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教院之光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之博士研究生专访

部门:教育学院办公网      日期:2020-07-20 10:38:01      访问次数:1299


他们是教育学院的博士研究生

他们自强不息、博学多才

荣获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

 

周正  2017级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


周婷婷  2017级比较教育学专业

 



周正

    不仅是博士生,还是乒乓球运动员。能做科研写文章,也能拿球拍上赛场,还能服务班团党支部。在浙近九载,学习、运动、学生工作成为三点一线,虽然忙碌,但不觉辛苦,因为一切都很值得!





未来发展方向

希望利用专业优势和专项特长扎根于相关教学、科研机构,为中国竞技体育事业提供绵薄之力。

 

奖项和荣誉

入选2017浙大人文社科境外交流项目,赴德国慕尼黑工大交流。参加两届国际体育计算机科学会议(IACSS 2017&2019)并做报告。参与中国乒乓球协会2019年备战东京奥运的科技服务项目。2018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B联赛团体第6名。发表SCIEI论文各2篇。获得两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生)。

 

我的教院故事

回想起来,从2011年本科进入教育学院至今,学院见证了我从专业运动员一步步成长为未来的科研工作者。游学访问、乒乓球友谊赛、国际学术会议,学院为我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开阔了视野,坚定了信心,使我成为现在的我。而我也陪伴了教育学院的发展,经历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教育学院的氛围像家一样温暖,非常人性化,努力帮助每一位同学解决困难。老师们平易近人,都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对待学生热情真诚。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求是育英,立德树人的理念。爱岗敬业是同学们共同的体会,也是老师们的真实写照。

 

关于专业的心得体会

体育教育训练学是一个专业性和交叉性很强的专业,通过运用体育与其他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对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问题进行研究,并促进其发展。在这里你既可以向更高、更快、更强的竞技体育研究发起冲锋,也可以对全民参与的大众体育进行深入探索。如果具备一定程度的运动经历,理解体育运动的核心和本质,那么从事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训练及业务管理工作将会事半功倍。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兴趣是学习的源动力,专注是成功的加速器。

逆境要稳、顺境要定、苦而不言、喜而不语。

 

周婷婷

    曾担任支部组织委员、本科生课程助教,积极参与院校志愿活动、社区活动。

    学术上积极参加导师的课题研究,并在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多次参与校外学术会议并作会议发言;获得了“2019年浙江大学人文社科博士生境外交流基金项目资助,并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进行为期3个月的交流学习。

    不仅获得国家奖学金,周婷婷还荣获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研究生的称号。




 

未来发展方向

被教育学院老师们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虚怀若谷的精神打动,所以会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未来的工作中,希望能够继承并发扬教育学院老师关爱学生、孜孜不倦追求学术创新的精神,在做好教学工作培养学生的同时,能够不忘初心,在学术道路上砥砺前行,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为比较教育学科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奖项和荣誉

2019-2020 学年 荣获浙江大学 2020 优秀毕业研究生浙江省优秀毕业研究生荣誉称号 2018-2019 学年 荣获国家奖学金、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浙江大学三好研究生荣誉称号 2017-2018 学年 荣获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浙江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我的教院故事

岁月如梭,三年的时间一晃而过,我的博士生涯即将告一段落。博士一年级的主要学习任务是修满学分,学习任务较为繁重;二年级的主要学习任务是确定选题,并撰写开题报告,期间我还撰写了小论文,并多次参与学术会议;三年级的主要任务是撰写学位论文,期间我出国交流访问三个月,搜集了大量一手资料,对于丰富学位论文研究有很大助益。感谢在教育学院的学习经历与难忘时光,让我获得了成长,磨练了意志。

 

教育学院的学术氛围浓厚,学院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包括组织求是论坛讲座,邀请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作学术汇报;提供线上课程,扩大学生的学习视野;举办“E路启程就业系列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方面的指导与培训。此外,学院的任课老师们学识渊博、治学严谨,敏锐把握研究热点,不懈追求学术创新。教育学院的行政老师们兢兢业业,亲切和蔼,关爱学生。

 

关于专业的心得体会

尽管关于比较教育学的学科地位一直存在争议,但是我认为,比较教育学注重借鉴外国经验,助力本国发展,对于推动我国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比较教育研究须基于我国的现实需要,选取研究对象,确定选题,使得选题具有实践意义。对于比较教育研究而言,至关重要的是获取一手资料。比较教育研究应注重通过多种途径获取一手资料,例如采用文献法,从相关主题的官方网站获取一手文献。时至今日,文献法仍是比较教育研究的重要方法。此外,实地调查、访谈法等也是获取一手资料的重要方法。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苏格拉底曾说,不经过思考的人生是不值得一过的。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多进行反思,清晰自我的定位,明晰自我发展的目标,确认未来的发展方向,并朝着期待的发展方向努力前行。时间如白驹过隙,校园时光短暂,希望学弟学妹们在美丽的浙大校园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提升自我,实现自我。最后,祝愿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万事顺遂!

 

 

图文素材/周正、周婷婷

本文编辑/庞晓璐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