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人物 | 奋斗的青春是最美的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1-01-15 16:26:00      访问次数:1130


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系列专访

她们当中

有人是后来居上的“学业黑马”

有人是学业与生活的“平衡大师”

有人在校园里读万卷书

同时也在象牙塔外健步越野、行万里路

她们是2019—2020学年本科生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是当之无愧的“教院之光”


本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系列报道,将走近2017级运动训练专业的沈俊婕和2018级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李南燕


 “你是运动场的心脏,跳动梦想;

你是漫长路的精神,激励辉煌!”


奋斗的青春是最美的

沈俊婕,2017级运动训练专业


获奖荣誉

  • 国家奖学金,浙江大学唐立新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

  • 2018浙江省委励志奖“最美90后”

  • 国际游泳世界杯德国柏林站女子400米自由泳第四名、国际游泳世界杯俄罗斯莫斯科站女子400米自由泳第六名、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女子400米自由泳第三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第五名、全国游泳冠军赛(山东省青岛市)女子4×200米自由泳第一名、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女子丁组200米自由泳第一名并打破纪录、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女子丁组50米自由泳第一名并打破纪录

  • 担任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运动训练1702班班长


我的大学四年

与大一相比,最大的变化是不再像刚入大学一样迷茫,对自己的未来有所规划。在每个时期都会有计划,并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在四年的不断努力中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会独立思考。在进入浙大前,不论是生活还是训练和比赛,都是根据他人布置的计划去完成自己的“规定动作”,在进入浙大后很多事情需要自己去斟酌和决策。比如,曾经在训练过程中只是一味地跟着计划练,现在会去思考为什么要这样练,这样训练可以获得哪些提升,同时还能够根据新收获的知识,思考应该做出什么改变以进一步提升运动成绩。


我的教院故事

  在成长过程中,无论是专业知识的传授,还是价值观念的引领方面,学院里每一位授课老师都让我受益良多,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给了我巨大的帮助。尤其在我感到困惑的时候,专业老师的寥寥数语,能够把我“点醒”,让我有了重新规划目标和未来的勇气和动力。



对本专业的理解

我的专业“运动训练学”从名词解释上来说是研究运动训练规律的综合应用性学科,具体表现在综合性和应用性。我认为,运动训练专业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专业,具有很强的实际应用性和研究价值,可以通过对专业的理论学习加强自身的运动实践能力。同时,通过研究运动训练专业,可以深入了解运动员的运动负荷、竞技状态的稳定、如何取得优异成绩等,能够为建设体育强国做出贡献。

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在最苦、最累、最无助的时候,永远不要忘记最初的梦想和信念,它将在你最迷茫、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你全部的精神力量。美好的校园时光是短暂的,要在有限的时间中创造无限的可能,在美丽的浙大校园中,提升自我,实现自我。


不甘平凡,就要好好努力

李南燕,2018级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


获奖及荣誉

  • 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浙江大学一等奖学金(2次);浙江大学优秀团干、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学业优秀标兵、社会工作标兵、公益服务标兵

  • 2018年中国大学生武术竞艺大赛金奖,2019年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女子丙组八法五步”第五名、“女子丙组软器械”第五名、女子丙组团体第二名

  • 曾任班级生活委员,现任班级团支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培养学院第三期学员;作为负责人获得国创级SRTP项目立项,目前研究中


我的大学四年

与大一相比,最大的改变是人际交往方面。从前不善与人交流,在为人处事方面缺少经验和智慧,现在已经能够更好地与人交流交往,并且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掌握了更多为人处事的道理,使自己在生活和学生工作中都能够做得更好。

从学业方面来讲,自己从以前更多注重专业训练,发展到能够学习并掌握更全面的相关理论知识,通过知识的积累既能够弥足自己的理论不足,同时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使自己能够成为更具竞争力的浙大学子。从社会实践方面来讲,自己通过提高与人交往的能力和经验,能够更好的在学生工作中做好协调和沟通,最大限度的发挥班级力量。


我的教院故事

  在大学的学习和成长中,学院以及院系老师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首先是老师们的课程教学带给自己最直接最实际的提升;其次,学院组织的各种交流活动、社会实践等都对自己提升各方面的能力并积累经验大有裨益。


对本专业的理解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涉及包含武术、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民族民间体育等领域,本专业旨在培养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通过在本专业的学习,可以培养中国传统文化基本素养、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将来能够从事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传承、促进大众身心健康发展,使自己成为在武术、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民族民间体育领域能够承担学校教学、专业训练、社会体育指导、科学研究以及相关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对于新入校园的学弟学妹们来说,适应校园生活是第一关,并在有需要的时候和老师、学长学姐交流、请教。

要尽早对大学四年生活进行规划,首要任务是学习,在此基础上努力提高自己与人交往和社会实践能力。


(本专题由教育学院全媒体中心策划、学生会和研博会共同执行,感谢沈俊婕、李南燕同学接受采访并提供图文素材)

采编丨王双盈

审核丨苏洁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