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育专家共话教育评价改革:重构回归办学规律的教育评价体系——眭依凡教授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1-03-17 14:44:33      访问次数:1128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教育评价改革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2020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作为新中国首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文件,《总体方案》开篇提出,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总体方案》印发后,引发国内教育界热议。


为深入理解《总体方案》的文件精神、重点任务和实施举措,教育学院全媒体中心组织策划“教育专家共话教育评价改革”专栏,对多位教育学者进行专访。本篇邀请到国内高等教育领域知名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眭依凡。



(一)新时代的教育呼唤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推出的紧迫性及重要性,有必要从其时代背景加以认识。眭依凡教授认为:教育评价对教育的运行、改革和发展具有引领性继而具有决定性影响。教育评价改革方案的推出,首先源于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高度关注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进程中,我国亟待构建有利教育事业按其规律发展的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以引领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其次,教育评价改革方案的推出也回应了当今社会对教育现实的关切。可以说,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无论是基础教育还是高等教育均存在诸多由不良教育评价导致的广被社会诟病的问题,纠正教育业已出现的错误倾向,具有教育指挥棒作用的教育评价必须率先予以改革。此外,教育评价理论也必须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及结合提升我国教育质量的需要,通过教育评价理论自身的创新,以引领有利于教育按自身规律办学治校育人的教育评价新体系的重构。


(二) 教育评价改革引领高校双一流建设

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指出,要“制定‘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突出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主动服务国家需求,引导高校争创世界一流”。眭依凡教授指出,要正确认识和理解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对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引领性、导向性,甚至决定性影响。促进“双一流”高校建设的教育评价必须关切如下三个维度的问题:


第一,回归教育评价的根本目的。教育评价的根本目的是引领教育的健康发展,对“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评价亦然,必须有利于引导“双一流”建设高校按自身的规律办学治校育人。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评价的指导思想,必须针对不少高校追求急功近利的现实问题,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



第二,突出评价指标的针对性。教育评价对教育的导向作用主要取决于评价指标体系。“双一流”建设高校评价的指标体系,不能流俗于一般高校的评价标准,必须通过对某些关键指标的提炼以凸显“双一流”高校的特殊性。“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核心使命是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和知识创新,因此对“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评价,不能过多关注其基本办学条件和带有急功近利性质的“学术绩效”数量追求,而应该有利于引导“双一流”建设高校把人财物资源集中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及加强科学研究的方面,尤其是投入到极大改善创新型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的环境及条件,以及“双一流”建设高校办学治校育人效率的提升上。


第三,重视评价程序与方法的合理性。教育评价程序方法决定如何评,科学的评价程序与方法其意义在于保证评价过程的公开性、公正性,以及获取所需数据的合法性、客观性,由此保证评价结果的准确性和权威性。人们对“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评价颇多微词甚至尖锐批评,除评价指标体系不够科学外,再就是评价程序与方法不规范的原因。因此,必须重视教育评价的合理性问题。《总体方案》明确:要“根据不同学科、不同岗位特点,坚持分类评价,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探索长周期评价”。对“双一流”建设高校而言,眭依凡认为其人才评估,应当更加符合人才聘期的周期性成长规律,符合大学科研工作和知识创新长周期取得突破的规律。




(三) 教育评价改革 回归教育办学规律

《总体方案》指出,“到 2035 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对此愿景,眭依凡教授反复强调这样一个观点:教育评价改革的最终目标,在于构建一个能够把教育引领到按照教育规律办学、治校、育人的科学评价体系。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评价体系亦然,旨在有利于“双一流”建设高校回归一流大学的办学治校育人及科学研究的规律。在有利于“双一流”高校建设发展的政策供给和物质供给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的条件下,“双一流”建设高校能否按其应有规律办学治校具有决定性。


访谈最后,眭依凡教授谈及了对浙江大学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背景下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议。首先,浙江大学有必要把自己置身于世界一流大学的参照系当中,寻找一所在学科属性、学校规模、治理环境、办学资源等基本条件接近的,在比较意义上具有比较优势的世界一流大学,并以其为参照目标进行比较,发现自身的不足及学习借鉴其成功的经验,设计布局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并致力践行世界一流大学创新型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的核心使命。其次,浙江大学应当把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落到办学治校育人的实处,全面提升校院两级的领导力,在科学配置资源的前提下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大学是依靠人才竞争取胜的组织,浙江大学应该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卓绝人才队伍的建设,尤其是投入到拔尖创新型中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及教学、科研条件的改善中去。


教育学院全媒体中心

采写/傅浩东

审核/苏洁

2021316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