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STEM教育与卓越理科教师教育”国际工作坊举办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0-08-18 17:59:26      访问次数:931

 721日至810日,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浙江省卓越教师培养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共同组织开展的“STEM教育与卓越理科教师教育”国际工作坊顺利举办,来自英国、瑞典、新加坡、菲律宾、泰国、挪威、瑞士、香港等8个国家和地区13名知名学者及STEM教育专家同浙大师生以在线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了14场工作坊学术交流互动。

本次国际工作坊同时也是“第五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工作坊”“浙江省之江青年教育工作坊”“浙江省2011卓越教师培养协同创新工作坊”的重要内容,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翟俊卿副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黄晓教授负责。工作坊主要涵盖了理科教育的教学方法、非正式情境下的理科教育、移动技术支持下的理科教育及其评价、STEM 教育及理科教师专业发展等主题,分享了STEM教育与卓越理科教师教育的各国实践内容,拓展了参与者的学术视野与国际研究前沿,为卓越理科教师的培养与专业发展提供思路。

为期21天的国际工作坊过程中,学员们与国际STEM教育专家的沟通交流,不仅开阔了STEM教育前沿研究视界,更是提升了自身的STEM教育素养,培养了跨文化交流能力。在工作坊的学习中,学员收获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对STEM教育的近距离接触和深层次思考。



【工作坊集锦】

英国布鲁奈尔大学教育学系教授Kate Hoskins博士围绕“STEM教育中的性别平等”主题,分享了高校化学专业的女性学生和教师遇到不平等待遇。Hoskins教授认为只有考虑到每一位参与者的阶层、性别和种族等社会文化因素,才能组建一支更具代表性且更具社会公正性的STEM队伍。

菲律宾大学宿务分校教育学院教授Aurelio Vilbar博士以本土知识的跨文化比较为主题,分享了STEM课程的设计理念和方法,并通过三个案例详细阐释了多学科融合视角下的STEM教学设计与实践评价。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教育、传播与社会学院高级讲师Melissa Glackin博士围绕“为什么科学教师难以开展户外教学”进行讨论。Glackin博士指出,科学教师在户外的教学决策受到以下三个方面的影响:一是科学教师的科学认识论和对科学教育的信念,二是科学教师对户外学习和教学的信念,三是科学教师对户外管理学生行为的信念和自我效能。

香港教育大学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助理教授孙丹儿博士分享了正式情境与非正式情境下学习的交叉点,并提出基于边界活动的学习原则。她认为,边界活动的学习原则将丰富基于移动技术下课程设计和开发的理论基础,并帮助教育工作者了解如何在不同情境中组织教学。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研究员Seah Lay Hoon博士围绕“科学教师如何提高学生对科学语言的使用”为题开展工作坊。工作坊中,Seah博士组织学员讨论如何提高科学教师的语言意识以提高他们处理科学语言需求的能力,并提出教师语言意识作为检验和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一个透镜,往往经验更丰富、更善于反思的科学教师在运用语言的能力上更成功。同时,提高科学教师的语言意识对学生和教师自身都有诸多益处。

瑞典哥德堡大学教学、课程和专业研究系副教授Dawn Sanders博士以“植物盲与植物科学传播”为主题开展工作坊。Sanders博士强调,人类是植物灭绝的主要原因,也是对濒临灭绝物种的主要威胁,如果我们无法建立和植物的良好关系,那么人类和植物的未来都是极为堪忧的。“植物盲”问题引起了许多同学共鸣,启发了大家对自身经历的思考。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副教授Tan Aik Ling博士以“集成式STEM教育:挑战和希望”为主题,分享了关于STEM活动设计的方法和理念。在互动环节中,Tan博士和学员们关于STEM教育的实施和STEM教师的培养展开了进一步探讨。

新加坡教师学院特级教师Tan Poh Hiang博士以“小学生在科学实践活动中学到了什么”为主题开展工作坊。Tan博士在介绍了新加坡的小学教育现状和改革方向,并分享了她对科学教师形成性评价的理解和针对教学实践进行的研究。她指出,形成性评价本身亦是一种帮助学生从观察水平朝着科学水平的学习目标发展的教学过程,并且深受教师信念影响而具有多样性。

瑞士日内瓦大学理学院教授Kostas Kampourakis博士分享了题为“科学理解的本质:不确定性、解释和四种至关重要的素养”讲座,他通过新冠疫情期间显露出来的教育问题,总结出科学教育的四个目标:(1)要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帮助学生了解科学内容和理论,并将其应用于具体案例;(2)要培养学生的历史素养,帮助学生分析历史的教训,特别是与科学有关的历史,以便对现在经历的事情做出结论和决定;(3)要培养学生的风险素养,帮助学生理解概率和风险,特别是在与科学相关的案例中;(4)要培养学生的图形素养,帮助学生学会理解、干预和构建模型。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教育研究生院教授、国际顶尖期刊Studies in Science Education主编Justin Dillon博士开展了题为“科学教育研究对学校和教师的影响”和“户外与环境教育的价值”两场工作坊。Dillon教授指出,学校并不总是学习科学的最佳场所,通过外教育,学生在阅读、数学、科学等方面的表现会更好,表现出更强的学习科学的动机以及高度的兴趣和幸福感,同时也能锻炼学生的社交技能,如团队合作和领导能力。课外教育也能使学校、教师和社区受益,教师对教学会更加充满热情,并能将创新的教学策略带入课堂。

