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际组织与全球教育治理暑期线上夏令营顺利举办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0-08-03 17:07:30      访问次数:859

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全球问题的不断涌现使得全球治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明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向,教育部等八部门吹响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号角。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7次以及第35次集体学习都明确指出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参与全球治理的根本目的, 就是服从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系列文件也表现出我国对于加强全球教育治理的信心和决心。2020浙江大学国际组织与全球教育治理暑期线上夏令营正当其时。

726日至731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APEID联系中心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组织,在浙江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和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的合作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等机构的支持下,2020浙江大学国际组织与全球教育治理暑期线上夏令营成功举办。疫情下,师生通过在线ZOOM平台相聚云端,围绕识读国际组织、国际组织与教育发展、参与国际组织的能力建设以及国际组织实习生经历分享等四个模块开展主题交流和学习研讨。

726日的开营仪式上,教育学院副院长阚阅教授介绍了此次夏令营的主要背景、目标和相关安排。

杜越先生

原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跨部门协调和伙伴关系局(法国巴黎)局长杜越先生参加了夏令营的开营仪式,并作“全球教育治理与新一代使命”主题演讲。他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国际教育治理的渊源、教科文组织的工作及其全球教育治理的手段、国际组织的人才要求等,他也对新时代有志于全球教育治理的青年提出了四点要求: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发展个人领导力、强化沟通能力以及加强专业发展。


识读国际组织:走近全球治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北京)教育专家裴伯庸(Robert Parua)先生聚焦“教科文组织与可持续发展目标4SDG 4)”的主题,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教科文组织的性质、组织结构以及五个主要职能,即新思想实验室、标准制定、信息共享中心、能力建设以及国际合作推动。Robert先生结合多年教科文组织的工作经历,立足于教科文组织教育领域协调者的角色,详细论述了教科文组织在国际、地区和国家层面内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4所做的努力和贡献,着重介绍了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在中国的重点工作领域。

张力文博士(右)

原联合国总部大会事务管理部(美国纽约)官员、美国西东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力文博士聚焦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基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的系列讲话和联合国的系列政策报告,对疫情背景下联合国的响应和未来发展规划做了重点分析和探讨。


际组织与教育发展:全球教育发展议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项目及海航信托基金项目(法国巴黎)协调员赵玉池博士围绕“教科文组织和教育性别平等”主题,系统梳理了教科文组织教育性别平等战略和项目,并指出现有的中小学课程和教材中存在明显的性别刻板印象。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区域中心(泰国曼谷)青年发展国际顾问林珂和宋若潇女士组织了青年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坊,通过生动、活泼、互动的方式,让与会学生切身实地体会到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泰国曼谷)教育顾问Wesley Teter聚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高等教育项目,着重介绍了亚太教育局在推动地区高等教育资历认证方面的贡献。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中国北京)资深教育专家郭晓平女士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儿童青少年教育”主题演讲,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使命和基本原则谈至儿基会的教育理念和战略,再结合个人的工作经历分析了儿基会在华四十年的教育实践和成就,着重分享了爱生学校项目、社会情感学习项目等颇具成效和影响力的项目开展情况。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中国北京)青年发展专家高鑫女士讲述了个人怀揣着外交官的梦想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展国际组织工作的经历,分享了在工作中遇到的重大挑战以及应对举措,并对有志于从事国际组织工作的同学们寄语——认清自己,找好自己想走的路,努力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德国汉堡)项目专家王默博士表示,通过政策驱动下的基础研究、能力建设、网络建设、出版物和技术服务,终身学习研究所帮助教科文组织成员国及非政府独立组织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包括和平与民主、可持续发展与消除贫困等。她以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为案例,重点分析了终身学习研究所在推动全球终身学习上的突出贡献,并与参会学生就中国终身学习政策的发展趋势、终身学习本土化实践等话题展开讨论。


参与国际组织的能力建设:国际组织人才的基本素质

独立专家孟鸿伟博士和Roger Chao Jr.博士围绕个人参与国际组织工作的经历,归纳了国际组织人才的基本素质——建立在专业知识和技能基础上的自信;能够从战略高度或顶层设计框架考虑专业(技术)问题,具有跨学科、交叉学科的知识与综合技能;熟悉了解国际组织的通行规则和规范;既要有国际视野和世界胸怀,更要有中国情怀;虚心学习、以诚相待、跨文化的沟通能力;国际语言的沟通能力。

此外,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国际组织实习生分享实习故事,从国际组织实习渠道、实习申请、实习适应、实习工作到实习体验等维度进行精彩分享与介绍。

为期一周的夏令营圆满收官,通过国际组织就职人员和专家的主题演讲以及实习生的分享,学生们不仅开拓了国际视野,也对国际组织的历史渊源、国际组织全球治理的价值取向、治理机制和角色等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对参与国际组织的能力要求等有了明确的认识。在这一周中,学生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为宝贵的是对全球教育治理事业的近距离接触和深层次思考。


文、图/徐冰娜

202082



夏令营成员的心得体会(部分):

林慧冰:不管未来从事的领域是否与国际组织相关,此次活动在每位参与者的心中都播种下了在视野上与全球相联、在情怀上与各国相系的种子。从本科到研究生,我的身边就有不少志在加入国际组织的同学,而现在,我不仅更加理解他们的理想与目标,并且由衷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成为全球发展的推动者之一。

吴天昊本次夏令营,带给我们许多关于国际组织的启示,从而引发了我们对自身职业规划和未来方向的更多思考,为投身国际组织事业添砖加瓦。

吴丰愉:此次的国际组织与全球教育治理夏令营紧扣事实,提出了很多值得反复思考的教育议题。同时,夏令营还极大地开拓了我的视野,国际组织以及以在国际组织框架下的全球治理确实为我提供了新的想法与新的可能性。

程雷:这次夏令营在每一位学员的内心埋下一颗国际交流的种子,并且提供了诸多学习和求职的途径,这些思想上的启迪和途径的提供应该是我最大的收获。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