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筑梦教育 “云上”起航——记2020年教育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0-07-23 20:03:09      访问次数:797

为促进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激发大学生对教育和体育研究的兴趣,加强大学生对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的认识和了解,吸引优秀大学生来我院继续深造,721日至22日,教育学院举行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来自浙江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全国24所院校的50名优秀大学生参加。本次夏令营因受疫情影响,由线下改为线上“云”夏令营,所有活动采用在线方式开展,活动包括基本情况介绍、专题讲座、学术交流、综合面试等。

721日上午9时,夏令营正式开营,副院长阚阅教授主持活动。党委书记吴巨慧致欢迎辞,代表学院表达了对夏令营营员的欢迎,并对营员们提出深切期许,希望青年学子能够积极投身教育科学研究,未来在教育领域大展宏图。



学院2019级直博生万年、华中师范大学夏婧研同学代表夏令营老生和新生发言,分别表达了对学弟学妹的寄托祝福和对未来浙大生活的期待向往。



夏令营过程中,教育学院兼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应强老师应邀作题为《在排名竞争时代如何看待大学排行榜》学术报告。张应强教授指出,应一分为二地看待大学排名,清楚大学排名是竞争机制进入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表现,它可以为排名者和使用者带来不同的实际效用和价值,同时要避免由媒介迷思产生大学排行榜的“裹挟效应”。他认为,应该理性运用大学排行榜,促进大学内涵建设,正确认识和利用大学排行榜的竞争、激励、导向等建设性功能,遵循大学内涵建设的渐进性和阶段性。最后,张应强教授介绍了当代大学排名发展中存在的“黑马”、创新式和跨越式发展现象等。

为丰富夏令营活动,增进营员对学院的了解,营员们一同参与了教育学院2020年“新纪元”研究生优秀学术论文报告会。16项研究生学术作品进行线上公开宣读和评选,点评教师从选题、方法、意义等方面进行总结和评价,并提出意见建议。营员们与点评教师、报告人等进行积极交流和互动。

夏令营还组织了学科学位点主任及教师代表进行基本情况介绍,何珊云、陈胜、刘淑华、王莉华、高莹、邱亚君、郭怡、林楠等8位老师依次从研究方向、师资队伍、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对所在学科进行介绍,分享学科的最新研究进展,让营员对学院各学科研究领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此外,夏令营还安排了线上师生分组交流,各学位点主任以及教师代表与营员进行深入交流,为营员答疑解惑,并于22日上午进行研究能力与综合素质面试。通过面试交流,营员们充分了解了意向学科专业的发展情况,激发了其专业兴趣,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为期两天的夏令营短暂而充实,营员们与学院师生深入沟通、交流,对浙江大学和教育学院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把握,对学科专业和研究方向有了新的思考与认识。营员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够通过不懈努力,来年相约求是园。


研究生科  

文、图/李宇航

 2020722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