泰国诗纳卡宁威洛大学理学院科学中心主任Chanyah Dahsah副教授分享了泰国政府和民间为推动STEM教育所作出的一系列变革,并对“STEM2.0”概念做出诠释。她指出,STEM2.0围绕着培养具有积极公民意识的未来国民展开,旨在将STEM教育与社会问题相结合,予以年轻一代更好的科学教育,使他们有能力更有意愿地参与并影响社会重大问题的决策。

挪威奥斯陆大学教师教育学系系主任Kari Remmen副教授围绕“学生在地质学中的观察方法:在岩石分类中走向‘科学观察’”展开工作坊。她通过针对挪威小学和高中地质教学实例,分析了学生进行科学观察的不同水平及影响因素。Remmen博士认为,探究式教学和小组合作学习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科学观察水平,而教师可以根据一定的框架评估学生的观察,并通过让学生解释岩石的特定特征,将地理知识和观察联系起来。

英国圣安德鲁大学地理与可持续发展学院荣休教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副主席John Gordon博士作主题为“为什么地理多样性是科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坊。Gordon教授指出科学教育所面临的挑战是要提高人类对地理多样性的认知水平、了解保护它们的必要性,而非正式教育是提升人们理解地理多样性价值的重要途径。



【学员感悟(部分)】

陈蕴琦(科学与技术教育,硕士):

我印象最深的是Dawn Sanders教授有关“植物盲”主题的讲座。Sanders教授强调,人类是植物灭绝的主要原因,也是对濒临灭绝物种的主要威胁,如果我们无法建立和植物的良好关系,那么人类和植物的未来都是极为堪忧的。这一点是具有启发意义的,因为此前在了解“植物盲”这个概念时,我并没有充分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同时,Sanders教授提出一个值得思考的现象:很多人能够说出一种或几种近几个世纪以来遭受灭绝的哺乳动物或鸟类,但是很少有人能够说出一种最近灭绝的植物,而这正是“植物盲”的现象之一。这个问题引起了我的共鸣,也启发了我对自身经历的思考。


吴爽(课程与教学论,硕士):

当前STEM教育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教育改革的进程也同样是这样的。Melissa在讲座中对她的研究项目的结果进行表述的一段话很触动我:这个研究观察持续的时间是两年,时间很长,才能够有微小的改变。实施之前没有结果,也没办法回答结果,一切要等结束之后才知道。是了,这就是教育的不确定。尽管很多时候资金、场地,很多方面受限制,但总要那么几个人试着突破,做出改变。自信是一点点建立起来的,一个带动几个然后是多个,必须要有这些星星之火。每一次教育改革和实验的结果都是未知的,作为教育研究者,我们要怀揣热情,努力向好的地方发展。


孙嘉灿(比较教育学,硕士):

一直以来作为一个文科专业的学生,我对STEM教育的了解都停留在比较浅显的层次。只知道它的基本概念和其理论上的积极意义,没有用发展的眼光深入思考过STEM教育的动态变化和它在我国及世界环境中的实际应用。在参与了本次“STEM教育与卓越理科教师教育”国际工作坊后,我对STEM教育的概念、其具体学科中的衍生概念以及其与教育学相关内容的融合概念都有了新的解读;对我国与世界STEM教育研究中存在的跨文化差异与交流问题有了新的认识;也因此对我国STEM教育的实践有了新的想法。


水鑫怡(课程与教学论,博士):

跨学科素养是STEM教育的重要特征,也是在现代社会实现创新的重要能力,STEM教育的本质即是学科融合。科学、工程、技术与数学学科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实际上是相互交叉融合的,现实问题往往是复杂和多元的,因而单门学科的知识难以解决一个复杂的现实问题。由于各门学科之间专业化的高度发展,即使是自然科学的学科之间也表现出了巨大的差异。而分科式教育的弊病在快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中表现得越来越明显,现实的问题无法用单一学科的知识加以解决,单一学科内的创新更是显得后劲不足。因此,跨学科的综合化STEM教育发展的方向正是将技术作为桥梁实现跨学科整合,关注新技术及其实践应用,培养能够综合运用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复合型创新人才。这也正是此次STEM工作坊的重要意义所在。



STEM教育与卓越理科师教育”国际工作坊工作组

2020817日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