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育学院科研大讨论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0-07-12 21:01:53      访问次数:19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学校科研工作会议要求,深刻剖析学院科研发展面临的问题,深入研讨科研创新发展的改革策略,前瞻谋划“十四五”科研发展路径,教育学院于20205月启动科研大讨论系列活动,以期设计更加科学合理的战略路径,争取科研工作实现更显著提升。

为进一步聚焦问题、拓展思路、凝聚共识、广谋良策,做好学院“十四五”科研发展谋篇布局和学院科学研究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教育学院于515日召开全体教师大会部署科研大讨论和编制“十四五”规划相关工作。学院院长顾建民教授从目标定位、主要业绩、存在问题三方面回顾总结了学院“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针对“十四五”的科学谋划提出要注重强化使命担当、强化战略谋划、强化攻坚善治,切实把握“双一流”建设的内在逻辑和关键环节,助推学院内涵式发展。学院副院长孙元涛教授针对学院科研大讨论工作进行动员与安排,强调要进一步梳理、界定深层次问题,找到“卡脖子”“卡脑子”的主要卡口,争取通过为期半年的科研大讨论,讨论出问题、讨论出方向、讨论出策略、讨论出精气神。

学院根据研讨主题、人员类型、学科类型,相继组织开展了5场科研大讨论,切实做到“大讨论”有针对、有反馈、有实效。



64日上午,学院召开“优势转化,跨越式发展”专题会议召开,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特聘研究员参加座谈,并围绕青年人才成长与学术生态建设、科研评价体系建设、服务区域发展与全球开放合作等主题展开讨论。610日下午,学院召开“交叉创新,范式转型”专题会议,45周岁及以下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并围绕教育学科与体育学科的主流方向、教师个人研究方向如何实现与主流方向的融合、当前影响“主流突破”的主要障碍、如何通过交叉研究巩固和夯实主流方向、应该制定哪些政策用以鼓励组织化研究等议题展开讨论。



623日下午,“与浙共成长”青年教师发展经验交流会举行,人文学院何欢欢长聘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龚斌磊长聘副教授应邀与学院中青年教师围绕职业发展规划、学生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



628日、77日,学院分别举行教育学科和体育学科的专题研讨会,探讨如何聚焦主流,培育更具实力、更受尊敬的教育和体育学科。学科负责人、全体教授参加会议,并围绕“优势特色学科创新发展”“学科主流研判与规划”“立德树人与教育学科卓越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展开讨论。

通过“科研大讨论”系列专题会议和广泛交流,全院上下剖析深层问题、凝聚改革共识、激发内生动力。下一阶段,学院将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初稿和意见征集,进一步明确主流、夯实主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前瞻谋划布局,优化科研评价体系,加快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敢于担当、不辱使命,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教育学院奠定扎实的创新基础。



教育学院   

2020710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