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1-04-12 14:48:56      访问次数:364

教育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践行“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面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支部、师生党员、全体师生分层分类分阶段扎实稳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一、及时行动,全面部署党史学习教育。

新学期伊始教育学院即于310月、312日分别召开学院支部书记工作会、学院党委会,集中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14日,按照学校要求,学院第一时间制定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319日召开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要求全体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六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感悟思想伟力的要求”“牢牢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要求”“牢牢把握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的要求”“牢牢把握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要求”“牢牢把握发扬革命精神的要求”“牢牢把握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要求”。抓好"四个紧密结合”,即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要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紧密结合,各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要与“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紧密结合,全体党员党史学习教育要与弘扬优良师德师风、校风学风紧密结合,与干实事、破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紧密结合。做到“三个贯穿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和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学出理想信念、学出为民情怀、学出责任担当、学出本领方法、学出严实作风。

动员部署大会当天,邀请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立程副教授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探索与历史自觉》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第一讲


二、分层分类,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感悟思想伟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自学与集中学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将党史学习主题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专题学习计划,做到带头学、深入学。相继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中重要篇章。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学习体会,逐一进行心得分享,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

汲取奋进力量,教工党支部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与实践交流。教工党支部结合学科专业岗位特点,扎实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红色寻访、学习分享等党日活动。院部机关直属支部组织“学党史 守初心 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作《中国共产党历届全国代表大会》主题党课。支部党员、学院党委书记吴巨慧领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重点篇章。体育学系教工理论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成员参观浙江大学党建馆,重温红船精神,回顾校史,展望未来。结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学习,教工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总体方案》学习研讨学院全媒体中心对学院多位教育学者进行专访形成“教育专家共话教育评价改革”专栏,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的教育评价改革要义。

激发爱国热情,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红色六个一”党史学习活动。通过分段学习、集中分享的形式,各学生党支部选取百年党史中的若干历史阶段之一进行深入研读,梳理该历史时期的重要理论、重要事件、重要人物等,以“阅读一本红色书籍、学习一首红色诗歌、开展一次红色寻访、观看一部红色影片、讲述一个红色故事、学唱一首红色歌曲”形式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学科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红色寻访。加强党史学习,坚定信念方向。体育学系学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和朗诵诗词《致敬!亲爱的党》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在学习过程中体会新时代、新思想的高远立意和深邃意境,激发坚定信念跟党走、担当作为新时代、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奋斗热情。教育学科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组织开展学唱红歌《七律·长征》主题党日活动,在波澜壮阔的诗词中,深切感受中国工农红军不畏艰难,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体育学系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观大型电视纪录片《新中国》选段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学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参观浙江大学党建馆,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史,对红船精神核心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从历代浙大人的身上看到了熠熠生辉的信仰之光,感受到了榜样力量为达到全面系统学习党史的效果,学院党委还将于六月份召开学生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分享会。

全面推进覆盖全体师生、贯穿全年的主题教育。学生班级、团支部组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形成全员动员全员参与的浓厚学习教育氛围。


三、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4月,学院将重点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以及“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同时抓实支部书记上党课4月上旬,组织开展以学院党建理论知识题库为依托的学生党员党史知识竞赛。4月中下旬,拟邀请专业党建期刊编辑、部队文职干部等来院做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开展“共话党史共忆初心”红色访谈活动,组织学生党员采访学院50周年以上党龄老党员,大力发扬红色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学校“建党百年梦 唱响新时代”大合唱比赛。鼓励师生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共同开展理论学习、红色寻访、社会实践。学院领导小组将继续做好保障协调及宣传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教育学院

文:杨娟、巫微涟

2021年4月12日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