列活动之一。



袁守龙主任首先从各国领导人及众多科学家的健身之道出发,介绍了健身观念、健身成果及健身配方等内容,阐述了健身观念转变和健身对促进健康的重要性,指出必须加强身体锻炼,重视增强体能。

接着袁主任对全民健身、体育产业、健身人口、互联网+与健身等的中外数据和体育文化进行了对比,指出加强力量训练和动作训练是增强个人体能、提高生活质量、增加自信心和降低紧张生活压力的重要手段。


在演讲中,袁主任探讨了人体器官功能结构的运动适应,如超量恢复、应激适应与余波效益等理论。着重分析了运动促进健康的微循环机制,他指出运动有助于改善内环境,建立动态负反馈机制;他认为运动对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与肌肉骨骼系统具有积极效果,能量代谢可以促成营养物质平衡以及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在中枢系统的表现原理不同。同时,他还从物理运动系统、生理机能系统到心理调节系统等方面介绍了身体运动的流程,指出拉伸恢复训练的三大原则:反方向原则、超关节原则、扇面原则,并且向大家分享了居家办公运动健身方法,鼓励大家养成有规律的锻炼和运动好习惯。




袁守龙主任不仅详细地介绍了科学运动的理论和方法,还通过大量的案例和示范表演,加深了同学们对相关理论的理解。在整个演讲过程中,同学们掌声不断,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后,他用《印象浙大》一诗结束本次报告:

紫气东南瑞,金澄满园晖。

港深映天地,学府拥翠薇。

勤学四海誉,修德五湖巍。

明辨笃实远,求是创新归。

张辉教授对袁守龙主任到来和精彩的学术报告表示感谢,同学们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自由提问,袁守龙主任分别给予详细解答。




体育学系

/文:舒

2021412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