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们应该如何研究体育“思享会”顺利举行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0-07-03 17:20:11      访问次数:249

72日晚,教育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青椒汇”系列活动之“主编谈”活动顺利在线举行。《体育与科学》杂志主编、编审,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导师,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和南京体育学院硕士生导师程志理教授应邀作题为“我们应该如何研究体育——问题意识、研究设计与学术论证”的主题报告。

本次“主编谈”活动旨在探讨体育研究的方法,提高与会师生的体育思维和论文写作能力。会议由教育学院体育学系郑芳教授主持,共吸引了浙江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天津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等院校师生学者约200人参与。

程志理教授从“我们应如何研究体育”为切入点展开,提出了学术论文写作的四个步骤。首先,要有问题意识,建立问题结构。程志理教授认为,目前许多学者在学术写作中将现象与问题混为一谈,他指出,大家所能把握的往往是事物的现象,而真正需要研究的是该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这一深层原因即为问题,要学会通过文献阅读和理性思考去探索现象背后的问题。其次,是确定研究方法,进行假设与模型建构,找寻能够有效处理研究问题的研究方法。程志理教授指出,为了能够充分了解什么样的研究方法适合体育学的研究,必须了解体育学的学科性质,理清其研究对象究竟是什么,同时在研究中要同时关注研究的问题和研究的方法。再次,要进行学术论证,做好学术叙事。程志理教授提出了运动行为研究中“事实-现实-切实”的复合证据链互证叙事,并指出学术的论证不应局限在单一学科,而应该是一个打破学科界限的多学科互证证据链结构。最后,要注重结论及其合理性。程志理教授指出,真实结果能够验证理论错误,新的知识和新理论能够验证旧理论的错误。事实和现实理论分析以及运动员口述三者构成互证链结构,获得了真实性的解释,并获得对旧理论的批判,此为学术创新。

主题报告结束后,程志理教授还与参会师生进行交流讨论,解答了学者们在学术研究过程中的问题和困惑,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郑芳教授对程志理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强调学者们在未来学术研究中应进一步回归体育学科,注重对文献和学术史的梳理。



青年教师联谊会

/黄炜逸  

/邱金草  

202073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