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统筹疫情防控与项目实施,扎实开展高质量继续教育

部门:教育学院办公网     日期:2021-01-28      访问次数:199

2020年,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新冠疫情态势,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认真贯彻执行防疫防控相关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继续教育,坚持在危机中创生机,在困局中开新局。

继续教育中心全体同仁充分利用校内外网络资源,积极探索市场需求,开发线上线下混融培训模式,成功举办济南市天桥区教研员及教研组长学科建设能力提升研修班,该培训班分为两段培训,前半段遴选优秀师资送教上门,后半段实行线上培训,提高培训效率,杜绝感染风险。

学院积极做好线下教育培训项目筹备工作,成立继续教育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线下培训工作方案,确保响应迅速、信息畅通、责任到人。继续教育“有限恢复”以来,学院加强培训项目管理,做到“一班一预案”,切实落实培训课堂、住宿、就餐管理和学员安全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继续教育中心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树立引领示范性的浙大特色项目,先后承办了金华第一中学和镇海中学等两个省内优质高中培训项目;重点打造高端品牌项目“浙江大学•天津市中小学‘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第四期学员综合素养提升研修班”,有力带动继续教育向内涵式发展转型升级。


当“勤奋严谨”遇上“求是创新”

——金华一中骨干教师赴浙大研修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进名师,学而思进。11月14日,在校长方家鸿的带领下,金华一中部分骨干教师赴浙江大学开展了充实而高效的集中研修学习。

开班仪式上,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孙元涛代表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对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金华一中校长方家鸿则勉励大家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听课,积极交流,争取学有所得。


说明:IMG_256

《研修文化变革与教师专业协同发展》《更好适应该高考改革的几个关键》《新课标、新教材与新高考》《高考改革与科学命题》等,一场场讲座如约而来,高屋建瓴而又细致入微,严谨扎实而又幽默风趣,生动详实的案例、广阔的国内外视野,具体细致的操作方法,让人直叹不虚此行。

说明:金华一中教师综合素养提升研修班41

 

本次研修学习紧紧围绕新教材、新课程和新高考,根据教师队伍建设的实际和教师个性化发展的需求,指导和帮助教师了解当前教育教学改革动态与发展趋势,把握课程教学的新特点和新要求,提升学科教学及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技能与创新能力,为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员供稿


 

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奠基未来教育家发展

——记天津市中小学“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第四期学员综合素养提升研修班顺利结业

2020119日上午8点,天津市中小学“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第四期学员综合素养提升研修班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圆正启真酒店阳明厅举办开班仪式,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吴巨慧、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孙元涛、天津市教科院副院长李剑萍等领导参加了开班仪式。

吴巨慧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发展、浙大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李剑萍从“懂珍惜、重安全、守规矩、防疫情”等四个方面对全体学员提出了具体培训要求,希望全体学员转变角色虚心求教,在互学中反思,在反思中完善,积极交流,博采众长,体会教育育人的真谛,做一次文化的朝圣者。孙元涛希望广大学员传承阳明精神,一路前行,做到知行合一。

说明:IMG20201109082137

12天的培训计划紧紧围绕“提高学员专业水平及解决实际教育教学问题的能力”这一主题,不但设置了“研究型教师的特质与成长途径”“骨干教师的角色认知和作用发挥”“专题课例研究:教学研究的有效行动”“中国教育改革的核心理念”等20门课,还根据不同学段分4组到杭州市特色学校进行为期4天的跟岗观摩实践,深入了解杭州学校的办学理念、课堂实践、学生发展及教师专业成长。



培训结束后,学员反响强烈,高度评价了各授课教师及跟岗学校,认为培训效果明显,对自身了解教育教学改革的政策变化和前沿动态,把握教育发展的走向和趋势,启发创新性思路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参访名校取真经,学习借鉴提质量

——记浙江大学·芜湖市湾沚区2020年教育质量提升专题调研参访培训班

20201219日,“浙江大学·芜湖市湾沚区2020年教育质量提升专题调研参访培训班”正式开班。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副区长刘建军、区教育局党委书记章斌、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李明、区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芜湖县第一中学行政干部等28人参加了此次为期五天的校外研修。

本次研修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肖龙海教授带队,前往浙江省宁波市镇海中学、浙江省余姚中学、浙江省长兴中学等学校调研参访学习。学员们聆听了吴国平校长、赵红庆校长、钦国强校长等名校长的专题报告,涵盖学校办学思想、新高考应对策略、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构建、高效课堂、教学方式改革等内容。名校长和学员们就办学经验、办学特色、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校园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深层次探讨。

本次研修充分发挥了浙江大学“双一流”高校的丰沛学术资源优势,以“教育质量提升及办学水平提升”为培训目标,以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专家教授以及相关领域一流师资资源为支撑,获得了浙江省知名重点高中及名校长的大力支持。帮助学员们快速更新教育管理思想,拓宽办学思路,提升教育领导能力和专业自主发展能力,为培养一支办学治校思想端正、具有较强办学治校能力和示范引领作用的高素质专业化教育行政干部队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