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人物 | 超过99.9%的读者,走进竺奖获得者的仪式感与大学之道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1-02-22 14:36:51      访问次数:1825

2019年打卡图书馆238天,在本科生中位列前0.12%2018年打卡图书馆208天,在本科生中位列前0.01%。这是一组“冷门”记录,今天的这位主人公,她历年的图书馆打卡率超过了99.9%的读者。

与此同时,她也拥有一组令人瞩目的成绩:

连续2年专业第一

国家奖学金2

浙江大学一等奖学金2

浙江大学“优秀学生”称号3

德国慕尼黑大学暑期学校奖学金

浙江省笔译大赛一等奖、二等奖

团中央优秀社会实践团队成员

浙江大学十佳社会实践团队成员

浙江大学“优秀志愿者”

志愿服务时长达400余小时

……

她,便是2019-2020学年浙江大学校设最高层次奖学金“竺可桢奖学金”的获得者,教育学院2017级教育学专业本科生吴玥。

吴玥也是自2017年以来第5位获此殊荣的教院学子,首位获得此项荣誉的教育学专业本科生。


不带功利的仪式感


连续2年图书馆打卡率超过了99.9%的读者,谈到这一惊人纪录,吴玥自己也有些出乎意料。

一开始只是喜欢图书馆的学习氛围,也没想着追求打卡的记录,直到年末看到图书馆的个人报告时才发现,原来图书馆已经成为自己的“第二个家”了。

在图书馆自习的执念,对于吴玥而言,不仅是结合效率作出的考量,更是一种对学习仪式感的满足。吴玥谈到,自己在学习方式上更偏向于场依存型,所以会对学习环境的选择有着自己的偏爱。在图书馆中学习,能够更快抵达忘我的学习状态,而对学习仪式感的注重,则是推动她把图书馆当作校园“常驻据点”的内在动力。

疫情下的2020年,吴玥一共有121天是在图书馆度过的。由于疫情期间在线学习未能返校,吴玥到访图书馆的日子不及往年那般频繁,但仍然位于本科生的前0.52%之列。无论是合理分割学习任务、尽量屏蔽外界干扰的居家学习,还是原本适宜专注研习的图书馆学习,不懈的坚持与投入并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氛围与方式依然是关键。

古人读书前还要沐浴焚香、净手烹茶,今天虽然不能在细节上追求这样的庄重,对于吴玥而言,那些泡在图书馆里静心沉思的时光总是特别的。


从新的视角看世界

吴玥把自己对学习仪式感的追求,解释为一种内部动机。对于她来说,专业学习、工作实践、科研探索,这些都无一例外地源自内心的热爱。

吴玥在兼顾主修专业学习的同时,从大二开始辅修外语学院的翻译专业。谈到这一选择,吴玥说语言学习是她长久以来的爱好,高考前的她曾经把报考小语种专业作为目标,虽然现在钟情于教育学,但是却并没有割舍下对语言学习的热情。

一门语言就像是一把钥匙,它不仅能帮助我们了解不同的文化,更能使我们获得看待世界的另一种思维。对吴玥而言,第二专业的修习帮助她在阅读英文原著和文献时更加高效,并逐渐培养读者意识,更直接地获得第一手资料的同时,也能够通过换位思考加强对内容和背景的理解。在交流访问中,吴玥能够非常自信地与外国友人交流、互动,并在《世界教育信息》杂志社实习时承担了更多的翻译和英文采写工作。

从每天清晨雷打不动的英语晨读,到省笔译大赛的优异成绩,语言的小舟在静水流深中载着吴玥向着更加广阔的天地一路驰骋。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理想主义”是吴玥平静而有条不紊的叙述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吴玥也以此形容自己。她说,青年人就应该有一些“理想主义”,哪怕它看起来有些许不切实际;但与此同时,也要认识到自己经验的不足,在一次次的跌倒和爬起来中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吴玥对待学习的纯粹,对待社会的热忱,也与她“理想主义”的信念相互呼应。

对于吴玥而言,问题意识也是帮助自己改变看法、串联知识,发现身边科研资源的途径,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大学的科研训练,一方面是改变被动接受知识的习惯,另一方面也是在满足自己的求知欲。只要留心观察,生活其实处处皆学问,关键只在于你是否愿意比别人多思考那么一步。

吴玥主持了1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计划——“美国高中生涯教育的比较研究”,这一研究问题最初便是源自吴玥所经历的新高考改革中的迷茫。在与留美同学的交流中感受到的中美高中生涯规划教育与服务的差异,则让吴玥更加坚定了这一选题与研究对象。随后的数据分析、论文写作,更多地得益于信息资源的主动获取能力。例如,吴玥和团队同学通过慕课自学了质性分析软件的运用,通过图书馆举办的信息素养系列讲座掌握了数据库使用和论文排版等技巧。正是对身边科研资源的充分发掘与利用,进一步帮助他们掌握了研究进程的主动权,并顺利完成科研的初体验。


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

胡适曾寄语中国公学的毕业生,“你最大的责任莫过于把自己这块材料铸造成器。”因而大学之善,不仅在于独善其身的小善,更在于兼济天下的大善。

大学的时光是短暂的,课堂与校园并非生活的全部,我们需要阅读经典的有字之书,但更要阅读社会这本包罗万象的无字之书。带着这样的想法,吴玥在假期参与了一系列的实践活动:加入红船精神研究会的嘉兴南湖寻访活动,作为校青马的一员来到绍兴上虞区人社局进行挂职锻炼,组织设计每周末的社区环境教育活动,以及国际会议的志愿服务、疫情期间的“智云课堂”推广调研工作等。

尤其在2018年暑假,吴玥跟随教育学院暑期实践团队远赴云南景东进行“百校千师”公益支教活动,在西部的大山深处为振兴城乡教育贡献青春力量。吴玥与团队一同驱车10多小时,走访610校,面向乡村一线教师和学生群体开展调研,发放问卷近千份,访谈师生130余人。吴玥表示,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感慨于东西部地区教育资源巨大差距的同时,也深刻意识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含义,感受到个体命运与时代宏大叙事间的关联,真正理解“扎根祖国大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勇当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现实内涵。


大学之道:求真、扬善、育美

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吴玥认为,精神世界的丰腴亦是深刻思想的土壤。她享受舞动奔跑的快意,也流连烹茶朗诵的诗情。学习之余的信手涂鸦是创造美以悦己,而课业之余的科普散文则是传递美以悦人。

吴玥回忆道,记得大一专业课上,老师曾向我们抛出了一个问题:大一和高四的区别是什么?

三年后的今天,吴玥回应道:“不敢说我已经找到了答案,但我可以很自信地说,我已经用我的行动去践行了我心目中的大学之道,那就是:求真、扬善和育美。”对此,她也分享了自己的切身感悟:

第一,学以为己,然后为人。试着找到自己的内部动机,与其将自己与他人做无谓的比较,不如专注于自己的成长、打磨自身的能力。

第二,天道酬勤,厚积薄发。无论是哪一个行当,把它做到极致就是了不起,而一旦做好了选择,剩下的就是贵在坚持。

第三,不要羞于谈论理想。正所谓“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当你感到很吃力时,那是因为你在走上坡路。

第四,保持开放的心态。当你的眼界更宽时,就不会困囿于此时此刻的烦恼,所以多多走出校园、多多阅读经典、多多结识新朋友,这些都能帮助我们走出竞争、走出自我、走出偏见。


(感谢吴玥同学提供图文素材,本文在原文基础上编辑、修改。原文载于“EducationOnTheWay”公众号,作者张雨萌)


本文编辑/苏洁

2021222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