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中俄首次在线暑期学校顺利举行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0-07-14      访问次数:766

线下疫情纵有阻碍,线上交流步履不停。在这个特殊的夏天,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教育研究院与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携手,联合举办了中俄首次在线暑期学校。

76日至710日,中俄两国学生约50人通过在线网络平台在云端相聚,围绕“全球疫情挑战下科技赋能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这一主题开展学习研讨。期间,中俄两国的教育专家学者围绕中俄教育技术合作与展望、俄罗斯教育历史与文化、数字化背景下的教师教育工作转型等主题开展了在线授课和讲座,暑期学校还包含小组主题讨论、互联网公司合作课程以及“云”游莫斯科等交流与文化项目。

中俄暑期学校是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与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教育研究院合作备忘录的项目之一,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两所高校的一次重要学术交流活动。继2018年首次赴俄暑期学校开展之后,此次暑期学校因疫情影响,成为中俄首个线上暑期学校,受到了中国驻俄大使馆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人民网、中俄头条等媒体的关注。


【一次特殊的在线开课仪式】

北京时间76日,中俄在线暑期学校迎来了一次特殊的开学仪式。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曹士海公参、高等经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伊萨克·弗鲁明教授等专家出席并发表讲话。

中俄在线暑期学校开学仪式(下右为曹士海公参,下中为伊萨克·弗鲁明院长)

曹士海公参代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对暑期学校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俄两国教育界均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通过远程教学完成了规定的知识传授,成功举办远程答辩、考试和毕业典礼等。本次活动的举办,是中俄两国高校利用远程网络平台开展暑期线上教学研讨的生动实践,具有示范意义。他希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常态”,两国高校可以不断调整思路,顺势而为,加速建设两国共享教育平台,探索远程教育课程共享、学分互认,打造一批中俄双语网络精品课程,从而稳步提升中俄双向留学规模,促进各领域合作教学科研发展。

伊萨克·弗鲁明教授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为两国教育界出了难题,但与此同时也指明了新的方向。他相信,这次经历将会帮助人们去更好地理解数字化和科技在教育方面所带来的更多机遇,希望参与暑期学校的同学们能够对俄罗斯和数字化、科技教育等科技进行深入学习和交流。


【在线课程的大咖和满满干货】

除了开课仪式上关于疫情下远程教育相关问题和解决方案的破冰讨论和隔离宾果游戏,暑期学校安排了13场讲座,分别从在线教育的形式、内容、利益相关者到在线教育的不同形式展开研讨,丰富了同学们对在线教育的认知和体验。

  • 关于教育技术与远程教育的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技术研究所主任展涛教授介绍了其单位在疫情期间,针对如何将“技术”融入“教育”所开展的措施,包括定期召开能力建设网络研讨会,提供免费的网络教学资源和工具以及搭建学习合作平台等。教育数字实验室的Irina Dvoretskaya研究员认为“技术强化学习”是一种在课程设计中适当运用科技,并且有助于发展创新能力的教学方法,最终将提升和丰富学习者的学习经验。HSE教育研究所的Andrey Zakharov研究员以计算机辅助学习对师生的影响为主题,研究了计算机辅助学习对不同学科和学习水平学生的影响,以及对教师教学负担影响。

  • 智慧学习:面向未来的一种教育形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远程教育国际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黄荣怀教授作题为《未来教育的智慧学习策略》讲座,指出面对当前的未知领域,通过团结协作、国际合作,同时采用科技与非科技手段,构建起长期性、多层次、有韧性的教育体系,是解决疫情下乃至未来教育的重要路径。




  • MOOC:大规模在线教育的雏形与实践

HSE教育研究院的Ulyana Zakharova研究员指出,MOOC的开展是一项全球议程,经济的发展、人力资本的投入、21世纪技术和能力的需求和终身学习等趋势共同带来了这种大规模的开放网络课程。此外,她还在讲座中以俄罗斯、美国和欧盟为例,比较了这三个国家开展MOOC学习的目标与取得成就。


