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立足教育阵地,助力决胜小康——记教育学院2020暑期赴浙江舟山社会实践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0-07-16 13:19:22      访问次数:775


教育是民生之本,是强国之基。决胜小康,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教育先行。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关于“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的号召,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培养学生的教育情怀,进一步关爱乡镇教师、关心留守儿童、关注城乡教育一体化,立足教育阵地,助力决胜全面小康,教育学院于72日至5日赴浙江舟山,开展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围绕“奏响新农村发展强音”“助力乡镇教师培训”“点亮嵊泗发展灯塔”三个主题,实践团队分别赴舟山市定海区干览镇、舟山市定海区教育局、舟山市嵊泗县进行走访、调研、师资培训。

探访新农村建设经验,奏响新农村发展强音

干览镇新建社区由黄沙、里陈、南洞三个自然村组成,是习总书记“两山理念”的深刻践行地和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一面旗帜。


为进一步了解干览镇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成效,73日上午,带队老师梅伟惠、张静波、董晓萌以及队员们来到干览镇开展入户调研。成员们分成八个小组,围绕新农村建设的内容、当地生态的治理保护与对当地居民生活的改变和干览镇居民进行深入沟通、交流。过程中,队员们聆听并认真记录了居民对新农村建设的认识以及村民对乡村发展的建议,同时了解到当地居民对干览镇新农村建设状况整体较为满意,积极认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也切实受惠于生态的改善和基础设施的完善。期间,团队一行还走访调研了习总书记曾到访的南洞画春园农家乐,与农家乐经营者展开深入沟通,了解经营和建设情况。

下午,“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干览镇人大主席、新建社区(村)党支部书记余金红与学院副院长孙元涛教授及团队师生围绕干览新农村建设经验展开交流。余金红书记表示,干览镇以舟山海洋文化为底蕴,通过发展绿色生态旅游的方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总书记的到来,给我们鼓足了发展的劲头,指引我们坚定不移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未来,干览镇将努力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引导村民转变观念,继续沿着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走下去,力争成为一个向全国、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一面旗帜。

送教上门”,助力乡镇教师职业能力提升

为丰富讲座形式,扩大听课教师范围,本次社会实践乡镇教师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第一阶段于6月底,通过钉钉在线直播的形式开展;第二阶段于7月初,在舟山市定海区教育局作线下讲座。

学院课程与学习科学系副主任叶映华教授作题为《教师情绪与压力管理》的线上培训,课程聚焦“教师压力”,通过经典案例分析,帮助参训教师更好地进行情绪管理和压力调控,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工作与生活。学院党委副书记包松副教授以《礼行职场,仪美人生》为主题,通过贴近生活的案例帮助大家明白礼仪与职场的紧密关系,并鼓励教师们积极调整自身、关注生活细节,更好地满足学生发展和工作需要。第一阶段的线上课程,课程互动积极、讨论热烈,参与总人数近300人,点赞数达900次。


73日上午,学院副院长孙元涛教授为舟山市定海区教育局各机关负责人作《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大观念”—从十九大全教会看教育》主题培训。从“我们的教育,问题在哪里?”导入,孙老师从三个方面解读了我国教育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认为要“走向更有效的教育变革”,并呼吁要有“立乎其大”的襟怀和眼界,将教育事业放置于整个国家、世界大背景中,找到教育的时代使命。73日下午,梅伟惠老师作题为《世界基础教育改革的趋势与特点》的讲座,通过PISA的数据分析和大量实例阐述了国内基础教育的优势和不足,并指出未来教育改革的趋势应着眼于四个维度,即确保教育经费投入、提升教育公平与质量、推动教育数字化改革、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变革。



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师培训,乡镇一线教师和教育局各机关干部积极与专家教授进行互动,促进了基层实践经验与先进教学理论的有效融合。

定海区教育局的陈老师说:“这节课使我对浙江教育的现状、优势和弊端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开拓了我的视野,对于未来舟山、浙江乃至全国的教育改革有了清晰的认识。”

舟山中学的王老师说:“听完这些讲座,受益匪浅,教授们从不同维度讲解了教育问题,也使我对教育有了多维度的认知。”

定海岑港幼儿园的刘老师说:“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注重衣着打扮、教学礼仪,更要注重内在德行的修炼,做到自然得体,给学生们作一个优秀的榜样。”

助力城乡教育一体化,点亮嵊泗发展灯塔

74日,实践团队一行赴舟山嵊泗初级中学调研海岛教育发展,通过对当地教师、学生、教育管理者及学生家长四大群体的访谈,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维度调研海岛教育发展现状,以期为破解当地城乡教育二元结构矛盾、促进公共教育服务供给均等化、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进程提供参考意见。


初步调研结果显示,当前嵊泗地区的教育主要存在如下问题:第一,因地处海岛、地域受限,学校硬件设施不完善;第二,除了承担教学任务之外,教师还需处理大量琐事杂事,工作压力大、心理负担重;第三,难以吸引外来人才和年轻人才,导致教师队伍老龄化明显;第四,教师培训形式单一、可操作性弱,教师专业发展机制不健全;第五,非本地学生教育与管理问题凸显。

除了在学校针对师生和家长的调研以外,队员们还进行了街头随机采访,以期更深入了解嵊泗地区的教育现状。调研结果及发展建议后续将以调研报告的方式呈现。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是继贵州湄潭、安徽宁国、云南景东以及浙江龙泉、常山开展“关爱乡镇教师,关心留守儿童,关注城乡教育一体化”主题活动之后,在浙江省内沿海及海岛地区的又一次生动实践。活动通过校地合作、服务基层、教学调研、师生联动等形式,致力于“助力乡村振兴”,共同推动区域教育发展,同时通过打造大学生移动课堂实践平台,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核心素养和综合实践能力,增强学科的认同感和“道路自信”,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次活动也得到浙江大学、舟山市定海教育局、舟山市嵊泗县教育局、干览镇新建村以及舟山市各级学校的大力支持。


更多内容: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2020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浙江舟山干览镇探访新农村建设经验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浙江舟山开展乡镇教师培训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2020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浙江舟山嵊泗初级中学调研海岛教育发展


团委

/陈恬昊、钱晗欣、王双盈 陆思佳

/陈媚

2020715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