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育学术期刊的‘思·为’”线上讲座顺利举行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0-07-29 16:39:56      访问次数:246

724日下午,教育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青椒汇·主编谈”暨学院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系列活动顺利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主编、编审,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理论期刊分会副理事长杨九诠研究员应邀作题为“教育学术期刊的‘思·为’”的线上主题讲座。课程与学习科学系何珊云副教授主持讲座。


杨九诠研究员从学术期刊角度出发,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为例,探讨了学术人与学术期刊之间的关联。杨九诠研究员在讲座中回答了“什么是教育学术期刊”和“如何理解现在的教育学”这两个问题。他指出,学术期刊参与建构和定义学科,并且具有注册登记、评估鉴定、传播与存档这四项基本功能。当下,教育学科的内涵发生了改变:教育研究已经形成新格局,教育决策、学科建设与教育实践服务的教育科研体系基本形成,具有融合、并举、共生的态势;教育研究迈入新世代,从文化教育事业领域进入到社会事业发展,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事业;并且,教育研究面向新未来,需要面对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时代的挑战。在厘清概念的基础上,杨九诠研究员分享了学术期刊建设的工程性及其战略定位,其中“注重方法引领”是目前他认为最具使命感的一个追求。他强调,教育研究是复杂的也是丰富的,学术人需要关注到实证研究的重要性以及研究的因果性,以及一篇好的论文需要有“知识流”、“问题流”与两者的“合流”。

讲座结束后,何珊云副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学术期刊人与学术人之间的沟通能更好地帮助学术研究转换成学术作品,并强调了知识与问题形成“合流”在研究中具有重要作用。最后,杨九诠研究员与师生就中英文实证论文的区别、研究新颖性等问题展开交流探讨。


青年教师联谊会

文、图/杨依林

2020724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