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校友开讲了”第十五讲:张民选教授应邀作“全球治理与比较教育研究者的新使命”学术讲座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0-11-20      访问次数:180


1119号上午,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负责人、1986届比较教育学校友张民选教授应邀作题为“全球治理与比较教育研究者的新使命”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也是之江青年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浙江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邵清、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民教授副院长阚阅教授和孙元涛教授教育学系系主任吴雪萍教授等出席讲座梅伟惠副教授刘淑华副教授以及百余名教育学科学生参加此次讲座本次讲座还专门开设线上直播,20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平台收看此次讲座。



阚阅教授首先对张民选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张民选教授在国际组织方面的丰富经历。张民选教授是1986届比较教育学校友,曾任上海师范大学校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等,现任教育部国际教育研究基地主任,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担任上海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教师教学国际调查项目(TALIS)、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负责人张民选教授经过长期的努力,促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落户上海,为中国教育走向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



 


讲座主要围绕治理到全球治理的理念变化、全球治理理念对世界教育发展的影响、比较教育研究者的新使命三个方面展开。张民选教授首先从语义的角度阐述了治理全球治理的理念转变,他表示,全球治理是个新理念,浸透着新内容——国家和政府仍是国际法中的行为主体,但不再垄断世界,对于世界的事务,需要各方参与形成伙伴关系,这也就意味着各国需要让渡部分权力,以建立新的规制和协议。


张民选教授进一步指出,全球治理理念对世界教育的发展有着深刻且深远的影响,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第一,各国让渡部分主权,推进教育国际化;第二,各国加强多边合作,形成全球教育议程和宣言;第三,加强多边合作,制订治理方针和协议;第四,依靠专业力量,制定全球标准、指南和规范;第五,开展国际评估,提供最佳教育实践,促进教育善治。


张教授认为在全球治理时代比较教育研究者拥有以下的新使命:第一,拓展新的研究领域,尤其是国际组织、政府发展援助、发展中国家教育、中国教育走向世界等方面的研究;第二,追求新的学术境界,比较教育学者需要具有更加宽广的国际主义胸怀和对全人类的人文关怀,肩负起更崇高、更艰巨的国际主义使命;第三,参建新的教育标准和规范;第四,使用新的研究方法,视频比较研究等方法正成为比较教育学研究中重要的研究方法;第五,生产国际教育公共产品,努力讲好中国要故事,提供中国经验、智慧与方案。



吴雪萍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评议人,认为张民选教授在促进中国教育国际化进程中做出了重大贡献,并指出在全球治理时代,比较教育学者需要担负起新的使命和挑战,要努力拓展新领域,破解教育难题,尤其是在研究方法上,要超越传统的比较教育学文献研究方法,能够通过视频分析等方法,努力使比较教育学科从“事实描述”“历史分析”走向“数据分析”。



讲座的最后邵清巡视员发言并分享个人体会指出做研究最重要的问题是理清概念,中国学者要在习总书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号召下,努力构筑中国特色的概念体系同时注重研究范式的与时俱进,要扎根中国土壤,立足中国本土问题做研究讲好“中国故事”。


线上直播截图

 

 

/徐冰娜

/苏洁

20201120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