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举行2021年“新时代人才培养战略伙伴中学”研讨会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1-03-30 09:10:07      访问次数:744

    3月27日,浙江大学2021年“新时代人才培养战略伙伴中学研讨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承办,围绕“如何做好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主题展开研讨。校长吴朝晖院士,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委员、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孙恒,副校长吴健,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励建书院士,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民,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吴巨慧以及65所战略伙伴中学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第一阶段由副校长吴健主持。



    吴朝晖代表学校对中学战略伙伴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他指出,浙江大学近两年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等方面都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办学实力、办学声誉显著提高,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他表示,高质量的教育需要打通人才培养的链条,进一步贯通基础教育、中学教育与高等教育,推动大学与中学构建紧密的“教育共同体”。他期待与战略伙伴中学一起共同优化人才战略布局,充分发挥战略伙伴中学讲师团的桥梁作用;一起携手践行教育教学新理念,促进中学与浙大的课程体系与学生成长路径的有效衔接;一起合力开创对话新模式,搭建平台、共享资源,拓展更为广阔的成才空间。


    孙恒代表省教育厅对各同行相聚杭州表示诚挚地欢迎。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浙江省以及浙江省教育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浙江大学作为东方剑桥,历史悠久,综合实力强劲,持续不断地向社会输送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势必是全国优秀学子成长成才的沃土,他期待更多的优秀学子顺利迈入浙大求是园。



    励建书以“数学梦中国梦”为题,围绕数学与理性文明、历史与现状、实践与探索三个方面进行主题报告。他指出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传承以及耀眼的人才培养成就,面对当前我国缺乏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的挑战,浙大人正通过汇聚世界一流学者、培养世界一流学生、创造世界一流成果来逐步实现中国梦和数学梦的情怀与理念。



    会议的第二阶段由本科生院招生处处长朱佐想主持。会上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为,物理学系副系主任赵道木,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余路阳分别作了相关报告。杭州第二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王华琪,杭州学军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陈伟浓分别代表中学作报告。


    张光新作“浙江大学人才培养特色”的主题报告,他从育人理念、培养路径、管理模式、特色项目、支撑条件和就业发展六个方面出发,指出浙江大学以“开环整合”的人才培养新范式,进行通识教育、强化交叉和个性化培养,注重知识、能力和质量,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他强调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目标,大学和中学应携手共进。



    陈为作“培养面向未来的计算机创新领导者”的主题报告,他着重介绍计算机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图灵班,图灵班具有全科式基础强化、全方位科研训练、全程化导师引领、全球化资源导入和专业化学科培养的“四全一专”特色,致力于培养具备厚基础、高素养、深钻研、宽视野的计算机科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



    赵道木作“立德强基 拔尖创新”的主题报告,他梳理总结物理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主要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畅通本博培养路径、突出基础学科能力培养、强化多学科交叉,从而造就了一批志向远大、品格方正、数理基础扎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极具原创能力、科技领导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王淦昌”、“程开甲”式的科学家和行业领军人才。



    余路阳作“生物科学/生态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他指出生命科学学院实行厚基础与重实践并举的课程培养体系,强化多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方案,推动科教协同、具层次化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国际化培养平台,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立足中国的生命科学和生态学领域创新领军人才和学术大师。



    王华琪以“我们要做什么样的教育”为主题作报告。他重新审视并思考“钱学森之问”,从“知识是什么?” “能力是什么?” “价值是什么?”三个问题来探讨高中教育三大核心任务。他以杭州第二中学为例来阐述真正高质量的高中教育应该是内生而外长的,应该具有师生特质定位、文化特质定性和资源整合定向的特点。他呼吁各同行一起演绎中国教育的浙江智慧,共同创造基础教育的中国奇迹。



    陈伟浓以“对标2035:奔向教育现代化”为主题作报告。他提出现代教育的任务是培养能思考的积极的公民,高质量课堂应从学科本位走向育人价值。他强调学校教育现代化离不开家校社的密切配合,学校教育只有与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密切配合、良性互动,才能打开办学的天地,让学生在广阔时空中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当晚,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做好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大中衔接”“如何加强新时代人才培养伙伴中学建设”两个主题分组进行讨论,讨论会由何莲珍副校长、吴健副校长召集。会上,代表发言踊跃,气氛热烈,何莲珍、吴健和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就代表提出的“强基计划”“高校提供专家指导”“中小学教师关于职业生涯课程的培训”等提问和建议进行了回应。


教育学院

文:孙良红

图:会务组

2021年3月29日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