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时代教育国际化的理念与战略国际研讨会在杭州顺利召开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0-11-30 18:42:35      访问次数:1826

应变局 育新机 开新局


1129,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主办,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承办,浙江省政协社科界别组、浙江传媒学院协办的“新时代教育国际化的理念与战略国际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大学等有关部门的代表在开幕式致辞,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丹麦、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尼日利亚等国家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教育国际化的新挑战与新机遇、全球视野下教育国际化的新路径与新模式等展开讨论,约200位会议代表、教师和学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仪式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吴巨慧先生主持。浙江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先生,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二处处长陈滔伟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教育项目官员裴伯庸(RobertParua)博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主持人、浙江传媒学院校长徐小洲教授,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教授先后致开幕辞。

盛世豪主席指出,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举行教育国际化国际研讨会意义重大。教育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社会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教育对外开放事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并立志继续领跑全国。陈滔伟处长代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对会议表示祝贺,希望通过国际研讨,探寻未来发展道路,共同推进中外人文交流。裴伯庸先生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代表处祝贺会议成功举办,并对浙江大学团队在推进教育国际化中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感谢。邬小撑副书记高度肯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过去十年取得的重要成就,希望教席能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为推进浙江大学乃至全球教育国际化再建新功。

徐小洲教授代表主办方对参加会议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全球化是人类走向文明进步的必由之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联合国的基本共识。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使得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面临严峻挑战,破解难题、扫除障碍成为全球高等教育界的共同使命,各国教育机构应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树立新的发展理念,探索教育国际化的新模式、新路径。

在本次会议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网络国际中心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主持人徐小洲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李铭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网络国际中心主任周晓霞博士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开幕式上,徐小洲教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分别赠送了浙江大学团队撰写的英文版《中国教育系列丛书Chinese Education Series

研讨会第一个议题为“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教育国际化的新挑战与新机遇”,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阚阅教授主持。

徐小洲教授以“新挑战与新机遇:教育国际化的再出发”为题,提出对教育国际化的若干元思考,分析当前教育国际化面临的新挑战,指出人类面临国际经济社会结构重组的需要、创新技术对国际交流阻隔的破壁、破解人类共同难题的诉求以及人类全球流动的自我发展需求的四种新机遇,阐述在多边主义与多元化中发展、智慧平台与泛在学习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块状协作与利益分享成为新合作形态、科学主义与人文主义成为两大旋律等新时代教育国际化再出发之路。陈滔伟先生表示,在单边主义高涨、全球治理举步维艰的全球背景下,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性逐渐凸显。他围绕教育部人文交流中心的相关工作阐述了中国在国际人文交流上的理念政策和举措。同济大学原副校长江波教授根据相关调研结果,分析疫情时代国际学生流动的趋势。李铭教授着重分析了国家院校、产业三个层面国际教育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径。周晓霞博士立足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网络国际中心的相关工作分享了国际教育发展的核心理念李坤分析了新的教育境况下教育国际化的新对策。

研讨会第二个议题为“全球视野下教育国际化的新路径与新模式”,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梅伟惠博士主持。

加州大学校长办公室院校研究与学术规划中心主任常桐善教授分析了当下热点问题:美国政治局势对中美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影响。裴伯庸博士围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目标详细地梳理了教科文组织在新冠肺炎背景下的教育支持与政策响应。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教育与社会工作学院Anthony Welch教授以澳大利亚的大学为例分析了新冠疫情对国际竞争时代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影响。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黄福涛教授介绍了疫情下日本政府和大学对高等教育的应对之策。联合国教科文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前所长Arne Carlsen教授从国际维度上阐释了如何在后疫情时代重构高等教育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国家高等教育研究院Wan Chang Da博士、马来西亚理科大学人文艺术学院Muhizam Mustafa博士当前高等教育国际化提出了新的反思国际教育发展咨询专家Roger Chao Jr博士分析了疫情中和后疫情时代微认证、资历框架与全球/地区伙伴关系等领域的发展趋势。

在闭幕式上,裴伯庸先生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他表示本次研讨会专家云集、博采众长,与会代表从多个维度探讨新时代教育国际化的理念与策略,剖析疫情背景下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诉求分享不同地区教育国际化的实践经验,探索新时代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路径,是一次十分成功的会议。在新的发展背景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继续根据组织宗旨,积极推进各国教育合作与交流,共同构建全球教育共同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

/万年,张宁珊,徐冰娜,江增煜

/会务组

20201130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