此外,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项目负责人Khatuna Abashidze介绍了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与 Yandex 公司合作开发的“在线数据科学硕士课程”,并指出线上学习是一个重要的教育新模式,但是其利弊还需要深入思考和研究。


HSE教育研究院的Anastasia Germanovich老师分享了有关俄罗斯教育的历史和文化。教育研究所大学发展实验室分析员曹若琪展示了俄罗斯教育的发展历程、现状和未来发展发现,并着重回顾了中俄教育合作的悠久历史。70年间,两国在教育领域开展了长远、深入的学科建设合作和学术活动交流,在未来也具备坚实、深厚的情感基础和合作机制。中俄教育交流为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其他各领域的合作和交流提供了重要支持。




跨越6800公里的学术研讨

开课初期,俄方老师便布置了项目任务——由团队同学自由组成小组,中方同学可邀请俄方同学加入。各小组在组建完成后,由组长引导小组自主选择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其他等其中一个教育阶段,并采用SWOT分析的研究方法开展以“完全在线形式教学”为主题的相关研究。

在成果展示环节,第三小组带来小学阶段开展在线形式教学的SWOT分析,认为小学阶段具有教学资源丰富、教学方式灵活等优势,但存在学习者缺乏集中度、缺乏学习氛围等缺点,同时也面临着因互联网技术逐渐成熟而导致的如何更好地对小学生使用物联网进行监管等来自外界的机遇和挑战。第一小组则巧妙地用“报纸”的形式制作并呈现了高中阶段开展在线学习的SWOT分析,认为需要思考如何高效地利用各个在线平台带来的教育资源、从“鱼龙混杂”的在线资源中寻找质量较高的成品,高中教师需要提升其利用数字资源的能力,去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对于教学产生的影响。第二小组则基于一份可视化的思维导图,通过关键词与关键词之间的紧密而又复杂的联系,揭示了成人教育阶段在线教育开展的相关优劣势、以及外部的机遇和挑战之间的分析。

通过本次暑期学校的在线课程学习,同学们都获得了满满的知识干货,与此同时,他们各自采用不同的形式记录下了自身的学习过程与思考,例如思维导图、纸质笔记、概念图以及相关图文资料等等。



纸质笔记/孙丹、郝晓鑫;电子笔记/郑浩栋、鲍澄缘、高喆;思维导图笔记/张无弦


【跨越了时空限制的互动与感悟】

暑期学校的同学通过“云”游莫斯科,体会到了不一样的风情。在当地老师的带领下,通过视频直播等方式,同学们游览了莫斯科的美景。从俄罗斯国立图书馆、莫斯科红场、克里姆林宫,再到艺术殿堂般风格迥异的莫斯科地铁系统,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俄罗斯民族深处被艺术浸染的灵魂。正如教育学本科生鲍澄缘同学所说:“虽然为没能实地参观而感到遗憾,但技术的发展让我们能通过云直播的方式窥见这个美丽国家的一角,这样的线上旅游也不失为一次新奇的体验”。


线上交流活动跨越了时空的限制”,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生李星乔表示,这种线上交流的形式使国际交流变得更便捷,今后也可以通过这类形式的学习活动,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更好地开拓学术视野和国际视野。

面对过程中的挑战与收获,比较教育硕士生朱思晓表示,尽管是第一次接触到“SWOT分析”,但在小组同学的合作努力下,大家制作出思维导图,顺利地完成了最后的汇报任务并获得老师的肯定,也为这几天的线上学习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教育学本科生同学刘林佳说,尽管存在时差和语言障碍等问题,活动中也面临一些挑战,但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能够相互协助,最终不仅增长了知识,也收获了友谊。

本次活动的主持人Anastasia老师在总结中指出,这次夏令营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展,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尽管过程中也确实遇到了很多问题、困难,但最终圆满完成了。尤其在疫情的状况下,人们应该思考教育的变革问题,建立一个更开放更灵活的教育体系。



中俄在线暑期学校团队

图文整理/张无弦

2020711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